新浪财经 美股

澳总理给特朗普送大礼:用养老基金投资美基建

第一财经

关注

美国特朗普政府的基建计划在国会山受阻,却很可能得到万里之外的澳大利亚的支持。

当地时间23日,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将到访白宫,成为特朗普2018年在白宫接见的第一位世界领导人。行前,澳大利亚政府吹风称,此行特恩布尔给特朗普准备了两份礼物,一是计划用部分澳大利亚养老基金投资美国基础设施建设;二是试图说服美国重返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自荐澳大利亚经验

澳大利亚养老基金是全球第三大养老储蓄基金,总额约2万亿澳元(约合9.92万亿元人民币)。据海外媒体引述澳大利亚官员的话称,特恩布尔将提议动用部分澳大利亚养老基金投资于美国基建。此次,澳大利亚养老基金经理也陪同特恩布尔访美。

当地时间12日,白宫公布了今年特朗普政府工作的“重头戏”,提出未来10年联邦政府通过投资2000亿美元撬动总盘子共1.5万亿美元的基建开支计划。在该基建计划中,争议最多的就是资金来源问题。白宫在基建计划中提出,将投资1000亿美元作为各州和城市的基础设施项目配套资金,不过在任何项目中,联邦资金最多只占项目总成本的20%,剩余80%将由地方州和城市负责。特朗普还称,在合理的情况下,也可以利用私营投资。

澳大利亚驻美国大使霍基(Joe Hockey)称,在基础建设和更好地推动基建方面,澳洲有一些例子可供美国参考。

霍基此前在担任澳大利亚财政部部长时曾大力支持通过出售或租赁公共资产为新基建计划融资的项目,如今他也在华盛顿积推动该想法。

“很多州、城市和县市都有大量资本和不缴税资产捆绑在一起,股东从未见过利润,在很多情况下都可以更有效地利用他们。”他称,“他们可能是港口、铁路、机场,甚至可能是为重建而购买的未加利用的土地。”

其实在前述特朗普基建规划中,就建议联邦政府出售华盛顿附近的里根国际机场和杜勒斯国际机场,这两个机场是目前美国少有的联邦政府所有机场,规划认为,由地方政府甚至是私人运营这两大机场的话,会比当前更高效。

澳大利亚私营部门基金长期以来一直投资于美国的基础设施项目,自2010年以来约投资了近140亿美元,从印第安纳州收费公路,到液化天然气码头和停车库等,都有澳大利亚私营部门基金的身影。不过根据咨询机构Preqin的数据,2017年以来对美国基建投资的速度大幅放缓。

另有报道称,美国国会议员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到访澳大利亚,讨论类似资金来源问题,为基建计划立法做准备。

再拉美国返TPP

而在TPP 的问题上,特朗普此前已发出信号称愿意重新参与谈判,但他希望能达成“实质上更好的协议”。

当地时间21日,除美国之外的11个TPP国家公布了修订后的TPP最终版本。这项已改名为“全面且先进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新协定,预计将于3月8日在智利圣地亚哥签署。

协定最终版本保留了TPP超过95%的内容,中止或修改了22项条款,包括最初美国政府要求加入的知识产权相关规则等。

不过,特恩布尔此前就称美国重新加入该协定的大门仍然敞开。澳大利亚官员也已经向美国国会议员,以及原TPP首席谈判代表弗罗曼(Michael Froman)咨询,以评估最佳的推进路径。

在CPTPP最终版本公布的前一天,还有25名美国共和党参议员联名上书特朗普,敦促其重新考虑加入该协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