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过渡期或超两年 英国脱欧派这回要坐不住了

汇通网

关注

每当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在脱欧问题上有所行动,她总是面临自己保守党内部一些人士的反对,这令她感到心烦。

英国政府文件暗示脱欧过渡时间超过两年

现在距离英国正式脱欧还有一年多点的时间,保持沉默不再是合适的选择。2月21日终于轮到脱欧强硬派人士感到失望了,因为英国政府的一份文件似乎暗示,脱欧过渡时间可能超过两年。

英国定于2019年3月正式脱离欧盟。两年被认为是脱欧后保护英国经济的必要时间。脱欧派人士担心,延长脱欧过渡时间将在未来几年把英国锁定在欧盟的经济架构。

英国政府的文件表示,脱欧过渡时间将由准备新系统的时间决定。文件还注意到,这需要两年多点的时间,但也暗示还需进一步讨论截止日期。

该文件的公布显示出2月22日会议之前保守党内部的紧张局势。在2月22日的会议上,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可能寻求团结四分五裂的内阁,就长期脱欧目标达成协议。

随着特雷莎·梅需要平衡两个阵营的人员,这一目标仍然是至关重要的分界线。其中一个阵营希望英国能果断离开欧盟,代表人物是外向的外交大臣约翰逊(Boris Johnson)。另外一个阵营希望能英国与欧盟保持一定关系,代表人物是更为谨慎的财政大臣哈蒙德(Philip Hammond)。哈蒙德希望脱欧后能继续与欧盟维持亲密的关系,以保护英国的经济。

如果特雷莎·梅和哈蒙德靠得太近,脱欧支持者可能对她的领导权力发起挑战。如果她和约翰逊分歧太大,就脱欧条款进行最终表决时,她将在议会投票中将遭遇失败。

与此同时,英国政府2月21日试图安抚支持脱欧的议员,这些人坚持将过渡时期截止时间提前。在这段时间里,英国计划与欧盟就贸易协定的细节展开谈判,外界普遍预期这将需要几年的时间。

过渡时间遭受质疑

不过,有些专家对此表示怀疑。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的分析师拉赫曼(Mujtaba Rahman)表示:“鉴于两年的过渡时间从未现实化,设立新的截止时间反映出当前的现实。”

然而,现实主义在政治上是危险的,避免严格的最后期限对脱欧支持者提出了警告。这些人士担心,英国将最终不得不遵守欧盟的规则,而没有设定这些规则。著名脱欧派人士莫格(Jacob Rees-Mogg)甚至因此将英国比作“附庸国”。

这一最新举措也符合欧盟的计划。他们已经确认将2020年12月31日作为过渡时期的最后期限。欧盟可能想的是,这样的最后期限将使英国在谈判中承受压力,因为英国可能要承受脱欧时达不成协议的经济风险。

2月21日,一份信件进一步凸显了保守党内部的分歧。60多位脱欧派人士写信呼吁英国与欧盟彻底决裂。亲欧派人士艾伦(Heidi Allen)认为,这是为脱欧不惜一切代价的痴迷意识形态。

自去年6月选举中失去议会多数席位后,特雷莎·梅时不时有所行动。因为她正在平衡自己党内各派系的要求,她拒绝向欧洲谈判者透露详细的目标。

然而,当她做出了决定,就会经常取消更强硬的承诺。2月17日,特雷莎·梅取消了此前的一项承诺:英国不会服从来自欧洲法院的裁决,接受在安全问题上欧洲法院所扮演的角色。2017年年底,特雷莎·梅做出了一些让步,包括支付高达390亿英磅(540亿美元)的脱欧分手费,为未来进行贸易谈判提供可能。

欧盟同意特雷莎·梅要求有难度

最终,特雷莎·梅希望英国离开欧盟的关税联盟和单一市场。关税联盟能确保零关税贸易,而欧盟单一市场制定了标准和规则,消除非关税壁垒。然而,特雷莎·梅希望最小化贸易摩擦,避免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出现硬边境。

2月22日,在特雷莎·梅住宅内举行了内阁会议,会议的主题是如何管理分歧。特雷莎·梅呼吁同事们至少短期同意欧盟对商品制定的规则,以及未来对这些规则产生分歧的权力,同时拥有管理这些变化的新系统。

至于那些对英国经济至关重要的服务,她希望能够深入欧洲市场,或许通过谈判达成一个系统实现。在这个系统下,各方都能意识到对方的监管体系。

然而,对欧盟的许多人来说,这听起来很像约翰逊提出的一个著名的目标:英国也要拥有自己的好处,并能享受这种好处。

因此,即使她的内阁本周同意了这一立场,特雷莎·梅在谈判中的要求可能会遭到欧盟的拒绝,导致还要延长几个月时间才能解决脱欧问题。

欧亚集团的分析师拉赫曼表示:“我认为,人们普遍认识到,欧盟不会寻求有管理的分歧。他们看透了这一点,因为他们把单一市场视为一个生态系统,你不能只把其中一部分拿走,而不去拆散其他部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