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美指从三年低位强劲反弹 政府财政赤字阴影为笼罩

汇通网

关注

汇通网讯——美元兑主要货币2月20日走高,继续从上周触及的三年低位反弹,但市场对美国财政赤字前景的担忧仍令美元前景阴云密布。 高盛就认为,美国政府支出料推升利率和债务,且美元近期上行只是长期跌势的调整,料其前景仍笼罩在财政赤字忧虑中。

美元兑主要货币周二(2月20日)走高,继续从上周触及的三年低位反弹,但市场对美国财政赤字前景的担忧仍令美元前景阴云密布。高盛就认为,美国政府支出料推升利率和债务,且美元近期上行只是长期跌势的调整,料其前景仍笼罩在财政赤字忧虑中。

截至发稿,美元指数上涨0.45%至89.66;上周五该指数跌至88.15,为2014年12月以来的低点。美元对日元走高,日内上涨0.53%至107.12,较上周五的15个月低点105.55反弹。 

近几个月以来,美元一直呈现疲态,因美联储加快利率步伐的预期被一系列担忧所抵消。这些担忧包括,大公司减税和政府开支增加将对美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市场预计财政赤字将在2019年接近1万亿美元。

分析师认为,美国政府的减税和支出计划可能会适得其反,因为在经济已经过热的情况下,这会导致不必要的通胀。此外,市场预计除美联储外,其他央行也会加速收紧货币政策,而这将减轻美联储和其他央行间的分歧,进而削弱了美元对投资者的相对吸引力。

美国政府支出料推升利率和债务

知名投行高盛就认为,美国到处都是赤字,并警告美国政府支出可能会推高利率和债务水平。联邦赤字将走向“未知领域”,这表明特朗普政府和国会共和党人可能无法指望经济改革能得以长期推进。

在美国政府公布雄心勃勃的基础设施计划和一项几乎面面俱到的预算案后,高盛在给客户的报告中称,到2019年美国债务水平将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5.2%,并且之后还会逐步攀升。

共和党严重依赖税收改革提供的财政刺激——许多公司已经宣布投资计划并发放奖金,甚至广大纳税人在享受较低的利率。但民调却显示共和党可能失去对国会的控制,且特朗普总统在大多民调中的支持率都低于50%。 

高盛称,税收改革带来的经济推动力在今年之后可能会减少,财政扩张政策将使2018年美国经济增长率提高0.7个百分点,2019年提高0.6个百分点,但在此之后很有可能就结束了——支出和债务将破坏这个全球最大的经济体。 

债务占比飙升因强制性支出引发

当然,减税措施也有一定的责任,高盛称,“预计强制性支出的增加——包括社会保障、医疗保险、医疗补助和收入支持计划——不可持续的支出激增将负主要责任。”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估计,美国债务占GDP比率目前在77%左右。若当前失衡状况持续,高盛预计到2021年这一比例将高达85%。甚至国会预算办公室在去年还做出了更可怕的预测:若任其趋势发展,到2047年美国债务占GDP比重可能飙升至150%。 

高盛分析师指出,经济增长效应来自于赤字的变化,而不是经济水平的变化,而进一步的扩张将使美国陷入一个更不可持续的长期趋势中。此外,最近的一些赤字扩张涉及不可能重复的改变,例如某些税收规定的暂时性影响。 

加息和债务扩张将使利息支出飙升

最近,美国财政部预测了一个警戒线,称今年将不得不借入近1万亿美元,并在未来几年内超过这个水平。高盛也强调这属实,称财政部正在以创纪录的低利率借贷,但不能指望能够无限期这样做。

高盛称,我们预计美联储加息和债务水平的提高会导致利息支出显著增加。根据我们目前的预测,到2021年联邦利息支出将上升到占GDP比重的2.3%,而到2027年底这一比率将升至3.5%。 

美元近期上行只是长期跌势的调整

而且此前,高盛全球外汇和新兴市场策略联席主管Zach Pandl也指出,美元将回到疲软的趋势,在美国经济走强时期,这种情况通常会出现。近期美元上涨只是其全线下行趋势中的一次短暂反弹。美联储加息举措无碍美元下滑。

外界预计美联储将在3月加息,随后年内也有望多次加息;但欧元区强劲的经济表现以及缩减刺激计划的前景预计会掩盖美联储加息的影响。尽管美联储政策正常化进程远远走在欧洲央行前面,且薪资上升预示通胀可能会反弹,但策略师们表示,这些潜在利好美元的因素基本上早已被消化了,且市场对美国财政赤字前景的担忧仍会令美元前景蒙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