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苹果:喜忧参半 还要看下半场

新浪财经

关注

编者注:本文作者Jeremy McKinzie,由华盛学院林海编译,结合财报为您简要分析公司业务发展及估值。

科技巨头苹果(AAPL)近期发布了2018年Q1财报,营收和利润同创新高,其中新机iPhone X销售超出预期,不足的是公司iphone整体销量及下季业绩指引低于预期,令投资者担忧,下文将简要梳理财报业绩并进行估值。

财报概览

Q1苹果营收883亿美元,同比增长13%,比分析师预期高6.7亿美元,主要受益于iPhone的销售还不错,尤其是新机iPhone X,季度每股收益为3.89美元,比分析师预期高0.04美元。关于下季指引,Q2业绩指引业绩创新高,营收600至620 亿美元,同比增13.4%至17.2%,但低于市场预期657.3 亿美元。

手机高价立功

季度iphone营收为615亿美元,同比增长13.2%,整体销量下滑1.2%至7730万部,平均售价提升至每部796美元。加上Q2指引不及预期,容易导致投资者下调预期,18年销量预期可能由此前的2.55亿部下调至2.2亿部。管理层表示,iphoneX因发布时间推迟到11月,而非正常的9月,故影响Q1的对应销量,Q2有望环比大增。对此,可预计Q2销量5170万部,同比增长2%,平均售价751美元,营收389亿美元,同比增长17%。

当前销量下滑反映了换机周期变长,不过手机市场的饱和有望由平均售价的提升来对冲影响,当前的手机强周期并未出现,反而是价格提升趋势维持营收和利润的增长。另外,18年降价更换手机电池政策也会有消极影响,不过提价会有所中和。预计18财年手机营收达到1622亿美元,同比增速14.8%。

服务及其他产品

包含Apple Store、Apple Music、iCloud及Apple Pay在内的服务业务季度营收创新高,同比增长18.1%至84亿美元。管理层表示,季度末订阅服务用户数超过2.4亿,支持Apple Pay的商户增速超过50%,同时公司推出了点对点支付方案,以及将与Apple Music兼容的HomePod音箱。季末付费订阅数达到2.4亿,接入Apple Pay的商户同比增长50%,服务营收有望到2020年翻倍。iPad分部营收同比增长5.9%至58亿美元,出货1310万部,同比增长0.7%,连续三个季度取得增长,主要受益于iPad及iPad Pro销售强势,几乎每个市场都有所增长,其中新兴市场增速较快。Mac电脑季度营收同比下滑4.8%至68亿美元,出货510万部,同比减少4.9%。IDC预计2017年第四季度预计其市场份额增长了0.5%,排名第四。受新兴市场的需求支撑,下季iPad营收可能达到41亿美元,同比增长7%,出货890万部。下季Mac营收可能达到56亿美元,同比下滑4.1%,出货410部,原因在国内PC销售疲软部分抵消新兴市场的增长。其他产品季度营收为54亿美元,同比增长36.4%,受益于Apple Watch强劲增长,营收及出货同比大增50%。

现金、风险与估值

季度公司持有的现金及有价证券为2851亿美元,现金2470亿美元,公司表示Q2财报提供现金回流的计划细节,预计未来股票回购及加息是其中的两大用途。另外,大规模的收购也有可能,涉及领域很多,华尔街预计公司年内在原创内容的投入高达10亿美元,迪士尼(DIS)就是一个不错的潜在标的。风险方面,主要关注用户消费,经济增长不及预期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大。另外,科技技术创新、与高通的诉讼也是值得关注的要点。估值上,预计18财年公司销售达到2625亿美元,同比增长14.5%,主要受益于iphone 8及iphone X的销售,运营利润677亿美元,同比增长10.4%。按18EPS算当前PE 14.8倍,自由现金流倍数13.1倍,同时是18年预计运营利润的16倍,最终估值得到196美元的目标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