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VIPKID 红遍中美的秘密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中国名牌

2014 年 7 月,VIPKID 创 办 人 及CEO 米雯娟在寻求 A 轮融资时,给投资人讲了通过互联网连接中国孩子与北美外教的故事。2017 年 8 月 23 日,VIPKID宣布完成2亿美元的D轮融资,这是在线教育领域迄今为止获得的最高融资,投资方包括红杉资本、腾讯、云锋基金、经纬创投、真格基金等一线投资机构。这说明 VIPKID 的故事已经深入人心

十亿美元的估值是独角兽的标配。历经四年发展,VIPKID 已经成为在线教育市场备受瞩目的独角兽,拥有快速扩大的规模和高额营收。米雯娟对记者说,目前其北美教师数量已突破 3万名,成为全球外教规模最大的在线少儿英语教育平台;其国内用户也突破 20 万。

跨洋师生情

2017 年 8 月份,VIPKID 北美外教Donna 受邀来北京“跨洋家访”。来华之后,Donna 不仅亲自访问了中国学员的家庭,还一直试图与旅途中遇到的小朋友用英文交谈,了解中国孩子的语言习惯与生活环境。一天,Donna 在排队参观颐和园时,遇到了 9 岁小男孩彬彬,两人在短短的排队过程中竟然通过比比画画相谈甚欢,彬彬不仅向 Donna介绍了颐和园,还与妈妈一起为 Donna提供了之后几天的旅游方案。而 Donna之前一直有赠送小礼物给小朋友的习惯,但那天发现礼物都送光了,就送了彬彬 1 美元,写上了自己的名字,希望彬彬能记住自己。后来因时间仓促,Donna 与彬彬在颐和园见面后便失去了联系。

返美后,Donna 继续每天准时打开电脑为中国的孩子上英语课。一天,她像往常一样打开电脑时,惊喜地发现,坐在电脑那边的学生竟然是自己在颐和园偶遇的彬彬,彬彬也拿出那张有签名的美元对她说:“老师,我终于找到你了,我知道你在 VIPKID,我报了名,在线上学习。”

米雯娟感慨地说,因为互联网的连接,在我们身边才会发生这种奇妙的故事。

像 Donna 这样的北美外教 VIPKID有 3 万多名,并因此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北美外教教学,保证口音纯正;教材对标 CCSS 美国小学课程标准,为中国小朋友专门定制优化;与 TESOL、Coursera 等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合作,不断提升教学产品与服务体验。

经营上的创新

聘请北美的老师,对标北美的教材,通过互联网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和学生学习需求的连接,这就是 VIPKID 的核心卖点,也可以称为其在经营上的创新。

具体说来,米雯娟从模式、师资、教材、技术和国际化对记者进行了阐释。

VIPKID 采用的是全球化共享经济模式,通过互联网连接了中国 1.5 亿孩子和北美 500 万的优秀老师。

VIPKID 的外教老师 100% 来自北美地区,有一套严格的筛选流程,要求老师具备 ESL 教学经验或者当地小学教学经验等条件。

VIPKID 对标 CCSS 美国小学课程标准,为用户专门定制优化学习教材,同时打造了“VIPKID 翻转课堂学习模式”(在线 1 对 1 课程 + 课前预习视频+ 在线家庭作业 & 复习课本)。

而 其 国 际 化 表 现 在 通 过 与TESOL、Coursera、NGL 等 国 际 优 质教育资源合作,为用户打造最好的教学产品与服务体验;联合 Learn Capital、斯坦福、哈佛等知名学校教授,成立VIPKID 北美教育研究院,专注于技术在教育教学的落地。

运用口碑打造品牌

尽管也聘请了明星刘涛做代言,但 VIPKID 还是努力通过口碑来进行营销,夯实其品牌基础。

什么是口碑?米雯娟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前阵子我收到了一封微博私信,发信人是一个有两个儿子的妈妈,她告诉了我两个儿子与 VIPKID的故事。她的大儿子今年 10 岁,小儿子今年 4 岁,哥哥在 VIPKID 上了半年课程。前段时间弟弟老是因为哥哥不陪他玩而闹别扭,后来哥哥就想了个办法,他照着北美外教上课的方法每天和弟弟做游戏,还教给弟弟一些简单的词语,后来还为弟弟比比画画地用英语讲睡前故事。这位妈妈感到特别欣慰,觉得 VIPKID 非常棒,因为 VIPKID 不仅在教学中传授给孩子知识,而且教会孩子关心他人,表达自己,与世界沟通的能力。这样的评价对我来说意义重大,这也是 VIPKID 一直想要做的事情。”

通过英语教育,提高用户的整体素质,使用户得到额外收益,这就是口碑建设的基础。

目前,VIPKID 已经初步建立了包括四大体系的教学产品生态圈,并在此基础上推出了科学分级阅读体系。VIPKID还建立了外教成长体系,这个体系主要分为两部分:“在线教育外教筛选招聘体系”和“外教评估成长体系”。2017年 9 月,VIPKID 发布了新版学习中心,不仅实现了跨平台学习体验的统一,还把翻转课堂真正植入到了每个孩子的个性化学习路径中去;同期上线的还有“学习成长伙伴”体系,从学员、老师、家长三个维度切入,解决学员与家长约课、上课音视频等问题的同时,还能结合数据定制孩子下一步的学习方案,不断提升孩子的学习效果。为了保证高质量的教学内容的传播,VIPKID 建立起了 5 条跨海专线,同时与腾讯云、阿里云等云平台合作,让在线课堂体验更稳定流畅。

如果消费体验契合,自然口碑

便能顺利传播。米雯娟对记者说,VIPKID70% 的新学员都是老学员推荐的,这就是口碑的力量。

因此,在回答是否会打价格竞争牌时,米雯娟表示,VIPKID 从成立之初一直希望改变孩子的学习方式,现金流早已正向,20 多万孩子家长的支持,证明模式行得通,现在随着 1 对多、中文项目陆续上线,VIPKID 对利润并不担心,所以价格竞争不是 VIPKID 最关注的问题,VIPKID 最关心的是怎样做出好产品。

提升行业的竞争力

有数据表明,目前中国从事在线英语教育的机构达 5 万家之多,在线英语教育已经从蓝海过渡到红海,竞争非常激烈。作为行业中的领军企业之一,VIPKID 通过自己的努力提升了行业服务标准,促进了教育升级,行业竞争力得到充足提升。

VIPKID 从创立到现在,有两方面一直是其工作的重点:一是对时代的发展快速反应,拥抱变化,用最优质的资源和最先进的技术服务于学生;二是在产品和用户层面精细运作,不断打磨产品,提升服务品质。

VIPKID 相继推出了 4-5 岁宝贝启蒙课、升级了教学产品体系、推出新版学习中心、“学习成长伙伴”服务体系等等,结合不断积累的教学数据进行产品创新和迭代,研发更适合中国孩子学习的学习产品。目前 VIPKID 北美外教人数突破 3 万大关,外教转介绍率超过75%;同时 VIPKID 推出了完善的外教成长体系,不断赋能老师。

VIPKID 一直坚持技术创新,不论是打造三大智能教学体系,还是通过引入云平台技术,实现在线课堂体验更稳定流畅,都是希望通过技术创新与在线教育的深度融合,锻造高效能平台,让大规模个性化教育成为可能。VIPKID通过与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合作,为孩子打造最好的教学产品与服务体验;通过引入 Learn Capital 和科比基金,进一步获得国际化资源支持;联合 LearnCapital、斯坦福、哈佛等知名学校教授,成立 VIPKID 北美教育研究院,专注于技术在教育教学的落地。

对于任何一家专注于做产品的公司来说,最需要关注的就是要做出满足用户刚需的产品。70% 的新学员都是老学员推荐的,这种基于优质口碑带来的学员增长激励 VIPKID 不断优化产品和提升服务,当用户自发去推荐的时候,传播力是最强的。VIPKID 努力为学生提供高品质的产品服务,持续为北美外教赋能,通过高效地匹配双方的需求,最终形成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闭环,实现教 + 学体验的不断提升。

教育始终是个沉重的话题,米雯娟对《中国名牌》说:“让我最纠结,或者说最揪心的一个评价,来自一个我们帮助过的山村孩子,评价很简短,只有‘谢谢大米老师’6 个字,但我看了很久,也想了很多。我对这个孩子的印象很深刻。2016 年 9 月我去四川遂宁的一所乡村小学,现场连线了北美的老师给孩子们上课,这个孩子很努力地跟外教对话,当我们走的时候,他还特意说,非常喜欢我们的课程。能看得出,这个孩子其实是非常热爱学习的,但是山村艰苦的环境真的很少有这样学习的机会,于是我坚定了做公益的想法,像这样想要学习的贫困地区的孩子太多了,我想尽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

本着这种理念,VIPKID 开始不断扩大公益投入,比如与马云公益基金会的合作。2017 年 9 月开始,VIPKID 与马云公益基金会等合作建立乡村试点学校,2018 年将从 5 家扩至 100 家,让VIPKID 平台惠及更多乡村地区的小朋友和老师。

掀起全球中文学习热

在谈到未来发展规划时,米雯娟透露了两个重要方向。她说,教学产品和质量是教育行业的初心所在,也是 VIPKID 一直重点投入的方面,所以VIPKID 未来会继续强化在自主研发教材、引入优秀北美外教、提升产品技术等方面的优势,让中国孩子能接触到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在线学习体验。

而 2017 年 8 月发布的中文平台Lingo Bus 则是 VIPKID 未来业务的重要分支,面向海外 5-12 岁儿童,采用在线 1 对 1 授课模式,让海外小朋友领略和探索中国文化。

VIPKID 看好这个市场。据中国汉办官方统计,目前全球汉语学习者大约在两亿人左右,2016 年参加汉语考试的学习者在 700 万左右:同时,一些国家学习汉语的人数以 50%,甚至更高的幅度增长。

另一方面,教育部曾预测,全球中文老师的缺口量在 500 万以上。也就是说,虽然对外汉语市场广阔,但是优质的中文教师资源、教学内容等却比较稀缺,难以满足市场需求。

Lingo Bus 中文项目负责人苏海峰介绍说,Lingo Bus 采用 100% 浸入式教学,将自主研发自己的课程体系。课程体系将对标美国外语教学委员会(ACTFL)和国内 YCT 两大标准,从而保证课程的科学性和系统化。

在师资方面,Lingo Bus 要求中文老师具备本科及以上学历、普通话二甲以上,以及较丰富的少儿教学经验或者海外中文教学经验。此外,每个老师还必须接受 Lingo Bus 的培训学习。目前,通过在线报名链接提交相关资料的中文教师人数达 2895
人。

       米雯娟获得新浪网主办的“2017中国经济潮流人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