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让朗空“大白”为您提供优质生活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中国名牌

2018 年 1 月 16 日,朗空公司 CEO刘锐更新朋友圈,写道:“这一天是我们的领路人——阿拉善 SEE 创始会长刘晓光离开一周年的日子。这一年,我们不忘初心,为守护碧水蓝天齐心协力,在环保项目、会员发展、筹款传播等方面取得飞跃。这几年,朗空一直在用科学的空气知识对用户和社群进行科普,也是中国环保公益组织阿拉善 SEE 的成员。”

近日,朗空公司 CEO 刘锐因在空气净化和智能制造领域所作的积极贡献,获评新浪网主办的 2017 中国经济潮流人物。刘锐告诉《中国名牌》,朗空目前的旗舰产品,是一款被消费者称为“朗空 . 大白”的空气净化器。同时,朗空在人工智能、机器人、云计算领域积极探索,已推出朗空智能口罩、智能新风机器人多款产品,正积极打造包括移动保安机器人、老年人跟随机器人以及自动管理等机器人在内的智能化云端数据平台。

明星产品的净化实力

2014 年朗空公司成立之初,著名天使投资人杨宁、盛希泰及乐博资本对朗空纷纷抛出橄榄枝。即便朗空现在已拥有了一系列的产品,但公司的明星产品依然是朗空 . 大白无疑。

为什么这款空气净化机器人会被称为朗空 . 大白呢?刘锐介绍说:“大白是用户给产品起的外号,不仅因为机器很大,机身颜色是白色,还因为它优质的性能,成为最早被用户认可并由用户自发传播的产品。”

朗 空 . 大 白, 是 朗 空 2014 年 出品的第一个产品,承载了朗空“AI .Robot+”思想。刘锐称,朗空在最初设计和发布的时候,它还只是 6 重净化,后来朗空自动给用户升级到了 8 重净化,最近新发布的朗空 . 大白 Pro 已做到了 9 重净化。

“在朗空家族里还有通过卫计委医疗消毒认证的 10 重净化级的朗空空气消毒机。这些是朗空对自己复合净化思想的实践。”刘锐认为,“近年来,空气净化市场已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靠谱的产品已是越来越多。朗空因其独特理念和设计感,改变了很多人对空净产品的认知,也影响了更多人建立科学的空气环保意识。”

不仅如此,从实验数据上看,除智能化程度并不在空净行业标准的定义范围以外,朗空产品的净化速度 CADR、累计净化量 CCM、可以同时净化的污染物种类数量以及复合净化的层级,这些技术水平处在全球领先位置。

与普通产品相比,朗空净化的速度足够快、空间足够全面,采用朗空专利的多重复合净化技术,可以一次性地把 PM2.5 等颗粒污染物、甲醛 VOC 等气态污染物、细菌病毒及臭氧净化干净,真正地完成对空气的净化、对人类的呼吸负责。

更重要的是,朗空空气净化机器人足够智能,内部用几十个传感器来感知环境,用了 4 颗处理器来做数据分析处理,每台机器都有一个云端的 AI 服务器来做更深度的分析,能够综合起来让机器不断学习适应家庭适应用户,通过云端的自动升级来让机器的大脑不会变老;通过 AI 预测让厂商能够提前为用户做好售后;通过手机 APP 让用户在全球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对家里的机器人进行控制。这些功能的开发最终的目标,都是为了实现对用户呼吸健康的全方位关怀。

共享与公益理念的落地

“新科技、新技术,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让一切变得更便捷高效。”刘锐说,“从品牌角度看,我们对外传递的品牌形象是——艺术包裹技术、朗空胜似家人。产品看着美,用着高效,服务让用户没有后顾之忧,这也就是为何用户愿意自发为朗空宣传的原因。”

除了家居环境外,职场环境中的空气问题是朗空需要研究的重点,将“共享”理念投入到产品中是朗空的亮点之一。朗空推出的共享空气净化器,自上线以来持续扩张,现已正式入驻保定、中关村等用户集中的地区。

刘锐称,朗空共享空气净化器净化能力远超国标,最大可净化 100+ 平方米空间,拥有 8 重可水洗复合净化,可同时净化 PM2.5、甲醛、voc、细菌、病毒臭氧、二手烟等室内污染物,颗粒物净化率大于 99.98%。甲醛净化率95.90%,颗粒物 CADR 值 886.5 立方米/小时。

从商业模式上看,朗空共享空气净化器采用固定场所分时租赁模式,以天为单位(0 点到 24 小时为 1 天)按天付费,无需押金,推广期每天每台仅需 19.9 元(原价每台每天 29.9 元)就能租用到朗空 . 大白 KJFA500 空气净化器。

雾霾是秋冬常见的天气污染现象,在社会热点话题中的热度高居不下。但与此同时,需要提及的是,老百姓对空气环保的意识以及空气污染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法等知识储备仍需提高。为此,朗空也在阿拉善 SEE 内部提议国家教育部门把空气、水等环保知识直接写入中小学的必修必考课本,让下一代从小具备环保意识,让世界环境的未来更加美好。

“类苹果公司”的品牌定位

朗空是一家技术驱动的科技公司,刘锐笑称,有时候我们愿意将自己称为“类苹果公司”。朗空横跨人工智能、机器人、云计算、制造业,也致力于品牌塑造和新产品定义。比如,朗空 . 大白就是一台完全以人工智能架构搭建的机器人,只不过它的第一使命是净化空气。

多元化的智能产品,正影响并推动传统行业进行重新定义。朗空推出的智能口罩,相当于戴在头上的新风系统,微正压主动送风,解决传统口罩漏气、憋闷、眼睛起雾的问题。刘锐称,这就是利用更多的智能化手段帮助用户节省费用,是用更科学的产品推动口罩行业的变革,也是技术让生活更美好的具体实践。

朗空发布的智能新风机器人除利用正压式净化来解决用户对室内持续供氧、除霾、除甲醛的需求,最大的革新是解决工作滤网消耗过快,导致“用户用不起”的问题。刘锐指出,朗空新风机器人通过大量智能处理,让新风可以“按需工作”,最大程度在净化室内空气的前提下延长滤网寿命。根据目前的用户侧数据,朗空智能新风机器人至少帮滤网延长了一倍以上的寿命。

酒店服务机器人则是朗空的一个新起点。基于朗空的移动机器人平台,朗空会架构起一个机器人生态。在这个生态中,机器服务于人类,愿意去做人类不愿意做的工作,会协助人类把事情做得更好。这个产品生态包括了移动保安机器人、老年人跟随机器人以及自动管理等机器人在内的智能化云端数据平台。

谈到目前的技术热点区块链时,刘锐先向《中国名牌》讲了一个故事:“2003 年我在第一份工作设计电力系统二次继保控制系统时,问领导能不能让每一个节点即是主又是从,领导说无解。2008 年夏天的一个下午,领导叫我到一个咖啡馆喝了一杯咖啡,给我一个任务,两天提供一套几乎不能破解的加密算法,我答应了,也完成了任务。2011 年我安排团队一个同事做一个技术尝试——‘乱连’,就是任意两个节点都可以相互连接、无主无从,最终同事也完成了这个尝试。2014 年一个朋友找我做比特币挖矿芯片,发给我代码、资料。在这些重要时间点上学习到的技术知识,以及得到的启发,最终促成我尝试开发了朗空空气净化机器人。”

技术是一脉相承的,也是不断更新的。他补充道:“区块链是基于密码学的去中心化技术,也是目前的技术热点。我最关心的区块链技术热点主要是区块链和 AI 的结合会不会解决一些 AI数据集自动获取的问题;区块链和物联网结合会不会解决信息孤岛的资源浪费问题;区块链和环保公益结合是否可以解决环保公益 NGO 组织的社会公信力的问题以及接受社会支持和监督的问题。”

刘锐认为:“如果一项技术或产品的目的,是为了解决人类的一些实际问题,而不是炒作,那就是有意义的。区块链和 AI 以及 Robot 一样,都是未来科技发展的基本技术工具。如何把技术工具用在对的地方,才是值得人们去思考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