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日本政府拟让黑田连任央行行长 继续推行货币宽松

新浪美股综合

关注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16日共同社讯,日本政府16日向国会提交了让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连任的人事方案。首相安倍晋三肯定现行的货币政策。为了摆脱通货紧缩,日本央行在新体制下当前阶段预计仍将坚持大规模货币宽松路线。欧美正朝向利率上升和缩小货币宽松规模,日本央行在黑田的下一个任期也可能将被迫着手于结束货币宽松的“退出战略”。从据称“层次不同寻常”的大规模货币宽松转向不扰乱日本经济与金融市场的情况下恢复正常货币政策或将成为最大难关。

日本政府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6日的记者会上就提交黑田连任案的理由解释称:“主导数量和质量上的货币宽松,打造已经不是通缩的格局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

由于执政的自民、公明两党在众参两院均占过半数议席,上述人事案获批已成定局。如果黑田担任行长到2023年4月任期届满,其作为行长在任的时间将超过10年,创史上最长纪录。

黑田2013年3月就任日本央行行长,同年4月开始实行旨在实现2%通胀目标的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由于日元贬值股价上涨使得企业业绩有所改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连续8个季度呈现增长,保持泡沫经济时期以来的长期增长。

另一方面,当初提出用2年左右时间达成的物价目标尚未实现,预期实现时间已推迟了6次。对低利率长期化导致地方银行业绩恶化以及财政规律松弛等副作用的担忧根深蒂固。

新体制下副行长将起用被称为“日本央行王牌人物”的理事雨宫正佳和力争通过货币宽松实现高增长的“再通胀(reflation)派”、早稻田大学教授若田部昌澄。雨宫长期担任负责货币政策拟定工作中枢的企划部门负责人,一直辅佐黑田。若田部将成为新《日本央行法》施行后最年轻的副行长,在政府2014年11月就消费税税率上调至10%听取专家意见的分析会议上反对增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