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阿里巴巴再次上调2018财年收入增速目标至55%

新浪财经

关注

相比全面超预期的增长、再次上调全年收入指引,阿里巴巴在北京时间2月1日晚公布的2018财年Q3财报中其实有着更为重要的内容。财报透露出,通过2017年的持续突破,阿里巴巴已经初步完成新零售布局,并由此收获爆发式的增长动力。这才是阿里巴巴在“2017新零售元年”不断跑赢市场预期、股价飙升超过100%的根本原因,并再度增加资本市场对阿里巴巴未来持续高速增长的信心。

财报显示:本季度,阿里巴巴收入达人民币830.28亿元(127.61亿美元),同比增长56%,天猫实物商品的商品交易额(GMV)同比增长43%,保持高速增长、持续扩大B2C市场领先优势。

基于临近2018财年结束时的强劲表现和业务增长的可预见度,阿里巴巴将2018财年的收入指引从49%-53%上调至55%—56%。

这是阿里巴巴再次上调财年收入指引。在2017年11月公布第二季度业绩时,阿里巴巴已经宣布,上调财年收入指引由原先的45%-49%至49%-53%。实际上,在2017年6月的投资者大会上,阿里巴巴所公布的45%-49%的财年收入指引已经大幅超出市场36%-38%的分析预测。

超越市场预期似乎已经成为阿里巴巴的标配动作。整个2017年,几乎就是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测反复被阿里巴巴业绩数字抛在身后的一年。阿里巴巴的股价一年时间里增长超100%。用彭博社的话来说,买入阿里巴巴股票是今年跑赢美国市场的最快捷方式。

在宣布再次上调收入指引之前,阿里巴巴全年的表现已经让资本市场持续兴奋。知名的投资银行Jefferies此前首次发布对阿里巴巴的全面分析报告,称阿里巴巴“将会重新定义商业的未来”;在美国投资界知名风险投资数据分析公司CBInsights组织的比赛中,阿里巴巴从全球64家大企业中胜出,当选“最值得投资的企业”;“阿里拥有超高市值互联网股票中最好的基本面,有最大的市场,最好的数据和最大的变现场景。”在最近发布的一篇市场分析文章里,《巴伦周刊》连用四个“最高级”,以示对阿里的信心。在最新的评级中,包括高盛、大摩、德银、巴克莱在内的投行集体给出“买入”,其中高盛给出了最高的247美元目标股价。

在业绩公报中,阿里巴巴CEO张勇表示:“我们非常欣喜地能够在新零售领域持续突破,这一概念也在去年创历史新高的双十一购物节中全面展现出来。我们拓展了在新零售领域的规模和足迹,借力移动技术和企业科技来传达新零售的理念,为消费者带来融合线上线下的消费体验。”阿里巴巴CFO武卫则表示:“我们的核心业务在本季度创造了高达71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支持我们能够在新零售、云计算、数字娱乐和全球化领域的投资。”这实际上解释了阿里巴巴业绩持续一年狂飙突进的原因所在,即两人共同所提到的——新零售战略的持续突破。

自2016年年末云栖大会上马云首次向全社会提出“五新战略”以来,2017年即成为阿里巴巴引领中国商业形态大升级的“新零售元年”。正是新零售所促进的线上线下融合的全新业态,为阿里在业绩表现和业务增长的高速发展提供了爆发式的动能。

新零售布局持续突破引领全行业变革

在2017年,阿里巴巴最为重要的战略动作,无疑是持续积极进行新零售突破。阿里巴巴CEO张勇表示,到目前为止,阿里已经形成了以原来的天猫为天,以菜鸟为地,全市场、全渠道的新零售布局,包括:在天猫及线下一体化运营的品牌店;与银泰打造的新购物体验和购物零售业态的百货业;与苏宁合作的从城市到农村的数码电器领域;以盒马和以大润发为代表的、包括跟天猫超市结合在一起的食品快消领域;用技术、数据和整个经济体资源驱动的消费者独特体验的口碑领域;能够打通城市和农村双向供应链和消费链路的村淘;让所有的小店变成用互联网技术来赋能的智慧小店。

在新零售力量推动下,传统实体零售企业在2017年焕发活力。近三年时间,阿里巴巴在投入传统零售企业方面已经花费近千亿元人民币,银泰、苏宁、三江、百联、欧尚、大润发等传统零售企业加入新零售版图。作为阿里巴巴在商超新零售领域的“一号工程”,盒马鲜生在2017年成为“网红”,给整个零售业提供了创新样本。在2017年,新零售已经成为社会的共识,线上线下融合成为整个行业变革升级的方向。

代表线上商业力量的阿里巴巴和传统线下商业巨头的战略合作,一环延展一环,使得万物互联时代背景下的新零售版图日益完整。本季度,阿里入股高鑫零售,再次为新零售版图添加了一片重磅的疆域。

搭建新零售基础设施赋能合作伙伴

阿里巴巴在新零售元年不断搭建和完善新零售的基础设施,支撑了整个生态的高速发展,在支付、物流、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均有扎实亮眼的进步。

2017天猫双11全球购物狂欢节成交额超越去年纪录,相较于2016年最高每秒处理17.5万个订单的水平,阿里云在2017年双11高峰期每秒处理32.5万个订单请求。双11当天支付宝共处理超过15亿的支付交易,较2016年同期增长41%,峰值时每秒处理25.6万笔交易。菜鸟网络同样创造纪录,双11当天物流订单总数同比增长23%达8.12亿,超过90%的包裹都在四天内分发完毕。

在本季度财报中,阿里云继续三位数高速增长,成为新零售顺利推进的重要基础保障。此外,阿里巴巴成立“达摩院”,在未来三年投入超1000亿人民币,用于基础科学研究和颠覆式技术创新。

2017年10月12日,天猫在云栖大会上正式发布新零售技术商业平台。该平台将真正实现商家与新零售技术服务商之间的互联。目前,该平台开放的能力包括图像识别、AR跟踪、声纹、人脸识别等终端能力接口,以及加购、交易、权益、社区能力等业务能力接口,技术服务商可以使用这些能力,为商家提供丰富的新零售场景化体验。

不久前,阿里巴巴与石基信息签署《框架协议》并启动战略投资。在零售信息系统行业,石基信息的产品覆盖所有零售业态,在规模化零售企业信息服务市场占据领先地位。这标志着阿里巴巴正在加速布局、建设新零售基础设施,为开放、赋能打下更深、更扎实的基础。

向全球提供商业升级方案

天猫新零售作为新经济的中国方案,已经走向世界,影响着全球市场。

2017天猫双11所呈现的全球大协同和线上线下的交相繁荣,对新零售时代做了最确定无疑的证明。到今天,新零售将不再是对未来的探索,而成为全球商业在当下的一致结论和共同实践。

早在2015年8月,梅西百货与阿里巴巴便达成长期独家战略合作。中美两大零售巨头的携手,成就了新零售全球化的绝佳样本,也引起了资本市场的关注。如今,全球二十大顶级零售商皆同天猫开展了深度合作,并在探索新零售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此外马来西亚,新加坡、日本、美国和欧洲众多国家政府和零售业实体都在密集追踪中国的新零售进展,天猫创造的新零售模式成为全球零售业关注对象。

英国金融时报刊发报道《中国VS美国:谁在抄谁》认为,亚马逊收购全食超市,进军线下零售业,但阿里巴巴引领的新零售模式,融合线上线下来更好地服务顾客,走在了全球前面。

在2017年618期间推出的“天猫出海”,已经带领12亿国货走出国门,将“中国方案”带到了拥有超过6亿用户的东南亚市场,并以此为契机,辐射全球市场。

“新零售不仅适用于中国,也适用于全球市场,阿里巴巴从诞生第一天就是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一家公司。从中国开始,我们在中国市场被验证的成功模式也会因地制宜复制到东南亚、印度以及更多全球化市场。”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

“‘新零售’正成为‘中国方案’的生动诠释。”新华社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新零售将引爆中国乃至世界零售市场的变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