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欧盟从避税港黑名单中撤下韩国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24日 韩联社报道,欧盟经济财政理事会23日召开28个成员国财长出席的会议,将韩国、巴拿马、阿联酋、蒙古国、巴巴多斯、澳门、突尼斯、格林纳达从“不合作税收管辖地(Tax Non-cooperative jurisdiction)”黑名单中撤下,韩国得以甩掉避税天堂的帽子。

欧盟去年12月5日以税法不公正帮助企业避税为由,将17个国家和地区列入避税港黑名单。欧盟指出,韩国政府向投资外商投资区和自由经济区的外商提供税收优惠,是区别对待本土企业和外国企业、居民和非居民的有害(harmful)制度,而且韩国没有承诺消除税收歧视。此后,韩国政府多次与欧盟接触说明韩方立场,并承诺部分改善欧盟提出的问题,争取尽早解除拉黑。

上述8个国家和地区虽然从在打击避税问题上“不合作”的黑名单中撤下,但仍在“认错态度较好”的避税港观察名单(灰名单)之中。被欧盟拉黑的国家和地区由17个减至9个,但被拉灰的国家和地区由47个增至55个。

在韩国,拥有税收立法权的国会对税制方方面面作出规定,如有政界舆论批评韩国政府对欧盟让步太多,韩国政府落实对欧承诺事项将遭遇不小的阻力。(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