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领导层变动致美联储更鹰派 2018年有望加息三次

汇通网

关注

美联储可能正在经历104年前成立以来最大一次领导层变动,这一变化可能会影响美联储提高利率的速度。

美联储将迎来领导层大变动

一旦美联储主席提名人鲍威尔(Jerome Powell)未来几周获得参议院全体批准,现任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就会卸任。美联储副主席的位置依然空缺,在美联储董事会的七个位置中,还有三个位置需要填补。

摩根士丹利的首席经济学家森特纳表示:“美联储理事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变动。”

现在,关注美联储一举一动的华尔街金融机构假设,这种状况将持续。鲍威尔是在美联储任职5年的老手。他被视为中间派人士,不太可能抛弃前任美联储主席耶伦制定的渐进加息战略。

北方信托的首席经济学家坦南鲍姆称:“鲍威尔并不是个特立独行的人。”

投资者显然希望鲍威尔谨慎行事,最好比美联储本身预期的还要谨慎一些。

期货市场预测,美联储2018年仅会加息两次,比美联储预测的还要少一次。美联储目前的利率区间为1.25%-1.5%。

鲍威尔2018年面临的重要决定很简单:美联储是否应该按照计划在2018年加息三次?

大多数经济学家预测,如果美国经济继续保持在目前的水平,通货膨胀率保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鲍威尔就会这样做。尽管美国经济增长强劲,失业率下降至4.1%,创下了17年来的低点,但美联储的首选PCE通胀指标仍远低于2%的目标位。

然而,如果通货膨胀最终摆脱限制,飙升至2%以上,所有的赌注都会消失。

纽约阿默斯特皮尔庞特证券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斯坦利(Stephen Stanley)表示:“形势将决定未来会发生什么,现在只是对数据做出反应的问题。”

美联储将转向鹰派?

对鲍威尔来说,幸运的一点是,许多艰苦的工作已经完成。

从2015年底开始,现任美联储主席耶伦就为一系列利率上调制定了计划。2017年秋天,她还开始减少美联储持有的数万亿美元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债券。

富国银行的高级经济学家布拉德(Sam Bullard)表示:“货币政策的路径基本上是确定好的。”富国银行预计,美联储2018年将加息三次。

修正后的利率设定委员会将帮助美联储维持2018年加息三次的计划。用美联储的话说,该机构2018年将变得更加鹰派。

拥有12名成员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一直由7名华盛顿美联储董事会成员以及纽约联储主席组成。在11名地区联储主席中,其中4名主席也会每年轮换到FOMC。

2017年12月,美联储以7票赞成、2票反对的方式提高了利率。当时持有异议的两位地区联储主席已经在货币政策委员会中进行了轮换。

新的4名地区联储主席将在2018年成为投票委员,而他们通常被视为鹰派或中间派人士。

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Bullard)称:“在我们获得更多记录之前,因为有那么多新面孔出现,将会出现一些不确定因素。”

尽管鲍威尔自2012年以来就一直在美联储任职,但他不是一位专业经济学家,在任职期间也没有特别直言不讳。

一些美联储观察人士认为,鲍威尔可能更倾向于顺从拥有更多经济工作经验或者货币政策专业知识的成员,特别是未来的美联储副主席。

纽约阿默斯特皮尔庞特证券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斯坦利称:“他将会好好地缓和讨论,但我并不认为他会推动这一策略。”

前美联储官员坦南鲍姆称,鲍威尔将从一位具有强大美联储背景的副主席选拔中获益。美联储副主席的选拔将有助于缓和华尔街的焦虑情绪。

坦南鲍姆表示:“身边拥有一位货币政策知识丰富的2号人物,那种感觉将非常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