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美国百般阻挠,WTO上诉机构面临瘫痪

第一财经

关注

第一财经记者独家获悉,在当地时间1月22日最新一次世贸组织(WTO)争端解决机构(DSB)的常规会议上,美国再次拒绝了近60个WTO成员对于“尽快开启上诉机构法官候选人甄选程序”的请求。

目前,定员七人的WTO上诉机构中有三位法官任期已满,然而美方以WTO需改革透明度问题为由,自2017年7月起开始阻挠DSB上诉机构启动法官候选人甄选程序。由于此甄选程序必须得到WTO所有成员的一致认同才可启动,除非WTO改变规则,美方此举很有可能让WTO最重要的仲裁功能出现事实上的瘫痪:WTO上诉机构最低工作人数要求为3人。

上诉机构面临瘫痪

第一财经记者从一位日内瓦贸易官员方面获悉,在此次会议上墨西哥拿出了一份关于如何开启法官甄选程序的联合提议,这份提议得到了近60个成员的赞同。主要内容为即刻开始甄选程序,填补目前三位离职法官留下的空白,并在今年2月22日提交候选人名单,且“尽快”启动甄选委员会开始推荐过程。然而,美国却在会议上表示,“立场上无法接受上述提议。”

DSB上诉机构常设七人。目前韩国籍法官金铉宗于2017年8月1日辞任,回韩国担任政府高级职务;拉美籍法官拉米雷斯(Ramierez)的第二个也是最后一个任期于2017年6月30日结束;欧洲籍法官范登博斯(Van den Bossche) 的第二个任期于2017年12月11日到期。不过,拉米雷斯与范登博斯得到授权,在任期届满的情况下继续完成未完成的案件审理。

为此上诉机构中的正式法官,已经由定员七人下降为四人,这已然十分危险。因为,通常WTO配有7名上诉法官,这样每项上诉裁决都可以由3名法官作出,然而在目前3名法官或离职、或只能完成手头未完成的案件情况下,该上诉机构只剩下4名法官运作,而新的贸易争端案件却越积越多,严重影响了WTO作为多边贸易协调和仲裁机制的运作效率。

需要指出的是,除非任命新的上诉机构法官,否则案件处理严重拖延将不可避免。如果上诉机构下降到2名法官,则压根无法维持该机构的正式运作:按照规定,上诉机构所处理的每个案件至少需要3名法官。但即使是有4~5名法官,在实际中也会因为合法性问题,难以处理案件——考虑到不同的法律传统和体系,有些案件只有少数几名具有上述法律传统国家的法官才能做出决定。有学者指出,在极端情况下,这可能会导致WTO争端解决机制的崩溃:两年后如果问题还得不到解决,上诉法官届时就只剩下一人了。

然而,美国正是对目前虽然任期已满、但得到授权完成手上未完工作的两位法官表示不满。此前美国曾表示,只要上诉机构的一名成员在任期届满的情况下继续服务,就不会考虑目前的任何一项建议。

美方所指的法官之一为拉米雷斯。虽然拉米雷斯第二届任期已于6月30日完成,但上诉机构自行给予他额外延期以完成手头的3项上诉审查工作。对此美方紧抓不放,称只有DSB有权决定该法官是否应该继续工作,而不是上诉机构。

第一财经记者获悉,此次美方又提出,已经离职的范登博斯目前正在处理五个诉讼案件,这比任何一个上诉机制中法官手中的案子都要多,而这违反了相关原则,作为成员有权质询这一情况。

实际上,在2017年的8月31日,美国就在当时的DSB例会上提出该问题,并推动9月15日就此事召开了非正式会议,但是未能在该会议上提出任何具体建议。当时欧盟驻WTO代表提出了有力的驳斥观点:在早先的DS456案(美国同印度关于太阳能电池和太阳能电池组件的部分措施案,该案裁决最终对美国有利)中,美国也曾允许上诉机构成员在任期结束后继续完成上诉审查工作,此次却认为这么做不合理了?

美国态度影响WTO上诉机制系统

在美国已经阻碍该甄选程序近半年的时间内,WTO方面一直在试图打破僵局。此次WTO为了回应美方的不满,也就相关法条上诉机制工作程序第15条(简称“第15条”)进行了大量讨论,然而美方却表示WTO的澄清导致了更多的疑问,而非答案。

上述日内瓦贸易官员指出,在22日的会议中,有不少成员指出,WTO就第15条的澄清很有帮助,而另外一些成员国则指出,可以改善有关第十五则法规的相关规定,然而这不应当同上诉机构的甄选工作挂钩。

在墨西哥提出的共同倡议中,各方重复了对当下持续僵局的担忧,以及这一僵局对WTO争端解决机制和整个WTO可能产生的影响。与此同时,各方已经准备好了讨论关于第15条和其他程序性问题,但是这些讨论与启动甄选过程之间不应有任何联系,而甄选程序需要“尽快开始”。

这并不是美国第一次阻挠上诉机构法官甄选。最近一次是在奥巴马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2016年)。当时,美方以韩国籍上诉机构法官张胜和在涉美贸易争端中的有关裁决没有符合国际贸易规则为理由,拒绝张胜和连任的决定。欧盟、巴西、日本、印度等当时公开批评美国,认为此举违背了上诉机构独立、公平的原则。

此次特朗普政府再次拿上诉机构“开刀”,其缘由更加复杂。在绕开WTO解决贸易争端的思路之下,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内的美国高级贸易官员都做出了WTO争端解决机制“有缺陷”的表态,然而美国一直也无法说清究竟如何让WTO就此进行改革。

欧盟贸易委员马姆斯特罗姆曾直言:“如果美国人有特别关切的话,让我们听听。但是我们还没听说有什么具体的事情,他们就是从大面儿上对这个系统不高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