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达沃斯的冷水:世界经济虽增长 莫要得意太忘形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1月23日彭博称,有花堪折直须折。这是齐聚瑞士达沃斯的商界和政界领导人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日得到的信息。

根据普华永道周一晚间在瑞士达沃斯发布的一项调查,繁荣的股市和7年来最佳的全球经济增长正在推动首席执行官们的乐观情绪达到历史最高。

但就在几个小时之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用这次会议提出主张,虽然今明两年的展望比先前预期好,但是可能比许多人承认的更加接近衰退,且投资者和决策者应该防范自满。

在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过去10年之后,乐观和谨慎的结合将为这一周的会议定下基调。目前的风险包括:金融市场潜在的非理性繁荣,中国和其他地区的债务飙升,以及英国脱欧的政治闪爆点。

“牛市似乎正在碾压一切看空者,”将赶赴达沃斯的国际金融协会总裁TimAdams说。“但是人们有很多自满。”

今年的出席者不仅有各大企业的首席执行官,还有美国总统特朗普、印度总理莫迪和法国总统马克龙。

达沃斯会议在某些方面应该是值得庆祝的。经过多年的低迷增长,世界经济终于起飞。IMF将今明两年的展望分别提高0.2个百分点,均达到3.9%,是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特朗普减税是原因之一。

IMF说,当前的全球经济复苏是七年来最为广泛的,去年全球120个国家经济增速提高,这些国家占世界经济产出的四分之三。

普华永道的调查体现了这种乐观情绪。在接受调查的约1,300名首席执行官中,57%的人认为未来12个月全球经济前景光明,比例几乎是去年的两倍,也是普华永道2012年开始这项调查以来的最大增幅。

普华永道表示,在特朗普当选引发一段不确定期之后,美国商界领袖对国际环境乐观的比例提高一倍多,达59%。对经济的信心使得高管们对自己公司的前景持乐观态度。42%的人表示他们对自己公司未来一年的前景“非常有信心”,高于去年的38%。

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上周的一项调查显示,留住顶尖人才成为全球CEO们的头等关切,去年最担心的经济衰退今年已经不在榜首。

“随着股市繁荣、全球大部分主要市场GDP预计增长,CEO们如此乐观也就不足为奇了,”普华永道全球主席Bob Moritz说。

对于美好时光能否持久,仍然存在疑问。IMF官员在记者会上努力强调,世界经济仍然受到不确定性的困扰,政府应该利用当前的稳定窗口来预防未来的低迷。虽然美国的减税政策现在可能给世界带来一些提振,但最终可能会加剧美国的贸易和预算缺口,导致后来的经济放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