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特朗普要砸场战群儒 今年的达沃斯火药味有点浓

界面

关注

如果说民调为历任总统最低的特朗普在美国还有接近40%支持率的话,“在达沃斯,他的支持率可能只有5%”。

2018年1月21日,瑞士达沃斯,达沃斯论坛将开幕,准备工作进行中。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世界经济论坛第48届年会将于1月23日在瑞士达沃斯召开。与往年四平八稳的氛围不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出席此次年会已经让各大媒体躁动起来,纷纷放出“特朗普与达沃斯男性:最好的敌人”、“默克尔和马克龙将与特朗普发生史诗级碰撞”这样的报道标题。

应景的是,此次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正是“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以在各国地缘战略竞争加剧的背景下重申国际合作的意义。

据年会组委会提供的数据,本周将有70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和38位重要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参会,为历年之最;共同参会的还有2000多名企业领袖、艺术代表等各界人士;女性嘉宾比例也为历年最高。除了特朗普的意外加入,本周的达沃斯还会有哪些看点?

莫迪开幕演讲

23日上午,印度总理莫迪将发表达沃斯的开幕演讲,莫迪也将成为近20年来,首位在达沃斯发表演讲的印度总理。去年达沃斯的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题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

据印度媒体报道,莫迪的重点会放在招商引资上。在演讲中,莫迪将介绍政府为方便海外公司在印度落地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以及印度经济发展情况的背景。他将强调印度是一个开放性经济体,欢迎来自全球的投资。

《时代》周刊指出,虽然莫迪的讲话主要是经济议题,但由于印度正与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商谈加强安全伙伴关系,他演讲中可能涉及的地缘政治问题也是一个重要看点。

特朗普闭幕演讲

在达沃斯论坛闭幕的26日,特朗普将在会议闭幕前发表主旨演讲。特朗普也将成为自2000年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之后,首位在任上参加达沃斯年会的美国总统。

有意思的是,从美国大选开始,特朗普就批评达沃斯的参会者是所谓的“全球精英分子”,他的前高级顾问班农甚至曾说,普通劳动者已经“厌倦了听命于达沃斯的这帮人”。

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特朗普说他之所以决定前往达沃斯是为了“当好美国的拉拉队”。去年的达沃斯会议,恰逢特朗普宣誓就任美国总统。

至于特朗普会在闭幕演讲上说些什么,白宫新闻发言人桑德斯说,总统将利用在达沃斯的机会“向世界领袖展现自己的‘美国优先’议程”,“总统期待能在会议上宣传他为振兴美国企业、美国工业和美国就业所实施的政策”。

专题:2018冬季达沃斯论坛

CNBC新闻网对六名时政分析专家进行了采访,以预测特朗普的演讲稿内容。这些专家认为,除了美国优先之外,特朗普会“对去年美国的成绩进行吹嘘”,包括税改、股市不断飙升以及让企业重新在美国投资等。

而不管具体提到哪些政策,特朗普讲话的内容都会考虑到他在美国国内的支持者关注的方向。

美国去年第二、三季度年化GDP增长率分别为3.0%和3.3%,创三年来新高;失业率为4.1%,从2009年10月的10.0%一路下跌。消费者情绪也创下2001年1月以来的最高纪录,小企业信心指数更是达到了1983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准。

曾参与撰写克林顿达沃斯演讲稿的分析人士赫伯特(Heather Hulburt)认为,充满信心的特朗普在达沃斯上的表现将和其他时候一样:强势表态、决不道歉。

赫伯特预测,在外交问题上,特朗普将在讲话中大力抨击伊朗和朝鲜,同时维护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立场。

美国CBS的最新民调显示,特朗普的支持率只有37%,低于之前任何一位总统上任一年时的水平。

欧亚集团总裁布雷默(Ian Bremmer)称,如果说特朗普在美国还有近40%的支持率的话,“在达沃斯,他的支持率可能只有5%”。

对于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与达沃斯所代表的全球化之间的矛盾,布鲁金斯学会研究人员瑞迪卡尔(Douglas Rediker)认为,这两者的矛盾“不可能”在本周的会议上和解。

瑞迪卡尔表示,“就算特朗普拿出了最好的外交表现,他的达沃斯之行也会成为一次争吵不休的访问”。

默克尔与马克龙的围攻

在特朗普演讲前两天,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都将于24日发表演讲。默克尔的发言人塞伯特称,默克尔并没有计划在达沃斯期间与特朗普会谈。特朗普预计将于25日下午抵达达沃斯。

被视为欧洲定海神针的默克尔在去年德国选举后遭遇了执政以来的最大政治挑战,其领导的政党联盟迟迟无法与其他党派达成组阁协议。就在21日,德国第二大党社民党投票同意与默克尔政党联盟就组阁进行谈判,打破了数月来的僵局。

由于组阁问题,默克尔直到上周五才确认会参加本周的达沃斯论坛。在24日的演讲上,默克尔将就欧洲的价值观发表演讲,这次演讲也被视为德国在经历一系列政治僵局后重返国际舞台的标志。

马克龙的演讲也将把重点放在欧洲,媒体预测他的演讲内容将涉及到欧洲一体化和欧盟改革问题,同时重申自由贸易给全球带来的好处。

24日的演讲将是马克龙就任法国总统以来首次在达沃斯论坛上发表讲话。伦敦政治风险咨询公司Teneo Intelligence研究部的负责人巴洛索(Antonio Barroso)认为,鉴于默克尔在国内面临的政治困境,年轻的马克龙将在达沃斯上大放异彩,成为稳定欧洲的新代表。

除了欧洲问题,媒体预测默克尔与马克龙都将在讲话中捍卫西方自由民主价值观,以对抗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

路透社将德法美这三国元首的讲话称为一场“史诗级的碰撞”。

来到达沃斯的女性

随着男女收入差距和性骚扰问题成为欧美政坛讨论的热点,今年的达沃斯邀请了更多女性代表参会,女性嘉宾的比例占到21%,超过以往历次会议。

而本届达沃斯的七名联席主席均是清一色的女性,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和挪威首相索尔贝格。

2014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巴基斯坦女孩马拉拉(Malala Yousafzai)将在论坛期间就儿童教育问题发表演讲;除此之外,著名影星凯特·布兰切特也会现身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第24届年度水晶奖颁奖典礼。

凯特·布兰切特因为提高全球对难民危机的关注而被授予水晶奖,该奖项是用于表彰改善世界现状的艺术家。一同获奖的还有英国摇滚传奇埃尔顿·约翰和印度著名演员沙鲁克·汗。颁奖典礼将于22日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