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又一货币崩盘 安哥拉放弃紧盯美元令汇率贬值近20%

一财网

关注

为了提振本国疲弱的经济现状,安哥拉央行在最新一轮投标中下调本币宽扎( kwanza)对美元汇率10%,今年以来宽扎的贬值幅度约18%。

1月3日,安哥拉宣布放弃宽扎汇率锚定美元的政策。安哥拉央行行长马赛诺(Jose de Lima Massano)表示,自2018年一季度末起,将采用浮动汇率制替代固定汇率制。当前的汇率水平并不能反映国内真实的经济运行状况,货币贬值对于安哥拉经济而言将会是一件好事。据安哥拉国家银行(BNA)1月9日公布的数据,由于新的灵活汇率制度,宽扎兑欧元贬值9.18%,宽扎兑美元价格为185.513,相较于2016年4月起实施的固定汇率166,新年第一周宽扎兑美元已经贬值10.5%。

作为欧佩克产油国,非洲第二大产油国,安哥拉经济对石油出口的依赖度非常高,国际石油市场的风吹草动对其影响甚大。2014年国际原油价格下跌曾使安哥拉收入锐减,外汇储备不足,宽扎汇率大幅贬值,国家元气大伤。时隔两三年,从经济基本面来看,安哥拉在国际收支方面的严峻局面还没有完全改善,外汇紧缺的问题依然存在。根据安哥拉央行的数据,去年8月该国外汇储备降至约156亿美元,仅约2014年峰值时的一半。目前美元的黑市价格已经被炒到1比445宽扎的水平。

近年来,多国因为提振经济放弃紧盯美元政策导致本币汇率崩盘。2015年2月21日,阿塞拜疆宣布放弃本币与美元挂钩,改由市场供需决定,当天本币马纳特对美元的汇率下跌33.5%。2015年8月20日,中亚产油国哈萨克斯坦宣布取消汇率波动区间限制,该国货币坚戈对美元瞬间由197.28贬值到最低256.98,贬值幅度达30%。2016年6月20日,非洲最大产油国尼日利亚放弃固定汇率制,当天尼日利亚奈拉对美元汇率大跌近42%。2016年11月3日,埃及央行宣布允许埃镑汇率自由浮动后,当天埃及镑对美元汇率跌幅为4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