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图解:如果最近三年只投A股你将错过什么?

新浪财经

关注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年终盘点:A股与其他市场相关性 分散投资降低风险

《线索Clues》此前回顾了中国投资者重点关注的市场2017年表现,过去一年全球股市整体走高,但各市场并非同步,以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基金(KBA)衡量的A股有接近27%的年涨幅,但比涵盖了海外中国上市公司的MSCI中国指数基金(MCHI)超过50%的涨幅逊色。美股科技板块(QQQ)、中国科技股(CQQQ)的强劲表现则让国内投资者更为关注境外市场的投资机会。

那么,国内投资者将部分资产通过合规途径投资于海外市场,具体能获得怎样的风险分散效果?为了给这个问题一个相对清晰的答案,我们统计了主要资产的可投资“代理”之间最近三年的相关性。之所以选择最近三年作为时间窗口,是考虑到去年全球市场尤其是股市表现出较明显的方向一致性放大了正相关。

注:所有被选择的资产“代理”均为跟踪指数的可投资产品;为方便统计不考虑分红派息;“三年累计收益”计算方法:(2017年12月29日收盘价/2014年12月12月31日收盘价-1)*100%,为不额外增加杠杆的收益率。点此可查看大图

*比特币投资信托(GBTC)为美国OTC市场的类基金产品,行情起始于2015年6月,2017年累积涨幅约11倍;

**“Short波动率”是近两年美国市场热门投资策略,标普500指数波动率选取的可投资产品为反向一倍交易所交易产品(XIV),2015年-2017年累计涨幅约4.4倍;

***中国十年期国债选取的是南方中债10年期国债指数基金(160123),是本次统计中唯一以人民币计算累积涨幅的可投资产品。

统计发现,最近三年A股市场(以沪深300指数基金表征)(ASHR)与原油价格(BNO)(USO)高度相关,相关性超过85%,与人民币汇率(CYB)、中国在岸投资级债券(CBON)、美国高收益债券(HYG)相关性在50%-70%之间,与其他大盘指数MSCI中国(MCHI)、MSCI欧澳远东(EFA)的相关性接近50%,而与MSCI香港(EWH)、MSCI新兴市场(EEM)的相关性则低于40%。

在热门主题上,A股市场与境外股票市场的中国科技股(CQQQ)相关性低于10%,与美国股市场基准标普500(SPY)、美股科技(QQQ)、半导体(SMH)最近三年为10%~20%的弱负相关。

在“避险资产”方面,A股市场与中国十年期国债(160123)相关性接近-80%,与国际金价(GLD)、美国市政债(MUB)的相关性接近-50%,与美国20年以上长期国债(TLT)相关性约为-25%。

从中可以发现,最近三年,如果A股投资者将部分资产分配到境外股市,可以起到分散风险的作用。

注:表格内数据为皮尔逊相关系数,除特别说明,参与计算的样本为2015年1月-2017年12月的收盘价时间序列,黄色单元格满足双尾5%(含)以内的置信水准,其余为>5%的置信水准。点此可查看大图

*互动游戏(GAMR)数据起始于2016年5月;

**中国十年期国债(160123)为人民币计价;

***比特币投资信托(GBTC)数据始于2015年6月。

线索Clues / 李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