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中概股赴美上市热 多只次新股却破发

证券时报

关注

今年美国三大股指频创新高,中概股整体市场同期表现也相当出色,但新上市的中概股企业却似乎不在此列。

据海外媒体报道,研究机构Dealogic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计近16家中概股企业赴美上市,这是过去数年来赴美上市最火爆的年份之一,合计募资规模37亿美元,在全部美股IPO中占比约为8%。

然而,多达10家中概股企业的股价如今都处在发行价下方,占比高达62.5%,平均股价跌幅为5.7%,其中有超过5家企业的股价跌幅高达两位数,表现最差的是趣店。截至上周五,趣店股价收报12.93美元,发行价为24美元。同位互金概念的拍拍贷股价报收7.51美元,也低于13美元的发行价。互联网金融企业信而富的股价勉强维持在6美元的发行价上方。

9月下旬奢侈品电商寺库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交易,上市首日便破发。截至上周五该股股价报8.91美元,依旧处于破发状态,发行价为13美元。10月20日,教育机构瑞思学科英语登陆美股市场,但随后股价连续下跌,截至上周五该股股价报12.36美元,早已跌破14.5美元的发行价。11月9日,移动搜索引擎搜狗公司成功登陆纽交所,公司股票首日开盘价13美元,报收13.50美元,涨幅为3.85%。截至上周五该股报收11.19美元,跌破13美元的发行价。

一些新股的股价震荡幅度也大出市场意料之外。天地荟宠物公司于9月21日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主板挂牌上市,成为中国宠物食品企业海外上市的第一股,发行价为4.25美元。截至上周五公司的股价收报7美元,最高曾达到31.75美元。

在监管环境发生变化之后,正在推进赴美上市进程的中国网络信贷企业乐信集团将原本计划最高筹资的5亿美元缩减为1.2亿美元,发行价区间为9美元至11美元。

此外,就在两周以前中概股市场还创出今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连跌,追踪在美上市中资股票美国存托凭证的纽约梅隆银行指数从11月27日开始连跌,累计跌幅高达7.47%。这与美国股市体稳步走高形成了鲜明对比。上周五,美国三大股指再次齐创纪录收盘新高。

不过,中概股次新股的表现“冰火两重天”,但多家互联网中概股巨头的股价今年以来依旧实现大涨,说明在业绩的强劲支撑下,中概股同样能够得到美股市场的认可,未来中概股的估值有望进一步回归。有分析人士表示,一些中概股企业只是提前自己的上市日程,以搭上这波热潮。相对于成长性而言,美股市场对短期业绩似乎并不重要,但中概次新股的后期表现依然要迈过一个重要门槛:如何实现盈利。赴美上市也意味着估值较低、监管调整和公司治理规则调整,这是机会也是挑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