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外媒:特朗普政府将定义中国具有“经济侵略性”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16日晚间消息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特朗普政府将在下周一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将中国定义为具有”经济侵略性“的国家。

此举表明特朗普政府的对华立场将比往届美国政府都更加激进。消息人士称,《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或将把中国定义为各个领域的竞争对手,甚至是“威胁”。

曾在布什政府中任职的Michael Allen认为,《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将是美国针对中国采取一系列经济“反制”措施的开始。

此前报道称,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12日表示,特朗普18日将发布上台后首份综合安全政策文件《国家安全战略报告》。

麦克马斯特指出,作为对美国的“威胁”,该战略报告不仅写入了朝鲜和伊朗,还提及了中国和俄罗斯。还有报道称,该战略报告将中国经济崛起视为美国的“威胁”,强调在国家安全上,经济竞争力很重要。

《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是作为美国核战略指针“核体制修改”等安全相关具体方针基础的重要文件。报告的焦点在于保护美国国民、促进美国的繁荣、坚持特朗普提出的“基于力量的和平”、扩大美国影响力。此外,预计报告也包含应对国际恐怖组织的措施。

在特朗普提出“美国优先”的政策下,美国与多个贸易伙伴之间的紧张关系加剧。在竞选期间,特朗普屡次就经贸等相关问题指责中国等国家,认为他们进行不公正的贸易、夺走美国人的工作机会等,并宣称将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上任之后,特朗普也在美国国内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批评,被指在对华采取他承诺的贸易行动方面动作迟缓。

但最近一个月来,特朗普在对华经贸方面开始表现出强硬立场。

11月下旬,美国商务部在业界并未申诉的情况下自行对中国输美铝板展开双反调查,这是华盛顿方面逾四分之一世纪以来首次对一个主要贸易伙伴发起反倾销调查。外界担心美方正准备打响一场贸易战争的前哨战。

本月初,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对经由越南出口至美国的原产地为中国的钢材制品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其表示,中国生产的钢材正经由越南出口至美国,以规避美国现有的针对中国产品的关税。

此外,特朗普政府已正式拒绝中国根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获得市场经济地位的要求。欧盟对此表示支持。根据WTO条款,中国本应在去年获得市场经济地位。虽然美国官员早就暗示过这一立场,但这是美国首次公开亮明立场并阐释理由。

“正式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将加剧两国的贸易关系紧张。”商务部专家表示,“美国的这一行为是对中美经贸关系的一种伤害”,美国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本质在于不愿取消对华反倾销“替代国”的做法。美国此举违背了其在中国入世时自己做出的承诺。他认为,美国应该正视中国多年来的变化和发展,“特朗普刚刚结束访华,此前中美也在经贸方面达成了‘百日计划’,此时‘泼冷水’对两国都没有好处。”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