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2018年全球油市将何去何从?两大机构预测截然不同

界面

关注

2018年全球原油市场将走向何方?业内两大最重量级机构对此做出了截然不同的展望:一个称到2018年末将成功消除原油市场供给过剩,而另一个则认为上述目标将难以实现。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简称欧佩克)预计,该集团及其盟友的减产协议将最终消除过剩的石油库存;国际能源署(IEA)则对消费者称,供给过剩的局面在2018年不会有大的改变。供过于求使油价在过去三年多一直处于低位。

那到底谁对谁错?

随着此前的对手联合起来限制产量,抵消美国页岩油繁荣带来的冲击,欧佩克和俄罗斯今年已经减少了近三分之二的过剩库存。现在两大机构观点的核心分歧在于,减产联盟能否在不引发新一轮美国页岩油增产的情况下,消除余下的过剩库存。

2016年年末,为了提振国际油价和本国经济,欧佩克和俄罗斯暂时搁置数十年来的敌对和不信任,签订了减产协议。在外界的怀疑目光中,欧佩克和俄罗斯今年成功兑现了减产承诺,并在11月30日决定将该协议继续延至明年年底。本周布伦特原油价格涨至65美元/桶上方,触及两年新高。

IEA和欧佩克一致认为,联合减产取得了成效。IEA的数据显示,10月发达国家的过剩石油库存已经从去年11月的2.91亿桶降至1.11亿桶。过剩库存是欧佩克衡量成功与否的主要指标。

欧佩克认为,2018年全球库存将继续减少大约1.3亿桶,到年末时实现石油市场再平衡。

该组织预计, 2018年全球对欧佩克原油的需求为3315万桶/日,而欧佩克的11月产量为3245万桶/日,低于2018年需求预估。“这应当会导致全球过剩库存进一步减少,使得市场到2018年末恢复平衡,”欧佩克在报告中称。

但IEA认为,明年供给的增长将超过需求增长,导致库存基本维持稳定。

自2016年年中以来,美国原油产量增加了16%至978万桶/日,接近于俄罗斯、沙特等的产量。

IEA称,美国石油产量,尤其是页岩油产量的增加,很可能导致2018年上半年石油市场过剩。

IEA在最近发布的月度报告中写道:“整体供给的增长可能超过需求的增长。实际上,明年上半年的过剩或达20万桶/日,直到下半年转为大约20万桶/日的缺口,导致2018年整体是一个接近平衡的状态。”

而造成两者预估不同的主要原因,在于对美国页岩油产量的不同看法。

欧佩克本周提高了对美国原油产量的预计,认为该国明年的原油产量将新增72万桶/日。尽管如此,IEA的估计还是比欧佩克的高出了20%。

伦敦PVM Oil Associates Ltd分析师Tamas Varga说:“正是对明年页岩油产量的不确定性,导致了他们对2018年基本面持有完全不同的观点。”

市场分析人士也对明年国际油价走向发表了各自的预测,有支持欧佩克的,也有赞同IEA的。

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指出:“随着库存下降,我们认为,更长期的市场基本面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供需再平衡将推动原油生产回归边际成本。

“我们预计,随着欧佩克减产的延续,2018年的布伦特原油均价将为56美元/桶,并在2019年恢复至60美元。”

高盛则认为,市场情形将允许大型石油公司进入一个“正盈利预测调整周期”,促使这些公司通过资本再投资获取两位数的回报率。

高盛预计,2018、2019和2020年的布伦特原油均价分别为62美元、60美元和55美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