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脱欧“分手费”太高英国想反悔?欧盟强硬回击

第一财经

关注

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谈判,已演变为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本月8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宣布,双方就脱欧三大核心议题取得一致,这标志着脱欧谈判第一阶段基本结束,双方即将开启包括贸易协议在内的第二阶段谈判。

当地时间15日欧盟峰会召开前夕,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还致信欧盟各成员国,希望27国能在与英国的未来关系、过渡协议制定等方面团结一致,巩固现阶段的胜利成果。

“君子协定”

眼看英欧谈判初见成效,英国内部却传出了对第一阶段声明“反悔”的声音。

今年3月29日,英国启动脱欧程序的信函被递交至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手中。由此,英国与欧盟之间的“分手”谈判正式展开。按照计划,英国将于2年后,也就是2019年3月,正式与欧盟分道扬镳。鉴于英欧双方都希望能在2018年10月前就未来双边关系的定性,包括贸易、人员流动等问题,敲定最终的安排,因此,在还剩一年不到的时间内,英欧双方的谈判好比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上周,在经历了6个多月的艰苦谈判后,英欧双方就“分手费”、爱尔兰边界、双方公民权利三大关键问题达成一致。其中,梅承诺,脱欧后将继续向欧盟支付相关费用。具体而言,英国将持续参与欧盟预算直至2020年,同时还将遵守2020年以后相关项目的财政承诺,但英国在欧盟主要投资和政策机构中的资金将逐步分批返还至英国国内。

至于“分手费”的具体数额,梅与容克在8日当天都没有给出明确答复。不过,英媒预计,英国将向欧盟支付350亿~390亿英镑。相比之下,此前梅给出的脱欧费用为200亿英镑。

对于这一安排,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率先“反悔”。他在10日表示,英国做出让步以推动谈判“只不过是一种‘意向声明’”(“statement of intent”),没有法律效力,除非双方对这些安排以白纸黑字的形式签订最终协议。

针对戴维斯的这一表态,欧洲议会脱欧事务协调员伏思达(Guy Verhofstadt)12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称,戴维斯的这一说法“不可接受”,“这将损害双方的信任关系”。伏思达甚至表态,不排除未来,欧盟在与英国的谈判中立场变得更加强硬。他在推特上具体写道,英国必须尊重上周达成的协议,确保这些安排将最终反映在退出协议的草案中。

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也强调,上周英国与欧盟达成的协议不可以反悔,“这是‘君子协定’”。

据报道,欧洲议会将在当地时间13日表决一项决议,谴责戴维斯的表态,并要求英国迅速做出法律保证。

贸易关系是“硬骨头”

虽然英国内部对与欧盟就脱欧谈判达成的第一阶段成果还尝试着讨价还价,但在分析人士看来,这无法影响双方谈判的进一步发展。有欧盟高级消息人士表示,英国脱欧第二阶段谈判将于2018年1月启动,双方将讨论过渡期问题。欧盟方面希望英国在明年3月的欧盟峰会前,就未来关系框架提出自己的建议。

对于即将开始的第二阶段谈判,双边贸易关系的谈判被认为是这一阶段的重头戏。英国政府已表示,未来将首先寻求与欧盟就脱欧之后的过渡期安排展开谈判,确保过渡期内完全保留当前英国的市场环境。

梅也在上周提到,达成这一协议意味着商业部门可以对未来脱欧谈判路径有更为清晰的规划,可以启动已经停滞许久的投资规划。伦敦金融城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凯瑟琳·麦吉尼斯(Catherine Mc Guinness)表示:“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圣诞节确实提前到来了。”

相对于英国金融机构的乐观情绪,欧盟层面对于第二阶段谈判的态度目前颇为谨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警告道,即将展开的涉及核心利益的贸易协议及过渡期谈判将更为棘手。

对于双边贸易关系,英国希望在脱欧之后可以降低此前欧盟的标准,比如降低国内的公司税,修订金融监管、贸易投资、劳动力市场及环境保护标准等,以此吸引投资,提升竞争力。

此外,在今年1月公布的脱欧方案中,梅明确表示,脱欧后,英国将退出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鉴于此,巴尼耶表示,当前唯一可行的贸易框架模式是欧盟与加拿大之间的自贸协定,“欧盟不可能为了英国单独寻求全新的贸易便利化框架,最有可能的是围绕欧加模式作出一定的修订和补充。”但这显然与梅要求的“全新的、特殊的、深度化的贸易伙伴关系”表态截然相反。

在英国内部,对于如何建立与欧盟的贸易关系也形成了两派。以财政大臣哈蒙德为代表的一派希望尽可能在商贸方面保留与欧盟的亲密关系;而以约翰逊为代表的另一派则坚持“硬脱欧”,也就是彻底摆脱欧盟在贸易方面的规则限制,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建立自贸协定。双方至今都尚未公布明确的对欧贸易路线图。而按照此前的谈判模式,欧盟方面将静静等待英国给出一个可供双方在第二阶段进一步商讨的版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