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为绕开国际制裁 虚拟货币或成俄罗斯“刚需”?

界面

关注

就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就比特币风险对个人投资者发出警告之际,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一名顾问指出,虚拟货币有可能帮助俄罗斯银行绕开国际制裁,对俄罗斯而言是一种刚需。

据俄罗斯新闻网站Rambler News Service周二报道,总统顾问Sergei Glazyev在一次讨论电子货币合法性问题的政府会议上指出,针对俄罗斯的制裁创造了该国对数字货币的“客观需求”,政府还可以通过虚拟货币在全球范围内为“敏感”服务支付或收取费用。

由于俄政府被指干涉2016年美国大选,美国针对该国的制裁明年或将进一步扩大,俄罗斯官员也对此感到越来越关切。克里姆林宫对干涉一事坚决否认。

今年8月,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一项针对俄罗斯等国的制裁法案,追加对俄相关个人和实体的制裁。

而类似比特币的其他虚拟货币,由于允许用户匿名交易,因此有可能帮助俄罗斯绕过这一制裁。

俄总理梅德韦杰夫上个月还签署了一项法令,允许政府将国防部、联邦安全局和对外情报局的采购归类为国家机密。

普京的顾问Glazyev本人则因其在2014年俄罗斯“吞并”乌克兰克里米亚事件中扮演的角色而受到美国和欧盟的制裁。但他并不总代表克里姆林宫政策制定的主流。此前他还曾建议俄罗斯政府抛售美元储备。

在周二的这次会议上,他还建议在区块链技术的基础上创建电子版俄罗斯卢布。

自上周日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批准衍生品交易所Cboe Global Markets Inc.开始交易比特币期货合约以来,比特币价格节节攀升。

交易平台Coindesk的数据显示,周三比特币价格一度触及17384美元的历史新高。今年迄今,比特币价格已累计飙升逾1000%。

另外,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也将于12月17日启动比特币期货合约的交易。

受此推动,部分投资者乐观地认为比特币涨至20000美元触手可及。加密货币交易公司Octagon Strategy的董事总经理查普曼(Dave Chapman)甚至预计,随着比特币的接受度扩大,比特币价格在2018年年底前可能突破10万美元。

比特币的火爆行情吸引了俄罗斯政府的注意,近期其他多名官员围绕虚拟货币合法化及其背后的技术发表了意见。

通信和大众传媒部长尼基福罗夫(Nikolai Nikiforov)上个月对记者表示,俄罗斯不大可能将比特币合法化,但对比特币背后的区块链技术持开放态度。

据塔斯社报道,尼基福罗夫说:“比特币是一种使用区块链技术的外国项目,在俄罗斯联邦辖区内,俄罗斯法律将永远不会将比特币视作合法。但是,我认为很有可能使用区块链技术和其它数字代币。”

早在10月份时就有报道称,尼基福罗夫曾向政府提交了一份文件,对区块链和虚拟货币的技术部分进行了详细介绍。

“我认为我们应该从技术角来推进,提供此类工具。在数字经济发展的时代,仅靠限制将很难(完成一件事情),”他说。

上个月,一名俄罗斯央行高官称,首次代币发售(ICO)将为初创企业提供融资机会。俄罗斯联邦旅游局局长也预计,区块链将改变该国的旅游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