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特朗普元年”美股高歌猛进,2018年或将好运不再

汇通网

关注

2017年,美朝关系紧张,全球兴起民粹运动,并且发生了多起恐怖袭击和枪击事件,但美股却基本未受这些政治不确性因素的影响,其主要指标屡创新高,并且基本没有什么波动或者回落。但是2018年,投资者可能就没这么幸运了。

美国著名投资咨询机构瑞索尔兹(Ritholtz)财富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布朗(Joshua Brown)表示,全球经济同步增长,企业利润不断提高等等推动市场看涨2018年的股市,但这些在“一个大的冲击”面前就相形见绌了,而股市因此可能会受到影响。

布朗所说的“冲击”与特朗普总统,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穆勒(Robert Mueller)领导的“通俄门”调查,以及由此调查引起的其他问题有关。特朗普多次否认自己竞选团队中有人与俄罗斯方面勾结,并称通俄调查乃是“猎巫”行动(WitchHunt)。

有迹象表明,通俄调查直逼特朗普的核心圈子。本月早些时候,前国家安全顾问迈克尔?弗林(Michael Flynn)承认对联邦调查局说谎,并保证将充分配合特别顾问的调查。另据报道,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被告知交出与特朗普交易有关的信息,而特朗普此前就表示这条“红线”决不允许被跨过。(特朗普总统的律师Jay Sekulow和白宫新闻秘书Sarah Sanders 都表示,德意志银行还未被传唤。)

布朗推测,就算通俄调查查不到特朗普头上,也会查到特朗普身边的人。有人推测,特朗普为了叫停调查,可能会炒掉穆勒,而布朗则认为这是十有八九的事情。

布朗在一篇博文中写道:“传闻,如果穆勒没有因太过接近于事实而被解雇的话,可能会引发宪法危机。如果你认为大家会默默接受这个事件,发发几条推文就安心去睡觉的话,那你就大错特错了”。

据外媒,尽管特朗普督促采取更为强硬的态度,特朗普的法律团队却大多配合调查。外媒报道称,特朗普的律师团表示尊重和信任穆勒,并会一直配合他的调查。而白宫却并未立即给予回应。

到目前为止,标普500指数并未受到穆勒调查大的影响。本月早些时候,在弗林新闻首次被报道之后,主要股指在午盘时暴跌。因为投资者将注意力转到了税改立法以及经济基本面前景上,所以这波波动并没有持续很长时间。但是波动表明投资者还是很关注这项调查的。如果调查进展再度发酵,股市势必会受到影响。

虽然政治不确定性的上升可能会带来市场的波动,特别是在衡量标普500指数期权的隐含波动率的Cboe波动率指数交投于历史低位之后,政治不确定性的长期影响却难以确定。如果如市场预期一样,调查使特朗普通过国会立法受限,那么股市上涨可能性将降低。不过,调查不会直接影响经济增长以及劳动力市场,而他们也是支撑股价的两个因素。

布朗推测说,如果特朗普解雇穆勒,国内动荡可能会加剧。

虽然,政治动荡带来市场长期波动在历史上并不常见。抗议甚至是骚乱往往对经济的影响有限,因为跨国公司拥有全球收入,并且越来越多的美国人选择在家办公以及在网上购物。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的集会冲突事件就并未波及到股市。而1964年的美国充斥着游行和暴力,但股市却一直是上涨的。

布朗并没有给出政治不确定性再起时的投资建议。他写道:“我认为投资者不一定非要提前想好应对办法,但是鉴于目前市场对这类事件消化速度之快,可以提前做好心理准备。不管怎么说,现在大家就要考虑穆勒解雇的可能性了。市场往往忽视的恰恰就是这类外部冲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