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就业市场强劲之际 美联储对加息步伐的辩论成焦点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22日彭博报道,虽然美联储官员已经划定了循序渐进的加息路径,但即将于美东时间周三下午2点发布的最近一次会议纪要可能会显示围绕劳动力市场过热的担忧正在日益加剧,这将坚定外界对于进一步收紧政策的预期,尽管通胀率仍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水平。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10月31日至11月1日的会议决策中上调了对经济的评估,称经济增速“稳定”,失业率“进一步下降”。美国10月份失业率跌至4.1%,创16年来最低。此外,决策者们在这次闭门会议上的辩论基调可能进一步坚定投资者的预期,即美联储将在12月份加息、并暗示支持在2018年再加息数次。

Amherst Pierpont Securities驻纽约首席经济学家Stephen Stanley说:“失业率下降似乎在他们的整个考量过程中占据很大比重,美联储从一个风险管理角度来评估政策,而风险走得太过缓慢。”

FOMC会议结束的日子正是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宣布下任美联储主席人选的前一天。特朗普当时宣布,他提名鲍威尔接替珍妮特·耶伦在后者任期明年2月3日结束之后担任美联储主席。预计官员们没有在政策讨论期间谈及这个问题。

根据联邦基金期货合约的定价,投资者认为下个月加息的概率高于90%,明年3月加息的概率已攀升至50%以上。会议纪要可以会帮助巩固这一预期。

摩根大通驻纽约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说:“我认为我们可以从会议纪要中洞悉到官员们对于加息的短期预期。他表示,虽然措辞可能并不明确,但可能会说“也许加息很快就会适宜”。

FOMC在9月的预测显示,预期中值是今年再加息一次、2018年加息三次。该委员会对于失业率和通胀率的前景预估可能预示着他们仍预计明年会加息数次。FOMC委员普遍认为,经济正处于或非常接近充分就业。

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Robert Kaplan上周五表示,“我们可能会超过最大程度的可持续就业”,而且需要在货币政策制定中考虑到这一点。费城联邦储备银行行长Patrick Harker上周表示,“劳动力市场吃紧,通胀率可能会在某个时点自行进入可持续状态。”这两位决策官员今年在美联储都有投票权。

而另一方面,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James Bullard则认为,劳动力市场对通胀的影响甚微,进一步加息可能会压低通胀预期。截至9月份的12个月,美联储青睐的一项物价指标上升1.6%,在过去五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里都低于目标水平。

对于通胀的质疑到底有多广泛,答案终将揭晓。

MUFG Union Bank驻纽约的首席金融经济学家Chris Rupkey说,“尽管经济增速目前稳固,但明年加息路径并非一成不变。我们希望能看到对通胀问题持摇摆态度的官员到底有多少,是‘许多’、‘几个’、‘一些’还是‘几乎没有’?”

围绕资产价格的担忧可能也意味着是继续加息的另一个理由。在6月份的会议上,一些FOMC与会者对股票价格居高表示了担忧,一些与会者则担心投资者追逐风险导致资产价格高企的现象更加普遍。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经济学教授Jonathan Wright表示,“如果通胀率未上行,那么美联储要么将不得不放缓加息步伐,要么会调整措辞,将收紧政策的必要性与金融稳定和通胀率联系在一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