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商务部:中美达成的经贸成果大体平衡 非单方让利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美股讯 路透北京11月13日报道,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俞建华周一表示,中美两国元首此次会晤达成的经贸成果双向互利、大体平衡,谈不上中国单方让利,要构建中美利益共同体,做大中美利益的“蛋糕”,进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新华社援引俞建华称,此次双方达成的众多协议,是下一步中美合作的重要基础。商务部会密切跟踪双方合作进展情况,推动企业落实好,使之真正成为中美经贸合作的新增长点,为中美经贸关系发展注入新动能。

“谁都不会做亏本的买卖,谈不上单方让利。”俞建华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不应跟出口好、进口坏的邪风。当今国际贸易是在全球价值链条件下进行的,进多少出多少反映出各国在价值链中的位置和比较优势,抽象地去谈出口好还是进口好是不科学的。

他指出,此次双方达成的经贸成果双向互利、大体平衡,是一次互利共赢的商业合作,将给中美两国企业和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例如,中石化公司牵头参与阿拉斯加液化天然气项目,一旦实施可在当地创造约七万个就业岗位,同时,也可为中国每年减少8,0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据其介绍,此次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在商业成果上,两国企业家共签署34项合作协议和意向。其中,贸易项目26个,金额1,088亿美元。双向投资项目八个,金额1,447亿美元(包括赴美投资项目三个,金额1,317亿美元;来华投资项目五个,金额130亿美元)。

在扩大开放上,两国民航当局签署了《适航实施程序》;中方宣布将在证券、基金和期货公司、银行、寿险、汽车等领域采取进一步开放举措。同时,要求美方采取切实措施,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义务、停止对华301调查、公平对待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并慎用贸易救济措施等。

“这些成果是企业作为主体、按市场原则进行谈判、达成的协议合同和合作意向。”俞建华说,此次商业成果的金额创下历史纪录,充分表明中美经贸合作有着广泛的民意基础,深得两国业界拥护,合作前景广阔。

有观点认为,这次达成的商业成果很多都是“存量”,不是“增量”,或是对以往已达成成果的“再包装”。对此,俞建华表示,中美双方在项目收集过程中,已排除那些“再包装”的项目。一些项目或许此前达成了初步共识,在此次最终敲定,比如波音飞机采购协议。“打个比方,一年前的订婚,是个好消息。但一年后双方举行婚礼了,谁说这不是好消息呢?”

俞建华称,未来一方面是做大合作“蛋糕”。中美经贸合作潜力巨大,有广泛基础,未来商务部愿提升中美务实经贸合作水平,加强与美方在国际治理中的协调合作,回应两国业界关切。

另一方面是管控好分歧。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是没有出路的,到头来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目前中美两国每年新增的货物、服务贸易和双向投资额超过7,500亿美元。这么大的合作规模,有点磕磕碰碰是正常的,关键是要理性对话,增进互信,有话好好说,有事好好办。”俞建华表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周四表示,中国经济持续向好有基础、有条件、有动力;中美经济互补性远大于竞争性,经贸合作空间巨大,中国愿积极扩大从美国进口能源和农产品,深化服务贸易合作,也希望美方加大对华民用技术产品出口。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