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银行鲨鱼鳍产品:市场小幅波动预期下的可选工具

新浪财经

关注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据新浪财经互联网货基数据,截至11月7日,全市场互联网货基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884%。

如果投资者希望以牺牲一定固定收益的代价博取与股票市场挂钩的收益,可以选择商业银行发行的“鲨鱼鳍”产品。

在技术上,此类产品的发行机构通过期权组合,构造预期收益率的上下限,在此之间,提供与合同指定指数挂钩的浮动收益。由于可以锁定预期收益率区间,商业银行可以将此类产品设计为“2R”风险等级(低风险型)。

交通银行在全国范围发行的“得利宝”沪深300挂钩(鲨鱼鳍)3个月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就是近期在售的产品代表。该产品分看涨、看跌两种选择,预期年化收益率分别为3%-10%、3%-8.5%,起购金额为5万元,11月8日(周三)是本期的购买截止日。更详细的产品信息以银行公告为准。

从投资者角度看,该产品能否获得3%以上的预期收益取决于股票市场(以沪深300指数衡量)能否在某个区间波动,这适合于预期股市波动可控的场景。其中,看多产品适合于看“小涨”,看跌产品适合于看“小跌”。因为大幅波动的潜在收益已在产品结构中被“封杀”。

截至11月7日,沪深300指数(000300)(ASHR)年初以来的年化波动率(以日收益率序列标准差衡量)为8.73%,最近半年的年化波动率为8.12%。按照正态分布假设,仅从统计上讲,在三个月内,沪深300指数有68%的概率在上下~4%的区间内波动,有95%的概率在上下~8%的区间内波动。

去年四季度以来,A股(以沪深300指数衡量)的波动率与美国市场相似,整体持续低迷,而2015年、2016年上述统计口径的年化波动率分别为38.48%、21.69%。

特别注意,本产品为非保本浮动收益型。

理财非存款、产品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线索Clues / 李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