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五新驱动阿里巴巴Q2营收同比大增61%

关注

财报摘要:

阿里巴巴第二财季经调整EPS 8.57美元,预期6.86美元;

第二财季营收551.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预期520.5亿元人民币;

其中,云业务营收29.75亿元,同比增长99%(上季度增长96%);

数字娱乐业务营收47.98亿元,同比增长33%(上季度增长30%);

公司将全财年营收增长预期由45%~49%上调至49%~53%;

第二财季月度活跃用户数5.49亿,较上季度增长2000万;

第二财季年度活跃买家增至4.88亿,较上年同期增长2200万。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11月2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8财年第二季度(2017年7月1日-9月30日)业绩,收入同比大增61%,创IPO以来最高增速,在盈利、用户、核心电商增速等多方面同时实现超预期强劲增长,显示“五新”战略的持续推进对于集团各项业务的强大带动作用。

其中,天猫实物商品GMV同比增长49%,连续第二个季度领跑行业,继续扩大市场领先优势。新零售商业生态全面跃迁,开启“中国方案”输出全球新阶段;国际化和云计算业务继续强劲增长,为长期增长奠定基础。

该季度,阿里巴巴收入达人民币551.22亿元(82.85亿美元),同比增长61%,核心电商业务收入达人民币464.62亿元(69.83亿美元),同比增长63%。中国零售平台年度活跃消费者达4.88亿,单季增长2200万,移动月度活跃用户增至5.49亿。经调整EBITDA(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250.31亿元(37.62亿美元),摊薄后每股盈利6.78元(1.02美元),自由现金流225.05亿元(33.83亿美元)。同时,阿里巴巴将2018财年的收入指导从45%-49%调整至49%-53%。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我们收获了一个出色的季度,动力是我们的消费者洞察和科技创新,为阿里巴巴经济体中的客户提供的价值不断增加。我们将继续在这个生态系统中进行创新,包括通过新零售战略对整个线上和线下的价值链进行革命性升级,从而提升供应链效率,进一步优化用户体验,并帮助中国82%仍处于线下的零售走向数字化。”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财务官武卫表示:“本季度集团业绩卓越,整体收入增长达61%,反映了我们核心电商业务和整个阿里巴巴经济体的强劲势头。季度内,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自由现金流达到约34亿美元,让我们能够持续投资于未来增长领域,包括涵盖物流的核心电商、云计算、数字娱乐和其他创新项目。”

在强劲业绩增长保障下,阿里巴巴将与全球14万品牌、海内外超100万商家、线上线下亿万消费者迎来第9个双11,将充分展示整个阿里巴巴经济体的技术创新和全球规模,以及新零售融合线上线下的新商业业态下,中国消费者所迸发的巨大能量。

天猫增速领跑行业 优势扩大迎接双11

2018财年第二季度,阿里巴巴核心电商业务继续巩固领先优势,天猫作为中国领先的品牌建设和零售分销平台,实物商品交易和客户管理收入均取得强劲增长,推动核心电商收入同比劲增63%。

当季,天猫实物商品GMV同比增长49%,连续第二个季度领跑行业(上季度同比增速49%),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尤其是消费电子品类和快速消费品较上一季度加速增长,反映了天猫在核心竞争品类的领先地位。

据Analysys易观日前发布的《中国网上零售B2C市场季度监测报告》,天猫不仅在增速上领跑行业,在市场份额上也稳坐B2C市场头把交椅。该报告显示,2017年7月-9月,中国网上零售B2C市场交易规模为985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1%,天猫以59.0%的市场份额遥遥领先,京东市场份额下滑为26.9%。

着力于新零售创新的天猫正加速扩大在行业竞争中的领先优势,以领跑姿态迎接一周后的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

作为全球领先的品牌转型升级主阵地,本季度天猫推出了奢侈品平台Luxury Pavilion,通过新零售技术和大数据,为全球奢侈大牌精准匹配平台上的高端消费客群,陆续吸引Loewe, Burberry, LA MER, Maserati, Guerlain, Zenith等众多品牌入驻。

手机淘宝以贴心的个性化推荐和互动内容,驱动活跃用户及互动的强劲增长。2017年9月,中国零售平台上的移动月度活跃用户达到5.49亿,较前一个季度增加2000万。

本季度,阿里巴巴还推出了全新会员体系,将旗下天猫、淘宝等会员全新升级为“88会员”,并以“淘气值”为评判标准,为会员提供不同等级的特权和服务,有效提升消费者的参与度和忠诚度。

新零售商业力量全面爆发

以全渠道运营为面,以全球市场供求为轴,以数据智能能力为支撑,阿里巴巴新零售商业力量正在全面爆发。本季度,新零售从概念证明步入快速扩张阶段,盒马鲜生新增10家门店,全国门店数量达到20家,并通过联营模式赋能区域零售商,服务更多消费者。

8月,首家“天猫小店”落地杭州,新零售效率升级开始惠及百万社区小店。通过零售通LST数字采购平台,社区小店可以和天猫上的品牌商直接对接,缩短供应链,降低运营成本,并让合作品牌受益于更深入的分销渠道。截至2017年9月季度,接入LST平台的社区小店已达50万家。

再过一周,阿里巴巴即将迎来第九个双11。财报披露的新零售推进成果显示,今年的天猫双11将首先是一场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大阅兵”——全球超14万品牌投入1500万好货,海内外超100万商家线上线下打通,52大核心商圈、近10万智慧门店、超50万家零售小店、5万家金牌小店、4000家天猫小店共同参与,为亿万消费者带来真正立体的、全方位的新零售体验。

在这场社会商业力量的整体巡礼中,阿里巴巴经济体的技术创新和全球规模将得到整体展示。阿里巴巴的全球云计算、支付和物流基础设施将支持本次天猫双11。消费者将享受到由蚂蚁金服提供的无缝支付和消费者贷款服务。阿里云作为核心技术和计算主心骨,将在此期间确保最佳的消费者体验。菜鸟网络预计,超过300万物流人员将处理双11期间产生的数以亿计的包裹。

全球化战略步入新阶段 向世界推广“中国方案”

本季度,阿里巴巴全球化战略步入新阶段,从推广“中国机遇”到贡献“中国方案”,加速了商业基础设施出海步伐。

跨境及国际消费者业务继续强劲增长。受益于东南亚平台Lazada以及中国出口平台全球速卖通(AliExpress)的强力表现,国际零售业务收入达到 28.78亿元(4.33亿美元),同比增长115%,并进一步扩大在中国以外地区的消费者群体。

集团积极投资东南亚新兴市场,推出创新业务服务当地消费者。通过和淘宝天猫的合作,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市场基础上,本季度Lazada新开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泰国三个市场,以本地化服务满足6亿东南亚消费者需求。

今年双11,天猫还将利用其在海外的超强人气,首次携带百大中国品牌出海,覆盖近亿海外华人和全球消费者。依托天猫已经建立的全球线上线下一体的全渠道优势,以及物流、支付、大数据等全方位技术能力,中国品牌得以迅速打开海外市场,扩大品牌全球影响力。

此外,继今年6月成功举办美国中小企业论坛后,9月,阿里巴巴又在加拿大举办中小企业论坛,吸引超3000家加拿大中小企业重新认识中国市场,并了解如何通过阿里巴巴平台建立品牌、实现跨国贸易。两场论坛在拓展和培育北美市场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今年双11,包括北美在内的6万国际品牌和商家将参与狂欢。

“全球化”成为天猫双11关键词的两年来,从“全球买、全球卖”的全球零售体系升级,到“全球运、全球付”的产品技术升级,再到“全球游”的体验升级,已远不止是阿里巴巴一家公司的发展战略,更成为全球商业变革的一次关键的“探路”。正如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所说:“阿里巴巴希望一如既往地发挥自己的理念,通过企业的力量、市场的力量、消费者的力量、中小企业的力量,帮助中国成功的商业模式成为‘中国方案’走向全球。”

阿里云收入同比劲增99%,菜鸟加快建设全球物流网络

受付费用户强劲增长、高附加值服务对收入结构的优化驱动,本季度,云计算收入同比增长99%至29.75亿元(4.47亿美元),预计年内营收破百亿,继续扩大市场领先优势。

在企业级市场,阿里云持续突破,新增大型企业客户包括飞利浦、贵州茅台、南京银行等。在国际市场,继续扩大全球布局和客户群体。10月30日,阿里云马来西亚大区(Region)正式面向全球开放服务。

在云计算领域投入十余年并持续取得世界级成果的同时,阿里巴巴的最新技术梦想是:面向未来探索人类科技前沿。10月上旬宣布成立的“达摩院”,三年内将投入1000亿人民币,用于涵盖基础科学和颠覆式技术创新的研究。

本季度,阿里巴巴宣布增持菜鸟网络,已完成53亿元的追加投资,在菜鸟的持股比例增至51%。未来五年继续投入1000亿元,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物流网络,实现中国24小时、全球72小时送达。

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方面,大文娱整合一周年效果显现,优酷成功执行内容战略,打造优质剧集和综艺,在消费者心智方面获得更大份额。优酷视频的日均订阅用户,当季同比增长超过180%。

通过多元化业务布局,阿里巴巴经济体协同效应被投行普遍看好。双11前夕,多家著名基金和投资公司增持阿里巴巴股票,美国投资基金Barometer增持幅度达惊人的12倍。花旗银行在最近的报告中将阿里巴巴视为“互联网行业首选股”,上调目标价至210美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