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美要求日启动FTA谈判 日同意放宽进口车审查手续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17日 共同社报道,日美两国政府当地时间16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了第二轮日美经济对话,美方对与日本的自由贸易协定(FTA)表现出强烈兴趣,实际上提出了启动谈判的要求。日本政府持不接受FTA的立场,但美方明确表示出强硬姿态,日本的贸易战略今后可能被迫作出调整。

会后公布了协议文件。日本同意放宽包括美国产汽车在内的进口车审查手续。围绕日本8月启动的对冷冻牛肉的紧急进口限制,双方间的分歧仍无法弥合,决定继续磋商。

关于FTA,虽然文件中仅表示“将在近期为使双边贸易取得进展加强相关工作”,但据日本政府透露,美国副总统彭斯在会议中提及了FTA。美方还对贸易逆差表示了关切。日本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估计向美方强调了特朗普政府已退出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重要性。

彭斯在会议伊始表示“加强自由公平的贸易关系是共同战略。”麻生则回应称“将使经济关系实现大的飞跃,强有力地引领世界经济增长。”

放宽进口车审查是顾及到美方对于扩大对日汽车出口的要求。这是以每年最多5000辆的少量进口车为对象允许安全环境简易审查的“进口车特别处理制度”,每50辆车进行抽查的尾气排放测试也将进一步放宽。

在高铁等基建领域开展合作以及在液化天然气(LNG)、核能等能源领域于近期公布成果的方针也被写入其中。此外,文件还写明了减少金融监管所造成的负担的必要性。

另一方面,围绕牛肉紧急进口限制,仅仅希望调整启动方式的日本和要求修改制度的美国似乎未能达成妥协,文件中并未提及这一问题。

双方就日本确保药价调整手续的透明性达成一致。文件还确认在应对朝鲜方面加强合作。

首轮经济对话于4月在东京举行,此次为时隔半年再次举行。本轮经济对话被视为是给11月的特朗普总统访日打前站。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财政部长努钦、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代表莱特希泽也出席了会议。麻生还与努钦、国家经济委员会(NEC)主席科恩及罗斯等人与举行了个别会谈。(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