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阿里让做空者半年损失百亿美元 大空头苦撑两年离场

新浪财经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大空头Chanos“投降”了 做空阿里损失百亿美元的操盘手们还好吗?

阿里巴巴疯长的股价让做空者节节溃败。9月13日,彭博社援引CNBC 报道称,著名的大空头、Kynikos Associates创始人Jim Chanos周二接受采访时说,做空阿里巴巴的操作目前看以失败告终了,他已经收手,并在1月份开始止损。

这位在过去两年坚持唱衰阿里巴巴的大空头,终于扛不住阿里股票的一路狂飙,彻底宣布投降了。在此期间,阿里股价涨幅已逾100%。尽管从公开数据无法计算Chanos蒙受的损失,但据美国研究机构分析,做空阿里的操盘手们,今年以来至少折损了百亿美元。对此,阿里巴巴方面曾表示:对空头们的巨大损失只能表示同情。

Chanos对阿里巴巴的做空始于2015年11月,宣称的理由是会计问题以及怀疑阿里业务不具备盈利能力。这位知名大空头长期以来对中国都持有看空的观点,2010年,他押空中国的地产市场,并在2013年持有中国银行股的空头仓位。

由于此前正确预测了安然的殒落,Chanos对阿里巴巴的看衰一度影响了不少看空者。不过伴随着阿里股价的一路攀升,特别是2017财年以来,阿里巴巴连续向市场证明其优异的业绩和巨大的成长空间,越来越多的华尔街投资者开始重新认识这家中国公司。就连股神巴菲特都公开表示,当初没买阿里巴巴是个错误决策。

Chanos可能是最顽固的做空者,直至今年上半年都毫不改口。然而身体是诚实的,在接受CNBC采访时,他承认今年早些时候已经改变对阿里巴巴的看法,并且在1月份回补止损。

事实上,在华尔街主流投资者眼中,Chanos已经错过太多。2016年5月,金英证券分析师Mitchell Kim公然叫板Chanos的投资建议,当时Chanos强烈看空阿里巴巴,建议投资者押注京东予以对冲,Kim则坚定地看多阿里巴巴、看空京东。有媒体对比两人的投资回报率发现,Kim更胜一筹,记者颇为同情地写道,弃阿里买京东的投资者“哭晕”了……如果对比两家公司今天的股价,Chanos恐怕会哭得更晕。

目前阿里巴巴股价已经涨破175美元,市值超过4430亿美元,在全球上市公司中排名第六,超越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公司,距离4700亿美元市值的亚马逊仅一步之遥。

阿里巴巴的股票就像一列狂飙的列车,简直是全世界最不适合看空的股票!” 美国研究机构S3 Partners在一篇文章中写道。据统计,做空阿里的操盘手们今年以来已经损失了98亿美元。

不论是遗憾没早期买入阿里巴巴股票的股神巴菲特,还是“精明一生”却一朝失策的Chanos,谁都没想到,阿里巴巴竟然会成为他们从业史上的“最大失手”。可喜的是,巴菲特和华尔街都已经get阿里巴巴,也get到中国企业在国际上不可撼动的地位,就连顽固派Chanos也开始修正自己的看法。

上个月,阿里巴巴公布了最新一季财报,在收入、活跃用户、核心电商业务多方面实现超预期强力增长,显示新零售战略持续推进的强大带动作用。华尔街30家国际投行上调目标股价,其中德银、瑞银、野村证券、DBS星展银行等19家投行给予超过200美元的目标价。权威投资研究机构晨星(Morningstar)认为,对于关注中国消费和科技领域的投资者来说,拥有阿里巴巴股票是目前最好的选择。

对于Chanos来说,现在行动也为时不晚。阿里巴巴集团CFO武卫此前对投资者公布,2018财年收入增幅指引为“45%-49%”。按照阿里巴巴的战略,未来有更大的想象力和增长空间——到2036年,阿里巴巴将服务20亿消费者,让1000万家企业盈利,帮助全球的中小企业和消费者实现全球卖、全球买、全球付、全球运、全球游。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