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救命草成心头病 旅游业会让冰岛经济再次热过头吗?

界面

关注

旅游业曾经帮助冰岛走出了2008年严重的经济危机,但目前,由于游客人数过多超过了当地的基础设施负荷,并导致房价飙升,经济学家担心,旅游业支撑下的冰岛经济会再次出现过热势头。

为摆脱2008年经济危机的影响,冰岛大力发展本国旅游业。受益于冰岛克朗在危机中下跌、政府对旅游资源大力宣传,以及航空公司推广优惠政策,冰岛的旅游人数较危机时大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显示,今年,预期有约220万的旅游者涌入冰岛,是2010年的近五倍,也是该国总人口(约33万)的六倍多。

目前,旅游业已经成为冰岛水产业、铝业之外的另一大支柱产业。根据世界旅行及旅游理事会(World Travel & Tourism Council)今年发布的报告,2016年,旅行和旅游对冰岛GDP的直接贡献达到7%,这一比例预期在今年将达到8%。2016年,旅行和旅游对GDP的总贡献达到33.9%,在全球排名第17位,这一比例预期在2017年将增加8.3%。

此外,2016年,旅行和旅游直接支撑了冰岛10000个就业,占所有就业的5.5%,预期在2017年将增加到12.8%。

但旅游业的蓬勃发展让该国基础设施面临重大压力,房屋资源的稀缺导致房价大幅上涨,这些让冰岛政府猝不及防。

据《华尔街日报》20日报道,曾经人迹罕至的旅游目的地现在的街上却停满了出租的汽车,变得拥挤不堪。冰岛政府已经采取措施进行道路、桥梁和停车场的升级改造。为了平息当地民众对于一些旅游者的不文明行为的抱怨,政府还计划在乡间建设更多的公共卫生间并增加垃圾桶数量。

因建设新的酒店需要时间,冰岛转而借助Airbnb这样的平台。但这并没有很大缓解租房紧张的状况。

“市区的(租房)情况正变得不可能。价格上涨,基本上租不到什么公寓了……这不奇怪……一直在我们身边发生。”在雷克雅未克博物馆工作的Kolbrun Yr Einarsdottir说。因为房东要把房子挂在Airbnb上出租给游客,她和丈夫2014年被房东赶出来。

冰岛Islandsbanki银行分析师Elvar Orri Hreinsson称,在去年的旅游旺季,市区每8所房子中至少就有1所用来短租,他还说,目前这一比例可能会更高。

房屋资源紧缺导致冰岛房价大幅上涨。截至今年3月结束的一年里,首都雷克雅未克的房价上涨了18.3%,而去年同期的涨幅只有6.3%。

“我们想要更多旅游业,并且在我们的努力下这实现了……但这种巨大的增长是任何人都没有预见到的。”冰岛旅游部高级官员Sigrun Brynja Einarsdottir说。

旅游业的繁荣带动了冰岛经济复苏。去年最后一季度,冰岛经济同比增长11.3%,为危机以来最高增速。该国GDP今年预期将增长3.8%。冰岛的失业率也不断下降,至今年6月的2.5%。

冰岛旅游业发达的地区从经济危机中恢复得更好,这些地区的经济增长超过了冰岛的整体水平。冰岛大学与冰岛地区发展局今年8月发布的报告显示,2008年-2015年间,西南部的雷克雅未克半岛、西北部以及南部的经济增速达到8%,而同期内,整个国家的增速为4%。

出口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经济增长。虽在危机中大幅下挫,但冰岛克朗走软促进了该国出口。自2008年底以来,包括鱼类、硅、铝在内的出口增加了64%。冰岛经济主要依赖水产业,占其GDP的比重超过12%,该行业雇工占该国劳动力的近5%。2016年,鱼类等水产品的出口占冰岛出口的比重高达38%。

此外,2016年冰岛录得外国投资净流入。净投资盈余占GDP比重达到约1.1%,与2009年净投资赤字占GDP比重超过700%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

不过,经济强劲增长和金融资产再次流入使得经济学家担心,类似2008年危机前经济过热的局面可能再次出现。当时大量外资流入助推冰岛经济出现繁荣,但不可持续的过热经济随后崩塌。

2000年代初,冰岛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原因有多方面,政局稳定、经济稳步增长、利率高企。2006年,冰岛的利率为12%,而同时期欧元区的利率仅有2%。冰岛因此为利差交易提供给了成熟的环境。投资者可以在西欧国家借款,然后在冰岛投资。

冰岛银行业的资产负债表因此大幅扩张。到2008年,冰岛最大三家银行的资产规模已经是该国经济规模的10倍之多。不过,因为它们投资了流动性差的资产,随着这些资产的价格因全球信贷市场流动性下降而暴跌,冰岛的银行业也随之崩溃。

银行业危机继而发展为范围更广的经济危机。投资者信心暴跌,资本大量外流,冰岛克朗大幅贬值。在截至2010年底的3年时间里,冰岛克朗贬值超过40%。由于进口变得昂贵,通胀被推入双位数时代。为了抵御通胀,冰岛央行将原本就高企的利率再调高一倍,但这也抑制了消费支出,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截至2008年底的一年时间里,消费支出下降了超过20%。

2009年,冰岛的GDP缩水6.9%,失业率在2009年2月飙升至9.4%。随着经济危机加深,世界三大评级机构惠誉、穆迪和标普不断下调冰岛的主权信誉评级,并将其未来展望下调为负面。

危机爆发后,冰岛采取控制资本流动等措施稳定克朗,并降低该国高水平的预算赤字,抗击通胀,解决家庭高负债问题,重组金融部门,此外还进行了经济多样化改革,大力发展旅游业、软件生产和生物科技等产业。

IMF在最近的报告中称,尽管冰岛的经济比上次以这么快速度增长时更加稳定,但“过热的风险很明显,并构成问题”。

尽管经济稳步复苏正在鼓励发达经济体央行考虑加息,但冰岛央行本月却接连降息。继今年5月降息25个基点后,7月,冰岛央行再次将7天期存款利率调降25个基点,至4.5%。即便如此,4.5%的利率仍然非常具有吸引力,远高于欧元区水平。欧元区基准利率目前维持在零。这让人想起了2007年,当时冰岛财政部称,该国和全球利率之差达到历史高点,并表示这样的条件对国际投资者来说非常理想。

不过,与2008年危机时相比,冰岛现在增加了更多乐观性因素。该国经济更多样化,与危机前相比更少依赖金融业,银行业也更加规范。

冰岛央行行长古德蒙森(Mar Gudmundsson)说,冰岛经济增速已经变得“有一点让人不舒服”。但他同时表示,经济“距离信贷驱动的那种过热繁荣还很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