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白宫前首席战略顾问班农:没有哪届政府这般分崩离析

一财网

关注

白宫前首席战略顾问班农:没有哪一届政府像今天这般分崩离析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高级顾问、白宫首席战略师斯蒂芬·班农18日离职,然而本该“告老还乡”的他却并未淡出人们的视野,反而是如同打开了枷锁般一发不可收拾,前脚刚刚离开白宫,班农就马不停蹄的重返其发家之地,美国极右翼媒体布赖特巴特新闻网,并出任执行主席职务,短短一个周末他更是接受了多家媒体专访,直言白宫内部的政治权利斗争十分严重。

警告共和党建制派和特朗普核心圈子:没有哪一届政府像今天这般分崩离析

在19日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班农点名警告那些在国会中和特朗普对着干的共和党建制派,要求他们积极拥护特朗普未来有关税改、边境墙和贸易方面的一系列政策,否则就将遭到特朗普阵营的猛烈舆论攻击。

而对于以特朗普女婿库什纳和女儿伊万卡,以及总统首席经济顾问科恩、财政部长努钦和国安顾问麦克马斯特组成的白宫“核心圈子”,班农则并未明确提及,只是隐晦的表示特朗普的政治议程正在越来越“主流化”、“全球化”,而这种走向是班农此前所强烈抵制的。

班农直言,此前正是他一手推行的民粹主义路线和反全球化议程帮助特朗普赢得了大选,但现在,特朗普身边的顾问只会把特朗普变成一位“温和”(moderate)的总统。他表示,在未来的数天,所有人都会看见,特朗普对于夏洛茨维尔事件的论调将更加靠近主流。

怀念白宫岁月,扬言为特朗普发动“舆论核战”

在接受美国《旗帜周刊》采访时,班农表示:“我们所为之奋斗、并取得胜利的特朗普总统任期已然结束。”《纽约时报》称,班农本人事后对媒体澄清说,他并不是指特朗普的任期结束了,而是说他自己所直接参与的工作、与特朗普的共事已经结束了。尽管离职令他感慨良多,但班农称自己将继续在外围为特朗普摇旗呐喊:“我将继续同特朗普的对手进行抗衡,不论他们来自国会、媒体还是企业。”英国《每日电讯报》称,班农正在考虑建立一个电视新闻网,类似于福克斯新闻网,但“尺度”上会大得多——在他看来,福克斯新闻过于“温和保守”。

提醒领导层要关注一般民众:这个国家的分裂远比政府内部的分裂大得多

班农在接受华盛顿邮报的专访时同时谈及了美国国家的分裂。他指出,这个国家内仍然有50%的民众不支持特朗普,他们对于特朗普的大部分政策都不会买单。不仅如此,大量的美国人民正在为经济问题和国家身份而感到担忧和焦虑,而国会的共和党和民主党议员却一直忙于内斗而无暇顾及民众心声。“这个国家的分裂状况远比政府内部的分裂大得多”,班农表示。

白宫之外的班农更具影响力

就班农离职事宜进行采访的《彭博商业周刊》透露说,班农离开白宫时的状态如同“打了鸡血”:“他就像刚刚喝了40罐红牛一样。”有熟悉班农的人士对美国《大西洋月刊》称,现在的班农完全挣脱了束缚,在白宫以外的班农将更具倾略性。美国保守联盟主席、班农的老友之一 Matt Schlapp表示:“当你拥有一个平台且资金充裕的时候,你将无比强大,而班农拥有这一切。”

接受采访的班农同样显露出挣脱束缚般的轻松感。班农告诉《旗帜周刊》,自己在体制外没有白宫的限制下更有活力他表示:“现在我自由了,我又重新拿到了武器,‘野蛮人’班农重新回来了。我将毫无疑问的碾碎反对派。我在布赖特巴特建立了一台大机器,我马上就能重启他了,你们就等着吧。”

多家美国媒体预测,离开白宫的班农将能摆脱主流舆论的束缚,成为特朗普在体制外的重要盟友。《华尔街日报》载文说,班农深刻理解保守派媒体的运作方式和白人蓝领的诉求,他可以能够成为特朗普在体制外的有力盟友。《纽约时报》社评写道:“他(班农)离开白宫,但对特朗普的政治影响可能反而会增加。”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