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美银:9%的欧洲非金融企业是“僵尸企业”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25日晚,美银美林分析师周二表示,由于欧洲有大量过度依赖廉价信贷的“僵尸企业”存在,因此欧洲央行需要警惕、不可过快加息。

美银美林欧洲信贷策略部门主管Barnaby Martin表示,一旦欧洲央行在2018年某一时刻加息,那些已从该行的购买企业债券计划中受益的欧洲企业将陷入困境。

他对CNBC表示:“市场上保密程度最差的消息就是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将从明年开始逐步收紧货币政策,而在上个星期,他的立场表现得超级鸽派,因此我认为我们已经忘记了欧洲的货币政策正在退出的道路上。”

“因此,问题在于我们能不能应对欧洲央行迅速加息?”,他表示。

作为欧洲央行的目的在于推动经济增长的量化宽松政策(QE)的一部分,该行的刺激措施中包括每月购买600亿欧元(约合699亿美元)债券的行动。这些资金的一部分用于购买企业债券。

但欧洲央行有没有帮助到状况不佳的企业?

欧洲央行的购买债券计划使一些企业能够继续运营与投资,从而帮助欧洲经济复苏,其购买债券计划也因为使身陷困境的企业存活而受到称赞,这些企业因此获得了“僵尸企业”之名。

作为其“企业行业购买计划(CSPP)”的一部分,欧洲央行自2016年6月开始购买企业债券。该行表示,截止2017年6月7日,其CSPP计划购买的企业债券价值已达920亿欧元。

美银美林信贷策略师Martin、Ionnis Angelakis以及Souhair Asba等人在题为“僵尸兴起”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在欧洲,9%的非金融企业(按Stoxx 600指数市值计算)是僵尸公司,“利息覆盖率非常软弱”。

他们表示:“需要指出的是,这一比例相当高。雷曼兄弟公司破产之前的僵尸公司比例为6%,而在外部金融危机退潮后,到2013年僵尸公司比例下降到了5%。”

这个分析师团队表示:“过去5年当中,欧洲过量的货币支持使盈利能力低下的公司得以能够继续偿还债务、免于破产。”他们同时指出,发行债券主要集中在“少数企业手中”。

他们警告称:“我们认为,这应该使欧洲央行有动力以缓慢和耐心的态度来缩减QE,并在近期内避免大幅提高利率(这正是我们的经济学家坚持的)。如果允许德国债券市场震荡和信贷动荡的话,只会使企业利率成本再次受到压力,并带来僵尸兴起的风险。”(张俊)

责任编辑:张俊 SF06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