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马云:多给年轻人机会或减少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6月22日早上,马云在接受新浪财经的采访时表示:“我希望加大中小企业和年轻人有更多的机会,事实上给中小企业和年轻人更多机会的时候,很多贸易逆差的问题不会像今天看起来的那么激烈。”

过去三十年,美国带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中国加入WTO以后,受益于整个世界的经济发展成果,因此过去中国式受益者。然而今天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内需市场非常大,同样这个市场也是全世界的。

马云不认为当前的贸易逆差数字有这么大。“有些东西我们没有算,去年1.3亿到1.5亿人在全世界跑,每个人花一万美金,这个数字没算进去,包括人家的吃、住,因为大家没有准确的数字。”

他表示:“逆差和顺差,贸易上面永远会存在,这个世界上没有巧合,大家的贸易是平衡的。我相信随着更多年轻人和中小企业加大出口以后,贸易逆顺差问题会很快减少,但是不可能消灭掉。”

“中美贸易这几年来应该还是走向健康的,我只是觉得美国有那么多中小企业,有那么多好的产品和创新的产品,为什么不可以到中国去?为什么不可以到亚洲去?中国有这么多中小企业的产品,原来也只有通过大公司,通过外贸公司一层层再到国外,是否可以帮助中国中小企业向一带一路发展、卖出去?”

马云强调:“对于阿里巴巴来讲的思考,不是简简单单的中美之间的问题,而是全球贸易自由的通畅。我是坚定的自由贸易和全球化的相信者,我觉得互联网、电子商务是有机会让世界贸易更加健康的。”

此外,马云将阿里巴巴打造成全球第五大经济体的目标定在了2036年。他认为:“这个经济体是我们参与建设,但我们不拥有这个经济体。所以要做的事情很多,如果变成一个经济体,特别是全球化了,我们必须替全球去思考,所以我们经济体得考虑到二十亿消费者,为全世界创造一亿的就业机会,为全世界有一千万家企业能够在该经济体里面盈利。”

那么在变成一家全球化视野和国际化能力的公司之时,马云解读了两者的区别:“我认为全球化和国际化是两种不同的能力,全球化是一种视野,你必须替全世界去思考,解决全世界的问题,国际化是你跟世界沟通的能力。阿里巴巴这几年最重要的是先具备国际化的能力,然后具备国际化的视野,我希望我们公司从文化、人才、组织,都能够适应未来世界快速发展的需求。”

在谈及假货问题时,马云表示:“实际上只要人存在,作假的事情永远存在。但是今天我自己觉得世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技术可以把假货发现、打击、采取措施,已经是不可同日而语。今天在天猫、淘宝上的假货,我觉得我们做出来的打击可能是全世界想象不到的,因为有了大数据以后,我们不仅能够发现谁在买、谁在卖、谁在生产、谁在制造,我们都能够抓到。”

马云指出接下来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将打假从线上进行到线下。“一个假货工厂,可能找四五百个人帮他卖,你把卖的人抓住没有用,你还得把工厂捣毁掉。所以今年年初我提出要像打击酒驾一样打击假货,我们现在正在逐步推进。”

“再给一点时间,也许中国这么多年解决假货的问题,从我们这里开始有重大的进步,我还是充满信心的。”(冯昊 发自底特律)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