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马云请全美中小企业“重新发现中国”:中国是机会

新浪财经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马云的演讲令全场寂静的时刻可不多。美国底特律当地时间6月21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美国中小企业论坛”的演讲中向台下超过3000名来自全美和加拿大的小企业主展示了一系列数字,他说:

“去年中国线上线下合计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有11%来自阿里巴巴;去年双11 狂欢节仅仅1天,我们就达成了178亿美元的销售;前几天的618活动中,我们不足5分钟就售出200吨奶粉;刚才提到每天有2亿人用手机在我们的平台上购物;单计我们公司就协助了中国70%包裹的运送,而未来10年中国物流公司每天至少要处理10亿个包裹。”

这一次没有掌声,马云介绍的数字令听众们屏气凝神,全场小企业主们意识到,他们正在经历马云在演讲中所说的——重新发现中国。

在一个小时的主题演讲中,马云所介绍的高速发展的中国,让台下3000多中小企业主如同再一次发现新大陆。

“请重新发现中国!”马云大声说,“请将中国视作一个机遇!”

在给中国定义时,马云如此表述:“如果美国是在车轮上的国家,那么今日的中国是在互联网上、移动端上的国家。”

这个论断大概不会有太多美国人反对。一个例证是:在中国得到普及的支付宝,在美国缺乏对应的全民网络支付应用。一个小故事是,在“美国中小企业论坛”期间,甚至有不少美国人误认为出自中国人口中的那一句“能不能支付宝?”是陌生人之间的问候语。

马云和阿里巴巴在美国的影响力显而易见。“美国中小企业论坛”召开期间,底特律整个城市交通瘫痪,酒店被订空,当地居民都被热闹非凡的场面给吓到了。但在这次论坛上,马云将镁光灯的聚焦点从个人、从阿里巴巴切换到了整个中国。

中国会是全球新的重要引擎

像一个魔法师,马云在台上演示出改革三十多年中国的巨变。他先放映了一段上海今昔对比的视频。“13年前此处只是一片荒芜,我问过很多美国人对中国有何印象,答案是熊猫、自行车、长城、太极……中国已经改变,短短13年间中国打造了许许多多像上海这样的城市,增长是如此之快,从无名小卒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这还仅仅是一个开始。马云告诉大家,未来30年,中国的增长速度将会更快。“过去30年美国是世界经济的引擎,未来30年相信也将是世界经济的领先引擎,但中国会是新的重要引擎。”

一个又一个的数字被马云介绍出来:中国拥有14亿人口、超过3亿中产阶级。去年中国有1.5亿人出境旅游。马云问台下的听众:“美国有多少城市有超过100万人口?10个。中国有多少个这样的城市?102个。100万人口在中国可能就是个农村,而在美国就是个大城市,杭州就有860万人口”;“未来15年中国会有4亿、5亿中产,他们对优质产品服务的需求巨大。想想这意味着什么?”。

马云给出的答案是,过去30年,美国人口和中产改变了整个世界的经济;未来30年,中国这个增长中的市场会根本性地改变世界经济的图景。

马云说,中国将会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这个引擎会带动世界经济,对全球中小企业都将意味着巨大的机会。

欢迎来到移动端上的中国

用马可波罗的故事为例,马云向在场听众、乃至全球中小企业主发出了全球贸易的邀请,他说:1000年前马可波罗从欧洲来到中国花了8年时间,再用8年时间从中国返回欧洲,今天有了互联网,8秒钟能都抵达中国几亿次。

世界在变化,因此做生意的方法在变化。马云说:互联网正是中小企业参与全球贸易的机遇。别想着互联网只有电商,把它看作e-business。让法国人为你做前端设计、中国人负责制造、非洲人采购原料,过去20年只有跨国公司能够拥有这样跨境营商的生态系统,但今天有互联网我们就能做到。大企业过去20年能做的,中小企业今天用互联网也能做到。过去20 年大企业有资金去投资IT、在全球开设办公室,今天中小企头通过互联网、以e-business的方式也能做到,以一种高效且成本低廉的方式去实现。

马云说,全球买全球卖未来10年就会发生。我们的目标是,未来10年全球各地的消费者只要在线上下单,72小时内就能收到商品。我们希望政府可以为中小企制定政策,让中小企自由而便捷地进行贸易。

他举例说:3年前,加拿大总理来访阿里巴巴时说,帮我们销售加拿大海鲜吧——于是那年双11我们销售了9万只新鲜龙虾,72小时就从加拿大抵达了中国消费者家中,差不多3星期加拿大市场上都没有龙虾了;美国大使问我们能不能销售樱桃,我们说能,消费者下单时樱桃还在树上,一旦下单农场就开始采摘,72小时内樱桃就送到了8000万个家庭手中。有趣的是之后几天我们收到了很多投诉,抱怨说这么好的樱桃、这么低的价钱,为什么不能继续下单了——他们还想买。

巨大的市场,渴望品质消费的消费者、先进的支付、便捷的物流,这就是移动端上的中国将给全球贸易带来的无限活力。马云提醒说:来自14亿人口的需求是很巨大的,而你们只有3亿人口。

开始学习中文吧!

1972年,在杭州出生的马云8岁。毛泽东和尼克松签订的协定掀开了中美合作的新篇章,中国自此开始迅速增长,马云所在的杭州也受到影响,开始成为一个相对开放的城市。很多美国游客因此来到中国,马云开始为他们做免费导游、学习英文,由此学到了许多不同的东西,知道了世界另一边正在发生的事物。

这在马云的成长史中,具有格外重要的意义。这几乎是一代中国人的缩影。

“像我这样的人并没有在美国上过一天学,但我相信我比很多中国人、甚至比一些美国人都更了解美国。我尊重文化,今时今日在中国,在北京,上海,广州,如果你选择100个年轻人,80个人能说至少50个英文单词。但在华盛顿、纽约、旧金山,除了谢谢,100个美国年轻人中有多少会说10个以上的中文单词呢?”马云的话在现场引发笑声。

马云的成长史和中国的改革开放史几乎同步。过去30年,中国也向美国学习、向欧洲学习。“当我们拥抱变化时,就迎来了机会。人们开始抱怨全球化,而我认为全球化无人可以阻挡,你要想的是如何改变自己去拥抱它。过去30年中国制造业发展出色,因为中国学习了美国消费者的喜好,以确保欧美、全球消费者喜欢他们的商品。”

马云说,美国是个伟大的国家,他本人则尝试学习过GE、IBM、Ebay等企业的运作方式。对中美首脑此前的对话,他感到高兴:“因为30年前美国对中国帮助颇多,未来30年中国市场需要大量美国产品和服务,美国的优质产品让中国消费者疯狂、喜爱。那么如何面向中国做生意?……世界在变化,我认为用传统方式做生意已经行不通,如果用互联网会有更好的方法。”

在演讲中,马云两度提到中国是“互联网上的国家、移动端上的国家”。他不遗余力宣扬中国的新变化,鼓励中小企业勇敢拥抱中美贸易乃至全球贸易。当然,他也暗示了一个小要求:开始学习中文吧!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