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巴伦周刊》:买入欧洲股票正当时

新浪财经

关注

导读:《巴伦周刊》新一期封面文章称,美国股市八年牛市似乎已是强弩之末,经济趋势、相对估值等各种指标显示全球股市领头羊即将易主,是时候买入欧洲股票了。

2008年金融危机后开始的全球股市牛市打上了美国制造的印记。在此之后的八年中,美国股市领先外国同行,因为全球投资者押注美国经济将缓慢但稳定复苏,押注主导我们的市场、增长迅速的科技和社交媒体公司。另一方面,欧洲出现了一系列政治危机和银行业危机;日本经济增长停滞,新兴市场则是三种情况都出现。

如今风水轮流转。今年海外市场较美国国内市场吸引了更多的投资基金流入,反映了投资者押注美国国内外股市表现差距将缩小甚至消除的预期。考虑到国外市场有吸引力的估值、政治风险消失、低利率、全球经济增长加速,押注的时机很合适,国际市场尤其是欧洲市场有可能最终开始超过美国。

包括股息再投资,过去八年来标准普尔500指数累计回报率215%(截至430日),目前已超过2007年高点50%。相比之下,斯托克欧洲600指数以美元计同期回报率只有105%,目前仍低于2007年高点。最流行的国外股市基准、跟踪除美国和加拿大之外21个发达国家市场的明晟EAFE指数以美元计同期总回报率97%,较2007年创下的最高纪录还低20%。欧洲股市的市值占该指数2/3强。

Cheviot Value Management分析师波洛克(Darren Pollock)表示,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罕见如此受到欢迎,要买自己不喜欢的股票很不容易,但这种情况使得投资者具备一项优势。

的确,旗帜也许已经易手:2017年第一季度,EAFE指数跑赢标准普尔500指数,回报率为7.4%,同期标准普尔500指数为6%。同期新兴市场上涨12%,而且同样有可能进一步上涨。Research Affiliates预计,今后十年新兴市场股市是所有资产类别中投资回报最丰厚的资产,不过其波动性也比较大。

美国股市独领风骚近十年,投资者认为美国股市将始终风行情有可原。恰恰相反,有很多时间美国股市表现不及外国股市。比如从1983年到1988年期间,由于日本股市大涨,EAFE跑赢标普500指数300%2002年至2007EAFE再次领先81%

Cumberland Advisors投资组合经理麦卡利尔(Matthew McAleer)表示,美国股市长期领先使投资者麻痹,截至2016年底,美国机构投资者对外国股票的配置比例为18%,处于25年低点,而历史平均水平为28%Cumberland去年将公司对国外股票的配置比例从30%提高到40%,相应的将美国股票配置比例降低至60%

欧洲股市复苏,尤其是欧洲大陆众多跨国公司的复苏,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全球经济增长将改善的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将2017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从3.4%上调至3.5%。更乐观的消息是,虽然2016年全球经济增速从2015年的3.4%降至3.1%,但目前看来似乎正在重获动能。

虽然美国经济增速温和,但2009年至2016年累计超过欧元区增速9%。在去年增长1.7%超过美国1.6%的增速之后,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增速将大约为2%。甚至预计日本经济增速也将从去年的1%提高到1.2%

Voya Investment Management市场策略师卡瓦诺(Karyn Cavanaugh)称,存在全球经济升温的苗头,国外采购经理人指数强劲,德国这一数据处于六年高点;日本企业信心正在攀升,制造业形势良好。

Causeway Capital Management投资组合经理哈特福德(Harry Hartford)称,全球经济增长利好美国跨国公司,但对大量往往具有周期性的非美国公司甚至更加有利。EAFE成分股公司对全球其它地区尤其是新兴市场的销售敞口较美国公司更大。哈特福德预计,来自这些地区的利润增速将进一步提高。

分析师估计,欧洲公司将近50%的收入来自欧洲之外。据高盛最近一份报告,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大约30%的收入来自国外。

美元走强一直是提振美国股市的另一因素。衡量美元兑全球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自2014年中以来累计上涨25%。加拿大皇家银行财富管理部门全球投资组合经理罗宾逊(Alan Robinson)称,美元这一轮上涨周期接近结束,这将成为美国以外市场的一个利好。

随着经济增速大大提高,欧洲公司利润或显著增长。Leuthold Group首席投资官拉姆齐(Doug Ramsey)指出,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利润早已超过2007年高点,但EAFE成分股公司利润仍低于之前的高点45%

行业分析师预计,EAFE成分股公司利润今年料增长18%-19%,相比之下美国公司利润料增长10%。虽然国外成分股这样的增速有其增长基数低的因素,但这种方向和动能对投资者来说很重要。美银美林美国股票与量化策略部门主管Savita Subramanian称,当前正处于EAFE成分股公司利润将赶上美国公司利润的正常化时期。Subramanian建议相对低配标普500,并指出,最近欧洲和日本公司对利润的积极修正较美国公司多得多。

原因之一在于,EAFE成分股公司的收入增长杠杆更大,这一定程度上是固定成本较高造成的结果。高盛计算得出,美国公司收入增长1%将导致利润增长1.8%;欧洲公司收入同样增长1%,但利润将增长2.8%;日本公司收入增长1%,利润则增长3.6%

很大程度上指数结构有利于标普500指数近年来跑赢MSCI EAFE和欧洲斯托克600指数。科技股占标普500指数的22%,相比之下EAFE这一比例为5.7%,而科技股是投资者一直追捧的类股。苹果、微软、亚马逊和Facebook是标普500指数市值最大的成分股,体现了近年来科技股的大涨。虽说如此,绝大多数大型科技股根本不便宜,今后五年再续辉煌似乎很困难。

虽然EAFE市值最大的成分股是雀巢、罗氏、诺华,但相比之下EAFE金融股权重占21%,其中主要是欧洲银行股。自金融危机以来,很难发现持有银行股的理由,至少直到最近是这样。哈特福德称,在金融危机之后,欧洲大银行修复资产负债表的速度较美国金融机构慢得多,不过似乎它们已到达了一个转折点,形势不再恶化。

信用分析公司CreditSights上月发布的一篇报告称,欧洲央行的资产质量已大大提升,2016年不良贷款占总贷款比例中值从2015年的3.4%降至2.7%,前几年这一比例更高得到多,这尤其体现了意大利和英国银行的整顿效果。金融股只占标普500指数的14%

对于欧洲银行股,Federated Investors首席投资官奥特(Stephen Auth)青睐法国巴黎银行,该行将较竞争对手更早改善利润。奥特称Federated明年将把EAFE成分股加入其全球配置模型,法国巴黎银行0.88倍的有形账面价值和11倍的预期市盈率估值很低。

iShares MSCI Europe Financials ETF对欧洲银行股的敞口更大。该ETF今年以来累计上涨15%,但尚未超过2014年中创下的高点。

不过从几乎任何指标来看,欧洲股市都相对美国股市折价。欧洲斯托克600指数预期市盈率16倍,刚好超过EAFE15倍。标普500指数预期市盈率则为18倍。Atlantic Trust首席投资官David Donabedian称,过去美国股市市盈率一般高1-1.5倍而非三倍。

估值并非国际股票跑赢美国股票的充分理由,但更高的利润增速可成为催化剂。Donabedian称,与欧洲公司相比,美国公司利润更加接近见顶。股息收益率也有利于国外股票。EAFE成分股平均股息收益率3%,相比之下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平均股息收益率为2%

对持续时间为历史第二长的本轮美国股市牛市的任何讨论都必须承认美联储发挥的关键作用。美联储在金融危机后将利率降至接近于0%的水平,为风险资产价格飙升做了铺垫。U.S. Trust首席市场策略师昆兰(Joseph Quinlan)称,美联储的量化宽松和激进降息曾是世界其它国家的出路。

昆兰称,欧洲央行一度举步维艰。实际上欧洲央行在2011年加息,不过此后该行和日本央行步美联储后尘,维持宽松模式——尽管美联储正缓慢逐步加息。最近的货币政策分歧将增加美国之外市场的流动性,预计将对欧洲股市产生有利影响。

虽然目前很多因素都大大有利于国外股市,但这些股市并非没有潜在危险。美元有可能再次复苏,兑其它货币飙升,从而损害美国以外股市的表现。与欧盟命运有关的政治形势不确定性下降,特别是在法国总统大选之后,不过英国脱欧谈判有可能产生利空消息。

欧洲和日本的人口结构不像美国那样支持长期增长。尽管法国中派候选人马克龙赢得大选,但波涛汹涌的民族主义仍是欧洲一大威胁。

如果美国股市急剧整理或进入熊市,国际市场会发生什么情况? Neuberger Berman International Equity掌门人西格尔(Benjamin Segal)表示,他对EAFE表现超过美国的预期并不以美国牛市持续为基础。

西格尔称,如果美国股市回调,投资者将寻求其它地区的价值股,而EAFE成分股估值较低。西格尔看好消费品巨头联合利华和软件巨头SAP股价。

八年来美国股市的杰出表现似乎是天赐。但从历史来看,经济趋势、相对估值显示股市领头羊即将易主,欧洲和其它国家股市将在相当长的时期内获益。(柠楠/编译)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