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授信评估花样繁多 网贷公司智融集团欲赴美上市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4日彭博报道,观察借款人的手机充电频率,通过如此种种做法来判断贷款质量的中国网贷公司智融集团(SmartFinance)有意赴美国上市,并向银行咨询了相关事宜。这一计划最早或于今年启动。

这家发展迅速的公司聘请到前猎豹移动首席财务官Andy Yeung帮助管理投资者关系,并为上市之路扫清障碍。该公司预计到2017年底可达到10亿美元估值。

智融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焦可接受采访时称,公司是盈利的,不存在泡沫;各项指标实际上甚至优于许多超10亿美元的公司,因此年底前达10亿美元估值是很合理的事情。

焦可对彭博表示,公司下一步行动就是首次公开募股(IPO),地点或选在美国。他预计,到2017年年底前将有2,000多名员工,单月最多可促成400万笔贷款。

越来越多的初创公司正以人工智能来评估借款人的信用状况,智融集团就是其中之一。中国大陆缺乏信用记录的人士不在少数,使得面向这些人群放款风险更高。而与此同时,中国对个人信息共享的担忧没有其他国家那么浓厚。通过非传统的指标,这些初创企业希望撬开这样一个新生市场,同时实现盈利。网贷公司信而富已于本月在美国上市。

智融集团的产品名为“用钱宝”,该公司凭借其手机应用搜集到的最多1,200个数据点来为潜在客户的信用打分。电话没人接或手机充电不够频繁,都是借款人存在问题的潜在迹象。

智融集团扮演着看门人的角色,它从120多个模型中选取相应模型来评估每个贷款申请人的数据,八秒内即可作出是否放款的决定。得到批准的申请人将被分配给直接安排放款的一方。智融从每笔交易中收取小额佣金,并从每笔贷款中按比例抽取拨备,以备不良贷款发生时向放款机构还款。大约70%的资金来自传统贷款机构,30%来自P2P平台。

平均每笔贷款本金为1,500元人民币(218美元),最长贷款期限为一个月。小金额、短期限的贷款有助于降低违约率。信用最好的用户最高可借5,000元人民币。3月份申请人通过率约为23%,合计达成150万笔总值23亿元人民币的贷款,高于去年12月的100万笔。总体而言,约有200万用户获得800万笔贷款。

逾期债务有专门的追债机构负责处理。他们会获得包括联系人方式在内的详细信息。若借款人未能按时还款,他们就会致电借款人的亲朋好友询问原因。据智融集团数据,逾期不到60天的比例相对较低,为3%。

智融集团的投资方包括创新工场、金砖资本和晨兴资本,其中晨兴资本是小米的首家机构投资者。智融集团在3月份获得6,800万美元融资,估值达3.5亿美元。

晨兴资本合伙人程宇表示,中国只有2亿人有信用卡,其中包括微信钱包与支付宝用户,因此存在巨大的市场潜力。

IDC中国的研究总监Kitty Fok表示,打击放款机构与自称采用人工智能的初创企业的监管风暴已若隐若现,这个行业的未来尚不够明朗。百度和蚂蚁金服这样的巨头也在凭借人工智能评估信用质量。

Fok称,这是有着高度监管的市场,需要非常先进的技术,最终很多小企业将被淘汰或被收购,行业整合将是大概率事件,市场将掌控在阿里巴巴或腾讯等少数几家大公司手中。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