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微信支付与支付宝硬碰硬 争夺是美国50倍的中国市场

新浪财经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曾处于劣势的腾讯正在撼动中国5.5万亿美元的移动支付市场,从竞争对手阿里巴巴那里抢夺市场份额。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2日晚FT讯 曾经处于劣势的腾讯正在撼动中国5.5万亿美元的移动支付市场,从竞争对手阿里巴巴那里抢夺市场份额。中国移动支付市场的规模是美国的50倍。

支付宝是阿里巴巴于2004年推出的一种类似PayPal的服务,目的是方便在其电商平台淘宝上的支付活动。长期以来,支付宝一直主宰着中国的移动支付市场。但到去年底,支付宝的市场份额快要降至一半,而腾讯的市场份额升至逾三分之一。

据咨询公司易观(Analysys)的数据,2016年第四季度,阿里巴巴占据54%的市场份额,而2015年第三季度其份额曾高达71%。同期腾讯的市场份额从16%升至37%。去年初在中国推出的Apple Pay没有挤入前十。

受网络购物热潮和信用卡等其他支付方式相对缺乏的推动,中国的移动支付领先全球。艾瑞咨询(iResearch)表示,据Forrester Research的数据,去年中国的移动支付规模达到5.5万亿美元,是美国(1120亿美元)的50倍。

腾讯以其游戏和拥有8.9亿用户的社交媒体平台微信(WeChat)最为知名。腾讯的微信支付比阿里巴巴的支付宝晚十年推出,两家公司打了为期一年的昂贵的用户争夺战。

腾讯的微信支付凭借电子红包强势登场。通过微信账号发送在线红包的模式,颠覆了几百年的传统:今年春节假期从除夕到初五这六天,微信红包收发总量为460亿个。

腾讯副总裁张颖上月在香港一个会议上表示:“如果我们不考虑红包,(阿里巴巴)也不把淘宝交易算在内的话,我们不知道哪一个做得更大。”

争夺支付领域的市场份额在更大程度上不是为了利润(据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该领域,收费将将够抵消成本),而是为了从用户的支付习惯和金融信息中搜集有价值的数据。

行业咨询人士将腾讯的崛起归因于微信的普及和商户避免依赖一家供应商的愿望。

麦肯锡驻香港合伙人高尔文(Jeff Galvin)表示:“起初,电商平台淘宝和天猫的主导地位帮助让支付宝成为中国默认的电子钱包。

“但如今,随着中国人在微信平台花费的时间越来越多,他们把钱存入微信钱包用于个人对个人支付、在应用内购物以及其他活动,(微信支付)确实成为支付宝的对等竞争对手。”

今年腾讯与包括星巴克在内的实体门店签约。星巴克在中国的几乎所有2600家门店都接受微信支付,阿里巴巴杭州园区的门店是个显眼的例外。

财付通为微信支付、WeChat Pay(微信支付海外版)及QQ钱包提供底层技术支持。

“财付通的路线很清楚,”张颖表示,“2014年我们关注红包。去年,我们努力开发线下商户。今年,我们的目标是覆盖中国逾1000万家小商户或店铺。”

阿里巴巴已展开回击,该公司扩大了自己的实体门店网络,包括在海外,有11万家店铺接受支付宝。阿里表示,已与中国逾200万家实体店铺签约。有1000万家淘宝商户使用支付宝。

管理支付宝的阿里巴巴关联公司蚂蚁金服还提到自己旗下的其他金融服务,例如货币市场基金余额宝,该基金现管理着1.14万亿元人民币(合1656亿美元)资金,2016年第四季度的这个数字为8080亿元人民币。 译者/梁艳裳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