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特朗普执政百日:千方百计寻求赢 大考已经开始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原标题:特朗普“百日” 国际金融报记者 袁源

4月29日,特朗普上任第100天。这100天以来的表现,也许有100种方式来评判。

他自己这样说,“我的政绩不少……无论我做得多好,媒体都会一笔勾销!”

美国一家主流媒体这样揶揄,“随着100天的临近,特朗普正千方百计地寻求赢——不管什么样的赢都行。”

数字相对“冷静”。

从签发行政令的数量看,特朗普堪称二战后最“勤奋”的总统之一;从民意看,特朗普支持率创下了至少50年来最低。

华尔街似乎给特朗普投了赞成票,去年11月份以来,美国三大股指走势越发“性感”。不过,三大股指涨幅,在历任总统的百日执政期内,仅列第八位。

经济学家是理性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席勒(Robert Shiller)给特朗普下了一个狄更斯式的判断:“他是金融市场的最大希望,也是金融市场的最大危险!”

从第101天开始,特朗普的大考开始。

数说100:勤奋却不得人心

执政90天时,特朗普就为自己的表现定了调,“没有哪届政府在90天内做这么多事”。

随着百日的临近,白宫网站4月25日开设新网页,盘点特朗普执政100天在经济、安全、行政等各领域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

自特朗普入驻白宫至今,特朗普共接待了11位国外领导人,共发送了900多条推文。

截至记者发稿,特朗普已经签署29份行政令,若按年均签署量来计算,签署量高达100份,仅次于罗斯福的117份/年,远高于前任总统奥巴马的35份/年,属于二战之后极为“勤奋”的总统之一。

从特朗普签署的行政命令分类来看,签署最多的是贸易类和监管改革类行政命令,均为4份。而对于克林顿最“喜爱”(签署29份)的环境类和布什最热衷(签署16份)的国防类总统行政令,特朗普均签署了1份,至于奥巴马签署22份的财政类总统行政令,特朗普则尚未签署。签署的25项行政令中,有20份议案被写进法律,其中有10项为废除奥巴马政府的法规。

从人员任命人数看,第一个100天,特朗普任命了1位最高法院大法官和2位国家安全顾问,共确认了22个重要职位,但仍有许多职位空缺。

外界比较关注的是特朗普在这100天里是否履行此前在竞选期间所抛出的承诺。据《华盛顿邮报》统计,在特朗普的承诺中,5项已经实现,5项被推翻,剩余的36项则毫无动静。

特朗普政府平均每月新增就业数17.8万个,就平均来看,显然少于10年创造2500万个就业岗位的承诺。

媒体和民众并不待见这位勤勉且雷厉风行的总统,特朗普支持率创下了至少50年来最低,平均支持率仅为41%,不仅远远低于民主党的约翰逊(74%)和肯尼迪(70%),也被共和党前辈布什父子(George W. Bush的62%,George H.W. Bush的61%)甩在身后。

边境墙:延后

2017年10月22日,距离美国总统大选投票日还有17天,时为总统候选人的特朗普在历史名城葛底斯堡发表“百日新政”,列举了其一旦入主白宫,100天内将推行的政策举措。

说到特朗普新政,不得不提那堵墙。从目前的情况看,“百日新政”中,没有边境墙。

特朗普一直有在美国与墨西哥边境修墙的宏愿,但是,民主党坚决不同意。

特朗普团队预计修墙需要120亿美元,但美国国土安全部2月的一份内部报告中预计,建墙至少要花费216亿美元。民主党最新报告则将最低费用提升到惊人的700亿美元。

4月29日,美国国会就政府本财年经费预算进行投票表决。一旦不通过预算案,美国政府将再次关门。

政府财政支出法案需要在参议院获得60票支持才能通过,共和党目前在参议院仅有52个席位,而民主党成员大多反对为边境墙拨款。

特朗普4月24日表示,会暂时放弃在财政支出提案中涉及边境墙,将修墙计划延缓到9月,以避免政府 “停摆”。

医保法案:搁置

特朗普曾许诺,民主党的医保改革法案——即常说的“奥巴马医改”——将会在上任的第一天被废除。

不过,从这100天的情况看,特朗普为废除或替代奥巴马的医保法案而做出的努力,收获甚少。

在特朗普上任的第64天,共和党的第一份医保改革法案被否。随后,他找了个台阶,“我从没有说过在64天的时候就废除并且取代它。”

特朗普的医保法案在国会中遇到很大阻力。目前,白宫方面希望众议院能再次尝试就医改法案进行投票,但专家并不乐观,“法案即便在众议院通过,在参议院也通不过,特朗普无法获得成功。”

移民改革:未决

特朗普极力推行的移民改革,也悬而未决。

特朗普两次试图对美国的移民计划作出限制,阻止一些以穆斯林为主的国家公民进入美国,但这些行政手段受到了法官的阻止。

此外,为了保护美国制造业、增加就业机会的提案,例如,针对进口外国产品的美国企业征收“边境调整税”、限制企业聘雇外国专业技术人员、要求美国基础建设包商采购百分百美国制原材料,还没正式实施,已经引发巨大争议。

从结果论,上任百日,特朗普没有成功推动任何新立法、没有推出有重大影响力的新政。

股市:涨幅史上第八

特朗普“美国优先”(America First)的口号似乎先在市场上起了作用。大选日至今,美国资产在股市、债市和汇市的表现几乎均优于主要发达国家以及新兴市场。

去年11月8日以来,美股涨势仅次于欧股,纳指累计飙升15%,标普500指数则累计上扬12%。

今年1月和2月,海外投资者买入美股的规模分别达到1500万美元和1900万美元,不过美国投资者买入海外股票的规模更大。值得注意的是,在2013年和2016年,美股遭到海外投资者的大规模抛售。

债市方面,无论是高收益率(美债回报率+5.6%,欧债回报率+3.5%)还是高评级债券(美债回报率+0.5%,欧债回报率-0.7%),美债表现均优于欧债。

至于货币方面,特朗普胜选以来,摩根大通美元指数累计攀升1.2%,表现不仅强于回报率为负的欧元,也强于多数新兴市场货币。

从美股表现来看,“特朗普题材”让三大股指越走越性感。科技股表现格外亮眼。今年以来,在苹果、脸书、微软、亚马逊及Google母公司Alphabet领军下,标普500指数中的科技类股涨幅高达14%,表现优于银行、医疗保健及能源类股。

相比之下,中概股受到的影响较弱。

中财招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刘鹏宇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中概股从基本面上不会从特朗普政策中受益,因为特朗普无论是减税,还是放宽金融监管,都只针对美国国内,中概股受惠的可能也就是美股整体向好风险偏好方面的提升。

美联储在3月的货币政策会议的纪要里令人意外地写到,美联储日益担心可能会有资产泡沫出现。

数据显示,目前标普500指数平均市盈率为26.44倍,是除2000年互联网泡沫顶峰和2008年金融危机前之外的最高水平。

从标普500指数的涨幅来看,历任总统“百日新政”期间的涨幅中,特朗普的排名仅第8位,排在他前面的是罗斯福、肯尼迪、克林顿、老布什、奥巴马等人。

贸易政策:“变脸”

贸易战会不会爆发?

特朗普上台初期,这个问题曾经困扰全球,因为他不断强调要对造成美国5000亿美元贸易逆差的国家硬起来。

上任初始,特朗普很硬。

第一天,特朗普宣布退出奥巴马政府商定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随后,多个场合放话,考虑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甚至提议美国可能退出世界贸易组织。特朗普说,这些让美国人失去了工作机会。

为了提振就业数字,特朗普的工作重点是“威胁”大公司,特别是汽车制造商,希望他们将工厂回迁。

先后签署三道总统令,责成联邦政府有关部门重点调查让外国产品在美国政府采购市场获得“不公平竞争优势”的“买美国货”豁免和例外情形;评估美国对世贸组织《政府采购协议》和其他贸易协定的参与情况;调查钢铁进口是否影响国家安全,鼓励政府采购项目采购美国本土生产的钢铁产品。

与此同时,特朗普团队对外宣称,正考虑调整边境税,这将“击中贸易赤字的核心”。根据德意志银行的分析评估,边境税会导致美国自海外进口的商品价格平均上涨20%,出口产品价值下降12%。

这些行动,让外界产生担忧,特朗普会不会对中国或墨西哥展开贸易战。不过,进入3月下旬之后,在贸易政策上,特朗普突然变得“温和”起来。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当地时间4月24日,美国商务部部长威尔伯·罗斯会晤欧盟贸易专员马尔姆斯特伦,正式讨论如何推进TTIP谈判。

4月26日,白宫方面称,特朗普同意现阶段不终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三国首脑同意根据所需的内部程序,快速重启NAFTA谈判,以使三国都能受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