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谁是欧洲下一只黑天鹅?下半年还有“大赛事”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原标题:谁是欧洲下一只“黑天鹅”

国际金融报记者 | 袁源《 国际金融报 》( 2017年05月01日   第 04 版) 

虽然法国大选首轮投票并未飞出“黑天鹅”,黄金闪跌全球股市上涨,但是对于后市,欧元区及欧盟仍将面临市场多番质疑。

在瑞银、高盛、巴克莱等国际投行眼中,欧元以及欧元区经济还将面临哪些风险?会不会有下一只“黑天鹅”飞出呢?

欧元区下一个麻烦

今年以来,政治选举风险为欧洲市场关注的焦点。

3月荷兰大选安然度过,4月至5月法国大选紧接着登场。从民调看,政治风险缓解。接下来,还有6月英国大选和9月德国大选等轮番登场。

欧元区政治风险溢价不断攀升,但这些或许并不是欧元区令人惊悚的“黑天鹅”,因为经济景气指数已经交出了稳健的成绩单。

4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4月经济景气指数(109.6)创10年来最高水平,表明欧洲经济已处于复苏之中,欧洲消费者及企业对欧洲未来经济和消费预期向好,利好欧元,利空美元。

5月7日,法国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将由亲欧盟的中间派候选人马克龙、主张脱欧派的勒庞之间展开对决。虽然目前尚无法预估由谁当选,不过从民调结果来看,马克龙的赢面较大,这可让法国脱欧风险降低,对市场最为有利。届时,干扰今年上半年的欧洲政治风险就可去除。

欧洲资产过去数年饱受困扰,相关风险溢价可能还会持续到6月法国议会选举。此后,即将大选的德国也将引领基本面波动。

9月24日,德国将迎来国会大选,这是欧元区下半年的“大赛事”。德国总理默克尔要寻求第四次连任。虽然目前其所属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在民调中仍然领先,但今年也将面临最艰困的一战。目前,舒尔茨带领的社会民主党持续追赶,对默克尔造成不小威胁,预计此话题将干扰下半年欧洲市场。若最终仍由默克尔胜选,则今年以来的欧洲政治大戏可顺利落幕。

不过,瑞银集团(UBS)主席韦伯日前指出,尽管投资者多数焦点集中在欧洲今年繁忙的大选日程上面,但意大利和希腊仍是欧元区面临的关键问题。相比今年荷兰、法国和德国大选的结果,意大利疲弱的经济和财政状况势必会成为“房间里更大的大象”。

所谓“房间里的大象”,是指大家都知道但避而不谈的问题。意大利是欧元区增长最为迟滞的经济体,该国主权信用评级已经被惠誉下调。由于经济增长疲弱,财政状况下滑,加上政府弱势、银行业问题层出不穷,意大利在大选前政治风险难料。

高盛则强调,政治不确定性和欧元区解体的风险,仍然是有可能再次出现的潜在风险。该行预计,欧洲下一个压力点是意大利大选,可能在2018年第一季度进行。

机构看多欧股和欧元

从目前来看,政治纷扰尚未影响到欧元区经济复苏,经济增长步调不变,企业前景持续看好。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曾在3月份将风险形容为“已变得不那么显著”,他在4月27日又强调,欧元区经济复苏面临的威胁正在消退,这一评论代表着对欧元区经济展望略微更乐观的评估。一系列利好数据为这一论断提供了有力佐证。

通胀升温、经济回暖,欧元区2月通胀4年来首次触及2%,创下新高,通缩疑虑逐渐消弭,整体欧洲企业盈余上修比例也位居世界第二,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德法两国带领欧元区维持强劲增长。

今年以来,欧元区制造业PMI持续上扬,4月达到56.8,服务业PMI数据为56.2,均创出6年新高,显示欧元区经济持续强劲增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经济增长报告显示,尽管世界贸易和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但仍小幅调升欧洲前五大经济体的增长预测。其中,英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上修0.5个百分点到2%,调升幅度最大。

虽然目前欧洲失业率仍处于高位,但新增就业人数持续增长,失业率逐渐下滑,带动民众消费支出增加。

今年以来,欧洲股市也呈现稳健上扬走势。4月26日,德国股市创历史新高,法国股市也创下2008年金融海啸以来高点。即使是最近信用评级被下调的意大利,股市也创下近一年高点。

此外,欧洲基金今年以来的表现比美股基金更为亮眼。 

贝莱德研究报告对欧洲股市持正面看法,认为政治风险降低将让投资者聚焦对经济增长好转的关注上。欧洲受惠于全球再通胀的环境,且其周期性股票的估值也具有吸引力。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也青睐欧洲股票,而欧洲资产管理公司BlueBay早已加码欧股仓位。

关于市场对欧盟分崩离析的担忧,分析师表示,欧元终应能随贸易区的经济及政治面巩固而走强。

巴克莱银行(Barclays)全球外汇和利率策略师安德烈斯·杰米(Andres Jaime)表示:“在通胀加速与经济数据更为强劲的情况下,欧元正接近一个转折点。”尽管许多威胁仍存在,但他认为,在“明显反映2017年政治风险”之后,欧元将能走高。

高盛此前预计,在法国大选首轮投票结果符合投资者预期之后,欧元兑美元有望升值近4%。除此之外,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也看好欧元,野村证券更建议投资者买入。

危机管理工具受限

近期,市场对于“已知的”法国总统大选等政治风险已过度反应,反而忽略了欧洲“央行持续宽松”、“经济复苏日益强劲”等利多。以英国为例,在英国首相宣布于6月8日提前举行议会大选后,市场反以不确定因素消除、利空出尽来解读。

不过,意大利乌迪内大学政治经济学讲师、Bruegel兼职研究员本尼迪克塔·马尔奇诺托指出,尽管最近总体经济呈现好转之势,欧元区仍然十分脆弱,一个主要原因是在不同国家之间极易发生不对称的荣枯循环。

根据他的观点,所有欧元区成员国都能从景气时期获益,但一些国家在萧条期所受到的伤害要远大于其他国家。这意味着只要下一次危机爆发,注重安全的投资者将逃离财政疲软的国家,涌向财政坚挺、有着良好经济增长纪录的国家。

最近几年的欧洲金融业改革尽管算得上大刀阔斧,但并不足以解决问题。所有这些都无法改变一件事:出于担心金融传染会放大初始市场反应,因此当下一次危机来袭时,仍然需要公共援助。

但欧洲的新危机管理工具有着显而易见的局限性。欧洲稳定机制(ESM)只有5000亿欧元的借贷能力,如果新危机爆发,这些资金并不能发挥显著的作用。如果选择激活欧洲央行的“直接货币交易”(OMT)计划亦存在政治难点,该计划允许欧洲央行潜在地无限量购买成员国主权债券。但自2012年9月宣布以来,该计划从未成为现实。此外,它和ESM一样也是有条件的,因此无助于缓和债权人与债务人之间的债务关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