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又一家韩国超市全面退出中国 但它留了一手

新浪综合

关注

纵观这几年风风火火进入中国电商市场的海外商超百货,真正能笑到最后的不多。emart的韩国同胞LOTTE在今年3月“灰溜溜”撤出天猫也是个前车之鉴。

据韩国媒体报道,经历了长达24年的持续拓后,韩国新世界集团(Shinsegae Group)旗下大型折扣超市emart(易买得)开始精简业务,近日表示将于今年年底全面退出中国。

emart指出,由于持续糟糕的业绩,公司已决定关闭目前中国市场剩余的所有6家门店。

多年巨额亏损,易买得终走到尽头

据悉,emart在中国市场已连续多年处于亏损状态。早在2011年,emart中国市场的亏损便已超过1000亿韩元(约合8800万美元)。而在接下来的四年里(即2012-2016年),由于运营成本持续上涨,加之市场需求疲软,其累计亏损达1500亿韩元(约合1.33亿美元),走到了“无法继续生存”的地步。

根据公开资料,emart最早于1997年2月进入中国市场,在上海开设了第一家“易买得”超市,之后分别以江浙、天津、北京为中心,开设了更多店面,当时曾宣称要在中国开出1000家门店。截止2010年,其中国门店总数达到27家。

然而,至此,易买得超市再也开不动了。

2011年,emart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遭遇“滑铁卢”,一口气关闭了12家门店。到2014年,其中国门店数量已减少至10家;2016年11月只剩下7家;今年3月宣布关闭上海老西门城区的门店后仅剩6家。如今,最后这6家也保不住了,今年年内即将陆续撤离。

目前,登录易买得中国官网,可选择的门店还有包括上海老西门店在内的7家,但整个网站已处于几乎不维护的状态。无论选择哪个门店,页面显示都一样,除了“海报商品”和“店促商品”两个频道仅剩下少许商品展示之外,“新商品”和“易买得特售”两个频道已完全空白。

此外,网站首页焦点图还展示着“20周年庆典”(4月19日至5月2日)的宣传页。因为今年正是易买得上海曲阳店开张20年。不过,这个时候显得有些凄凉,20周年纪念日也变成了“剧终日”。

内外因素注定了这出悲剧?

回顾emart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历程,内外因素似乎都注定了易买得超市的倒闭。

《韩国经济日报》总结称:易买得超市始终没有成功做起来,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门店地理位置不佳,这归因于它进入中国时间过晚。同时,与其他零售商相比,易买得的价格和商品都缺乏竞争力。这是其自身经营策略的失败。

此外,中国的大卖场业态几年前就已步入“下坡路”也是个不争的事实。近年来,关店、转型等调整一直是这个行业的主旋律,除了中国本土商超频频曝出关店消息之外,家乐福、沃尔玛等外来巨头也在不断“瘦身”,而emart的韩国同胞乐天玛特也在今年全面退出了中国。

某业内人士指出,事实上,从整个零售行业来看,市场是在增加的,具体到各个业态以及各个企业的情况则不尽相同。“那些精细化水平高、创新能力强以及转型升级速度快的企业将会更快走出困局,反之则看不到光明。”

显然,这么多年来,emart似乎始终没有找到自己在中国市场举步维艰的症结。又或者,它找到了症结,却已无力挽救。

不过,虽然在中国一再败退,但近年来,emart在整个海外市场的拓展还是非常积极的。在此次宣布全面退出中国市场时,其官方提到,公司要将重心转移到越南、蒙古等快速增长的市场。

而此前的媒体报道曾指出,今年1月emart已开始出口至菲律宾,3月开拓日本市场,4月进军英国,此后公司还打算陆续进入泰国、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荷兰等地。目标是到明年海外市场营收超过1000亿韩元(约合8650万美元)。

不难看出,在其他国家去寻找生路可能是emart弥补中国市场失败的一个重要举措。

换身皮囊留在中国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年来各种海外商超纷纷通过电商渠道入华的背景下,emart终究还是割舍不下中国市场这块肥肉。虽然线下门店(易买得超市)即将全部关闭,但它的线上业务(除中国官网之外)却还在继续,只不过改成了跨境电商的方式。

据了解,2015年,在线下业务“大势已去”的情况下,emart赶上跨境电商的风口,便选择了以另一种方式进军中国:2015年7月牵手网易考拉海购,2015年10月入驻了天猫国际开设“emart官方海外旗舰店”。

目前,其在天猫国际及网易考拉的业务都正常运行。打开天猫国际emart官方海外旗舰店,可以看到,其以“海外直供”(即海外直邮)和“保税仓发货”两种跨境电商模式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商品,涵盖个人洗护、食品饮料、护肤美妆、居家日用、厨具电器、母婴用品等9大类别。而在网易考拉搜索“emart”则可以找到59个商品,均为网易考拉自营。

根据此前的媒体报道,emart母公司新世界集团副总裁崔宇曾在2015年公开谈道:“我们在中国线下市场过得艰难,但在中国线上市场的发展可能性却越来越大。”

他指出,进入中国电商市场是emart调整全球资产组合的最新行动,并表示“韩国线下消费者+全球在线消费者”成为未来emart新的全球化布局战略方向。

事实上,通过跨境电商方式留在中国市场后,emart的确尝到了一些甜头。

2015年双11,刚入驻天猫的emart便以815.774万元的总额排进天猫国际店铺预售TOP20榜单,位列第13位。而且还借这次双11推出了多个自有品牌。

在天猫国际,emart官方海外旗舰店作为“韩国馆”的代表性商家获得了大量曝光机会。打开其店铺的商品页面也不难发现其产品销售较为火爆——最受欢迎的五款产品总销售依次为12万+、7万+、6万+、5万+、3万+,其他产品销量也是同行中较高的。在网易考拉,不少emart的食品及日化用品也位于热门产品之列。

此外,就在本月18日举办的天猫国际全球商家大会上,emart还进入了天猫国际官方公布的“亿元美金俱乐部”(即销售突破1亿美金的商家群)名单,与Chemist Warehouse、Costco、Macy’s、松本清、Sainsbury’s、麦德龙等一同站到了第一阵营。

不过,纵观这几年风风火火进入中国电商市场的海外商超百货,真正能笑到最后的不多。emart的韩国同胞LOTTE在今年3月“灰溜溜”撤出天猫也是个前车之鉴。

一位资深从业者曾向亿邦动力网直言:“很少有海外商家能深刻理解阿里复杂的生态体系,也不懂中国电商的运营逻辑。大量企业涌来,平台资源不够分,最后必然抓大放小。很多海外商家来到天猫最后恐怕都是陪跑。”

显然,换上跨境电商皮囊留在中国的emart还面对着众多强敌,未来的发展道路也充满不确定性,这一转型最终能不能成还需静观其变。

来源:界面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