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加拿大最大房贷公司暴跌60% 向养老金求借高利贷

新浪综合

关注

加拿大最大非银房贷股价近日暴跌60%,养老金答应伸出援手,却开出了22.5%的“天价”利率。

早在2015年夏天就在提示的加拿大房地产市场泡沫终于爆发了。26日,加拿大最大的非银行房贷供应商Home Capital Group(以下简称HCG)股票重挫60%,创其上市以来的最大跌幅。起因是其高利率储蓄账户存款额的锐减,而这场多米诺骨牌游戏可能才刚刚开始。

事实上,加拿大的整个抵押贷款借贷市场都在暴跌。同日,加拿大其他房贷供应商的股价也在HCG的暴跌中难以独善其身。例如Equitable Group大跌32%,Street Capital Group下跌9.77%,还有First National Financial Corp也下挫超10%。

就在股价暴跌后几小时,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作为加拿大的房市监管机构,26日在《房屋市场评估》(HMA)的季报中表示,有强烈迹象显示房地产市场整体处于问题状态。尽管1月以来的加拿大房地产市场估值过高现象有所缓解,但全国房价仍有加速抬升和过热迹象,导致了全国的房市整体存在问题。

HCG出现危机崩盘的时候,神秘借贷者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15亿美元(合20亿加元)的“临时贷款”。据彭博报道,HCG这20亿加元贷款的真正借贷者是渥太华健康医疗养老计划(Healthcare of Ontario Pension Plan,以下简称HOOPP)。而HOOPP代表的是渥太华健康医疗行业32.1万的退休职工。

但若是这些退休职工担心自己的养老金,那是完全不必要的。一方面是因为根据该紧急资金流动性协议中规定,为了使用该一年期的贷款使用额度,HCG需要对未使用额度支付2.5%的利率,而对已提取款项则需支付10%的使用利率,并且还需一次性支付总额高达1亿加元的不可退回的保证金。此外,HCG首次提取的资金总额必须在10亿加元以上,并对该笔资金支付22.5%的高额利率费用。若一次性全额使用该临时贷款的话,资金成本将会下降至15%。如此高的资金使用成本,堪称借了一笔高利贷。

另一方面是因为加拿大的房价迄今为止,还几乎未曾下跌过。加拿大国民银行投行部将美国和加拿大两国的房价进行对比,下图阴影区域表示加拿大房地产市场的衰退。可见与美国的房地产危机相比,加拿大房产市场上一次短暂的衰退还是小巫见大巫。

此外,注意到加拿大房地产市场存在风险的,并不止监管机构。NBF日前也在报告中警告称,尽管抵押贷款利率很低,但是偿付能力已急剧恶化。事实上,偿付能力已连续七个季度下滑,是近30年来最长时间的连续恶化。NBF在报告中同样关注了温哥华和多伦多的房地产市场,认为这两大市场住房负担能力存在的问题已经很严重,如果提高抵押贷款的利率,将导致“偿付冲击”。

华尔街金牌沽空者Marc Cohodes从2015年起就开始做空加拿大房地产市场,押注温哥华、多伦多和卡加利的房市存在泡沫,任何因素都可能将泡沫引爆。而他的具体方法就是做空Home Capital Group的股价。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