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历史会重演吗?美国经济一季度之痛将成二季度之幸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29日消息,彭博经济学家Carl J Riccadonna和Yelena Shulyatyeva撰文称,围绕第一季度GDP增长的普遍悲观情绪看来还不够悲观。虽然部分原因可以归结为统计数据问题,但消费支出疲软值得关注,因为该数据将主要决定当前季度反弹的力道如何。基于过去数年的情况判断,第一季度较预期增长欠佳后,随之而来的往往是第二季度类似程度的超乎预期。因此,在可以获得的原始数据寥寥的情况下,只要消费者支出反弹,接近3.3%-3.5%的第二季度GDP增长率似乎是合理的。

未来一周关注的焦点有两个:其一,需要通过美联储政策声明和美联储官员讲话来确认官员们对疲软的第一季度数据不予理会;其二,预测人士将关注多个数据的发布,以确认第二季度收入增长、支出和更广泛的经济活动表现稳健。

* 要点(以下均为美东时间):

* 周三: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利率决定,5月3日14:00

* 周五:4月份非农就业数据,5月5日8:30

* 周五:美联储副主席Fischer发表讲话,5月5日11:30

个人收入和支出,5月1日8:30

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将与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步下降

个人消费的显著放缓对2017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构成压力。第一季度出现了所有三大构成因素的同时放缓:耐用品、非耐用品和服务。只要能看到第二季度反弹的迹象,货币政策制定者们将对第一季度GDP疲软淡然处之。同样,季度内的个人支出增长轨迹将对于评估第二季度能否反弹至关重要。普遍预期为个人支出增长0.2%,之前为增长0.1%

4月份ISM制造业指数,5月1日10:00

ISM采购经理人指数和实际GDP

许多软性的制造业活动调查指标已经从大选后的大幅上升趋势中回落,但依然处于扩张区域。市场普遍预计,4月份整体ISM指数从前一个月的57.2小幅回落至56.5。

私人部门就业数据月度变动

虽然3月份整体ADP调查数据非常强劲,但在预测官方就业报告中的私人部门招聘步伐方面,也是错的离谱。因此,当使用ADP数据来预测月度官方数据变化时,需要加以谨慎。对于ADP数据的普遍预期是,4月份大幅放缓至18万人。

FOMC利率决定,5月3日14:00

市场认为5月份FOMC会议上加息的概率较低。自3月份政策行动以来,5月进一步采取行动的概率一直低于15%,6月份加息的概率之前在50%左右,目前徘徊在70%附近。决策者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如何就官员们将第一季度疲软的经济增长视为异常现象进行沟通,以及如何就此适度暗示维持6月份继续利率正常化的意图不变。

3月份贸易余额,5月4日8:30

出口与进口

净出口仅为第一季度GDP贡献了0.07个百分点,但与第四季度造成1.8个百分点的拖累相比,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商品贸易报告先期数据显示,3月份净出口有所扩大。普遍预期为整体贸易余额出现类似的扩大(预计3月份逆差445亿美元,之前为逆差436亿美元)。因此基于3月份贸易报告,预计第一季度GDP不会有显著修正

中期国际贸易前景似乎比较稳定,因为特朗普政府的最新税务提议中没有包括边境调节税。

4月份非农就业人数,5月5日8:30

招聘减速似乎正在继续

第一季度消费支出令人失望,拖累了整体GDP增长,因此4月份就业报告的重要性得到凸显。消费支出要想在当前季度反弹,则将取决于强劲的薪资增长,这就是分析师在就业数据中所关注的内容。近几个月,招聘趋势失去了一些动能,但令人失望的3月份数据可能夸大了疲软势头。6个月平均水平从上年同期的23.7万人放缓至16.3万人

普遍预期为4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9万人,失业率预计为4.6%。如果非农就业人数或薪资增长表现疲软,将开始让人怀疑当前季度经济能否如许多经济学家预期的那般强劲反弹。

美联储副主席Fischer发表讲话,5月5日11:30

美联储副主席Stanley Fischer将在胡佛研究所会议上就货币政策发表讲话。他是首位定于在FOMC会议召开后发表讲话的美联储官员,因此他将主要澄清市场对于官方声明产生的错误解读。此次活动也自然而然地将为他提供一个适当的平台,用来提供美联储缩表方面的更多细节和指引。缩表料将成为FOMC会议上讨论的主要话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