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中国买家10年扫货150家法国酒庄

一财网

关注

随着中国对进口葡萄酒消费量的持续增长,越来越多的中国商人开始到国外比如法国波尔多直接购买酒庄。

法国波尔多葡萄酒行业协会(CIVB)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16年波尔多葡萄酒对华出口再创新高,中国继续稳居波尔多葡萄酒最大的海外市场。与此同时,总部位于巴黎的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上周公布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葡萄酒消费量达17.2亿升,比2015年增长6.9%,增幅居全球之首。

“为了抢占中国当前巨大的葡萄酒销售市场,精明的中国商人不再满足于从波尔多进口红酒,而是开始选择直接买下波尔多的酒庄,从源头控制生产,”在波尔多有着多年经营葡萄酒庄业务的奥利维亚(Olivia)女士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因此,中国买家去年在法投资酒庄也创下记录。”

据法国国家统计局(L’Insee)相关数据显示,波尔多作为全世界数一数二的葡萄酿酒圣地,其酒庄一直被业内人士称为“地产中的爱马仕”,几十年来深受全世界富豪的青睐。目前,波尔多地区共有7500多家酒庄,其中每年会有300多家公开出售,售价折合从700多万元至五六十亿元人民币不等,而在波尔多地区,每公顷种植地的价格大约在3万~4万欧元左右。

“近十年来,中国的买家购买法国酒庄的数量呈爆发式增长,绝大多数都位于波尔多产区。目前波尔多已经有150多家酒庄属于中国买家,而比利时人从70年前就开始在波尔多购买酒庄,至今也就买了100多家,”佳士得拍卖行国际房产部中国市场总监李莉娟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中国买家选择的酒庄价格大致在200万~300万欧元。”

影响酒庄价格的因素有很多,奥利维亚告诉记者,酒庄所处的产区,酒庄的历史、名气、等级、朝向,土地的排水性、历史产量等因素都会影响酒庄的价格。

值得注意的是,酒庄价格受天气因素的影响很大,如若某一年份的冬春交替时节出现霜冻而导致次年无产出,那酒庄的价格就会下跌;而如果连续多年风和日丽,葡萄产量和品质高,那酒庄的价格也会随之水涨船高。

那么,中国买家在挑选酒庄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问题?首先,在法国购买酒庄必须要明确购买目的。例如,在波尔多,有些酒庄地好房差,葡萄园产量高,但城堡年久失修不利于居住,而有些酒庄的城堡宏伟但所处的葡萄种植地却产量不高。因此,专业的购买者通常会优先考虑买稀缺的种植地;其次,在法国购买庄园必须通过有交易执照的经纪公司,而在波尔多,这样的经纪公司只有5家;此外,在选择庄园的时候还需要仔细考虑房屋质量,如是否翻修或是漏水、土地排水是否通畅、是否有河水回漫等细节问题。

李莉娟称,目前到波尔多买酒庄的中国人主要出于三种目的:一是地产酒庄收购,一些向往红酒、阳光加庄园的法式生活的富人,会为自己和家人寻一片世外桃源;二是,在国内有红酒销售渠道的商人,会买下酒庄进行生产,再将红酒运送至国内出售,其中的投资回报率可高达10%左右,国内一些知名的红酒企业如张裕、中粮集团等在波尔多均有自己的酒庄;第三种则是纯粹做地产投资的买家,在地价便宜时购入,并在上涨时卖出赚取差价,但这种情况的获益周期通常较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