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中国对沙特阿美IPO虎视眈眈 原油航母可能登陆香港

FX168

关注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消息人士告诉路透,中国将成立一个包括国有大型石油公司、银行以及主权财富基金在内的财团,充当沙特阿美IPO的基石投资者。

与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Rosneft)一样,沙特阿美也是对中国来说十分关键的石油出口企业。

沙特官员曾表示,中国企业有意投资于沙特阿美IPO,因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希望确保原油供应安全。不过他没有说如何实现投资。

六名了解内情的消息人士称,将参加中国投资财团的国有实体包括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两桶油等。

“此次IPO将有助于确定谁、或者说哪个国家未来能够确保获得沙特阿美和沙特阿拉伯的原油供应,”这名人士称。

中石油总裁暨副董事长汪东进上月曾表示,该公司将视市场情况,考虑参与这次IPO;中石化也已表示将与沙特阿美讨论IPO事宜。

香港上市

沙特当局计划将沙特阿美最多5%的股权于利雅德的沙特证交所挂牌上市,另外也在一个或多个国际市场上市。

这次IPO的1000亿美元价格是以沙特阿美2万亿美元估值为基准,不过部分分析师认为最终估值可能远低于这个水平。

据传中国政府正努力争取让沙特阿美在香港上市,作为对财团投资的回报。

“沙特方面在认真考虑亚洲上市,他们可以保持亚洲的市场份额。总而言之,沙特阿美需要出售石油,而这(在亚洲上市)恰恰是确保长期市场的又一途径,”一名业内消息人士称。

校对:冷静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