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油价大跌、资产减记 中海油去年利润锐减97%

新浪财经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23日彭博报道,受油价大跌、资产减记拖累,中国最大的海上油气开采商中国海洋石油2016年净利润大跌97%。但仍然好于市场预期,分析人士此前预计该公司将录得史上首个年度亏损。

中海油周四在香港交易所公告称,2016年净利润降至6.37亿元人民币(9250万美元)。接受彭博调查的10位经济学家预期均值为,包括一次性项目亏损32.2亿元。公司称,油气销售收入下降17%,至1213亿元。该公司还计提122亿元资产价值准备。

虽然油价已经企稳,但此前的大跌在全球范围内对中海油这样的油气企业都产生了冲击,埃克森美孚和荷兰皇家壳牌等国际巨头表现不及预期,且减记资产。去年,中海油削减支出26%,以度过油价下降的影响,同时抵御包括加拿大油砂等资产的减值。布伦特原油均价约为45美元/桶,较2015年低近16%。

“受成本效益、第四季度油价反弹的影响,中海油实现了一定的利润,”野村控股驻香港的亚太油气研究部门主管Gordon Kwan表示。“然而,公司必须面对艰难挑战,推动产量增长、补充储备,很可能需要以提高资本支出、降低派息为代价。”

业绩发布前,中海油在香港下跌0.5%,收报8.89港元。香港基准的恒生指数收盘基本持平。在彭博汇总的22位分析师评级中,11人给予买入评级,8人持有,3人卖出。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