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福布斯:中国对付美元的终极武器是黄金

观察者网

关注

【观察者网按:全球股市刚刚经历了“黑色星期一”,全球各大洲的主要股票交易市场均遭遇了大跌。不少境外分析人士将全球股市大跌归罪于人民币贬值,却完全无视石油美元长年滥发留下的积弊。有论者甚至声称,中国正在使用货币武器进行一场货币战争。

然而,外媒对中国所主导货币战争的解读却并不止于此。福布斯中文网25日发表的文章更是“脑洞大开”:除了货币贬值,中国正在利用大肆囤积黄金的手段,作为与美元对决的终极武器!具体的方式就是,中国不断收购黄金以提升自己的储备,假以时日,黄金储备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后,便可以借此操纵汇率;对此,美国与西方其他国家还无能为力,因为无论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还是美联储,素来都是黄金的大空方。

不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旺财认为,这样的阴谋论还是悠着点吧。增加黄金储备固然有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可回过头一想,全部押宝黄金,难道人民币努力加入SDR货币篮子倒是虚情假意咯?】

福布斯文章认为,中国对付美元的终极武器就是它

以下为福布斯中文网文章全文:

过去六年以来,中国已经进口了数千吨黄金,并且购买了自己国内的全部产量。据库斯·詹森(Koos Jansen)称,中国黄金协会(CGA)发布的《中国黄金年鉴》列出2013年中国黄金净进口量为1,524吨,此外还有428吨国内产量,总计1,952吨。2014年,中国至少进口了1,250吨黄金,国内开采了452吨黄金,总计1,702吨。仅在2015年头两个月,中国的黄金进口总量就已达到410多吨,与2014年需求相比有大幅增长。

2015年4月20日,彭博情报(Bloomberg Intelligence)估计,自从2009年4月以来,中国央行持有的实物黄金已经增加了两倍,达到3,510吨。这多少意味着,过去六年以来,中国政府差不多购买了自己国内全部的黄金产量。这个估计是基于贸易数据、国内产量以及中国黄金协会公布的统计数字。这意味着中国政府是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黄金持有国,美国据称持有8,133.5吨黄金。

彭博推测,中国正在买入黄金,因为它想要增强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可接受度。其思路是,持有大量黄金会让本币更有望获得储备货币地位。然而,由黄金支持的货币不太可能会打动坚决反对黄金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不太可能会增加人民币将会被纳入特别提款权的可能性。恰恰相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由西方国家建立的,拥有最多投票权的国家是美国。由于历史原因,大多数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继续反对黄金。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美国空口答应奉行一种所谓的“金本位制”。然而,和大多数西方国家一样,美国印发的纸币远超出自身黄金储备可以支持的数额。

当1929年经济衰退来袭时,美国的黄金储备无法应付上升的赎回需求。到1933年,大多数西方国家最终未履行他们向本币持有者兑付黄金的义务。作为违约后一波反对黄金运动的一部分,从1933年到1974年拥有黄金在美国成为非法行为。个人继续受制于刑事制裁,直到美国在其政府间黄金债务上发生违约为止。违约后美国黄金储备的压力得以缓解,从而促使美国黄金交易再次合法。

货币和金本位制管理不善的长期历史促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定》添加了第四条第二款b——明确禁止成员国将货币与黄金挂钩。因此,由于希望稳定其新兴市场货币,从1998年-1999年亚洲金融危机开始,中国不是将人民币与黄金挂钩,而是将人民币与美元挂钩。2005年7月,“与美元挂钩”改为一种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2005年至2008年期间,人民币升值了21%。2008年8月,政策再次改了回去。中国人民币再度与美元挂钩,直到2010年6月,来自美国的压力促使中国再次放弃让人民币与美元挂钩的汇率制度。

中国的与美元挂钩的汇率制度和/或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都是确保人民币疲软。这导致中国的商品要比西方同行销售的同类商品便宜。这是一个巨大的竞争优势。它支持就业以及由此而带来的政治稳定。简单地说,只要中国绝大多数劳动者有酬就业,社会不太可能发生动荡。中国突然放弃几十年之久的廉价货币政策并且破坏这种稳定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中国领导层正在购买黄金,不是为了走向金本位制。它只是想要设定储备价值以及货币币值(尤其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权力。

最近解密的前美国国务卿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与其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托马斯·恩德斯(Thomas O. Enders)的一段谈话记录文稿有助于更好地理解这个问题。

其有关部分的内容如下:

恩德斯:把黄金纳入货币体制的做法有违我们的利益,因为让黄金留在货币体制中会导致黄金被定期估价。虽然我们还持有大量黄金——价值大约110亿美元,但世界上由官方持有的黄金更大一部分集中在西欧国家手中。这使得他们在世界外汇储备中占据主导地位,拥有建立储备的主导工具。我们一直试图摆脱这种情况,转向一种我们可以控制的货币体系……

国务卿基辛格:但这是一个国际收支平衡问题。

恩德斯:是的,但这是一个谁在国际上拥有最大影响力的问题。如果他们持有最多的黄金并且拥有定期更改黄金价格的能力,由此而拥有创造储备的工具,那么他们与我们相比拥有相当大的影响力。以前有很长一段时间我们与他们相比拥有相当大的影响力,因为我们差不多可以随意更改黄金价格。这再也不可能了——再也不可接受了。因此,我们转向特别提款权,这也是公平的,而且可以考虑到一些不太发达国家的利益,并且把影响力从欧洲分散给其他国家或地区。而且更加合理……

国务卿基辛格:“更加合理”被定义为更有利于我们的利益还是其他什么?

换句话说,谁控制了相对于自身本币的黄金价格,谁就控制了相对于其他任何货币(对黄金计价的货币)的黄金价格。如果中国增加了购买一盎司黄金所需要的人民币的数量,那么美元将会相应升值,即使中国不会将其人民币与美元直接挂钩。美元的升值只能由美国商定的措施加以限制。

控制全球货币市场就是中国想要控制黄金市场的原因。为了建立这种控制权,中国已经采取积极措施,这就是中国宣布在2015年底之前上海黄金交易所将设立一个人民币黄金定盘价机制背后的动机所在。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许罗德一直毫不怯于谈论此事。他非常公开地表示,中国想要控制黄金市场。

他指出:

上海黄金交易所国际板将建立一个名为“上海金”的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价格指数体系。上海金将改变目前黄金市场“消费在东方,定价在西方”的状况。当中国有权在国际黄金市场上发言时,定价将得到显现。

换句话说,人民币黄金定盘价将会在上海黄金交易所设定,这其实是一个类似于西方交易所的结算中心,因为它是由银行发起的。不同的是,上海黄金交易所是由中国的银行发起的,得到政府的直接支持。即使在规模达5万多亿美元的伦敦货币与黄金市场(据认为是全球最透明的市场)上,几家大型银行也曾经设法操纵并控制黄金价格和纸币价格。这些银行如今在向各个监管机构支付数十亿美元罚款,以求免遭起诉。

与主要为私营的伦敦银行业结构不同,在中国最大最重要的银行基本上都是国有银行,是中央计划的关键工具。然而,假借“自由市场”之名,中国政府会设定黄金价格。中国通过其国有银行间接控制的这个“市场”是一个近便的海市蜃楼。中国领导层将能够根据黄金价格单方面升贬人民币币值。因此,人民币和美元之间的汇率也必定会自动变更,因为这两种货币都是黄金的计价货币。

譬如,如果中国增加购买一盎司黄金所需的人民币数量,那么美国必须允许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随之上涨。若非如此,那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会贬值。换句话说,决定全球市场上美元币值的将会是中国,而不是美国。这使得权力和影响力从华盛顿特区转向北京,并且将对美国政府的财政实力造成巨大的影响。

铸币税(Signeurage)是铸造货币所产生的收入。这是因为印发纸币几乎没有什么成本,而“印发”电子货币的成本甚至更低。然而,这些钱可以用来购买实际物品,比如石油、房子、汽车、工厂和设备。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发行国,美国每年获得巨额的铸币税收入。美元印发后,用来支付海外进口产品,然后被存放在海外各个地方,包括央行金库以及俄罗斯老婆婆的床垫。

购买美元和/或以美元计价的债券的每个人、每个国家都等于是在某种程度上为美国的社会福利项目、最新的航空母舰、隐形战斗机、无人机等买单……举个例子,自2008年以来的全球金融动荡促使全球吸收了美联储新印发的大约3万亿美元。美国政府每年享有相当于数百亿美元的“津贴”。要想代替这部分收入很难,或许是不可能的。

中国古代战略家孙子显然是中国大规模积累黄金的灵感来源。如果你读过他的名著《孙子兵法》,那么你可能注意到,他建议通过攻击敌人的经济基础——而不是发起公开的有形攻击来摧毁敌人(此处应指《孙子兵法·谋攻》。全文为:凡用兵之法,全国为上,破国次之;全军为上,破军次之;全旅为上,破旅次之;全卒为上,破卒次之;全伍为上,破伍次之。是故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观察者网注)。这正是中国对美国采取的策略。美国的决策者已经跌入中国的陷阱。

一旦中国拥有足够的黄金之后,中国将会把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价格抬高至天价。一旦中国这样做,美国只有三个选择。第一,拒绝改变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以此维护信誉和储备货币地位。如果中国这样做,那么美国国内产业将会被中国的竞争对手拖垮,因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会非常低廉。第二,允许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与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价格同步暴涨。这会终结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第三,对中国政府唯命是从,在任何重大的财政策略上求得中国的认可。

美国的上述选择都不好。此时此刻,不管美国如何应对,中国都赢了。让情况更糟的是,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规则,几乎无法证明中国是“汇率操纵国”。中国只会指着上海黄金交易所,解释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价格是如何由供求关系决定的,并且在对此提出的任何仲裁中获胜。

我们不可能知道中国将在什么时间推出其剥夺美国在世界上所拥有的影响力和权力的最终举措。但是,当前大规模购买黄金的行为显然是中国为实现上述目标所必需采取的主要措施。中国决心从美国手中夺走权力、收入以及国际影响力。与此同时,倒霉的美国决策者似乎丝毫没有察觉中国正在计划做什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