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中俄再联手去美元拟建银行交易系统代替SWIFT

智通财经网

关注

智通财经9月11日讯:日前中国副总理张高丽与俄罗斯副总理舒瓦洛夫(Igor Shuvalov)达成一致,承诺加强两国间银行合作,加大卢布和人民币在贸易结算中的应用,“鼓励中俄企业多些采用本币结算,避免使用第三国货币。”此外,中俄更是在探讨成立新的银行间交易系统,替代现有的全球银行交易系统SWIFT,在“去美元化”的道路中又增一笔。

舒瓦洛夫在中俄北京会谈结束后透露,中俄讨论了建立替代SWIFT的系统,“我们已经批准这一提议。”中国银联已准备与尚未成立的俄罗斯全国支付系统全面合作,将为此提供一切基础设施方面的配合。

自美国首批制裁生效以来,国际支付系统Visa和万事达卡都拒绝为一些遭到制裁的个人旗下的俄罗斯银行服务,俄罗斯政府希望金融市场减少对SWIFT的依赖。

而在上月底,一名英国政府官员透露,英国将向欧盟施压,敦促欧盟领导人考虑阻断俄罗斯使用SWIFT系统的渠道,将这种措施纳入最新一轮对俄制裁中。而切断俄罗斯与SWIFT系统的联系将是对俄制裁的极大升级,很可能引发俄罗斯同样严厉的报复行动。被SWIFT排除在外不但会阻碍大型贸易,也会导致跨境银行活动出问题,干扰贸易流。

除此之外,去年斯诺登爆出美国国安局(NSA)监控Visa信用卡和SWIFT系统的数据,俄罗斯政府可能从那时起就有了戒心。而此次以全新系统取代SWIFT的想法也许是针对近来西方制裁威胁做出的回应。

不过,同在上月末,俄罗斯副财长莫伊舍夫(Alexey Moiseev)表示,俄罗斯政府已经草拟法案,将创建国内银行转款使用的俄罗斯全国系统。

一旦中俄展示出可以在去美元方面联手,那么其他国家会立即以自己的方式追随这种反SWIFT轴心。奥巴马政府留下的一大遗产将是,迫使全球超级大国放弃石油美元,终结美元的全球储备货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