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搜狐高管解读财报:四季度广告业务汽车行业贡献最大

新浪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9日晚间消息,搜狐公布了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第四季度搜狐实现营收4.9亿美元,同比增长5%。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搜狐的第四季度净利润为700万美元,而2018年第四季度净亏损5100万美元。2019年全年搜狐总营收18.5亿美元,同比增长2%。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属于搜狐的净亏损为9300万美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2.07亿美元。

财报发布后,搜狐董事会主席兼CEO张朝阳、CFO吕艳丰、财务副总邓秀峰,畅游CEO陈德文、畅游首席财务官王耀斌,搜狗CEO王小川,CFO周毅等公司管理层召开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即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美银美林分析师Eddie Leung:公司可否介绍一下四季度对于公司门户网站广告业务营收贡献最大的有哪些行业?哪些行业的广告投放受新冠肺炎疫情更为严重?第二个问题关于公司的视频业务,从搜狐的资产负债表上看不出各个业务运营的情况,想请问一下公司视频业务是否需要募资?目前的现金流情况如何?在内容制作方面今年是否会受到影响?

张朝阳:四季度贡献最大仍然是汽车,然后还有互联网服务,IT,电商,都是之前一直贡献比较大的行业和领域。疫情爆发之后,房地产和汽车广告都受到冲击,还有奢侈品广告等等,基本上所有行业都受到了影响,只要是跟消费相关的行业,当然还有物流和递送,影响无处不在,整个广告行业都出现了下降。视频方面,长视频和电视剧的点看出现了增长,用户订阅业务营收出现了增长。另外因为用户大多时间待在家里,PC游戏/端游时间增长;手游方面,因为公司员工都居家不外出,所以一些开发工作有延迟,有负面影响。品牌广告业务受到的影响很大,在线视频业务增长不错。

Eddie Leung:能否介绍一下公司长视频业务的现金使用情况?今年该业务在投入方面有什么计划?

张朝阳:我们还是走低成本制作的路线,每部剧成本在1500万人民币,最多不超过2000万。通过嵌入广告和用户付费订阅,以及在不同平台有效的营销,公司希望能实现盈亏相抵,去年公司的制作很有限,营收主要来自以往的制作,公司之前的自制剧储备非常足,它们依然在为公司创造营收。一季度,公司的《奈何BOSS要娶我2》开播,另外还有两部已经摄制和编辑完成,准备好播出,但是除这些之外的内容制作就需要等疫情结束了,因为我们不可能让演员戴着口罩演戏,对吗?因为目前的营收还是来自于既有内容,所以我们在新剧制作方面的投入不多,而随着付费订阅营收的制作,公司视频业务的成本出现了下降。

花旗分析师Alicia Yap:由于疫情的影响,公司预计一季度品牌广告业务营收会有30%-40%的下降,可否分别预测一下视频和门户网站的广告业务分别会下降多少?广告商的投入什么时候可以恢复?品牌广告业务会否在2020全年出现负增长?

张朝阳:搜狐视频和搜狐门户网站广告业务受到的影响差不多,但是随着人们的复工和经济出现好转,相信会有比较强劲的反弹,因为我们的客户需要对新产品进行营销,他们其实已经准备好了。四季度,搜狐视频和搜狐门户网站合起来,不包括搜狗和畅游,实现了同比减亏2900万美元,从2018年四季度7500万美元亏损到2019年四季度的4600万美元亏损。公司通过各种手段降低成本,比如减少渠道和内容制作支出,提高搜狐号和原创内容的质量,所以(在成本降低的情况下)公司用户数量保持稳定,在营销支出减少的情况下,用户数量还出现了增长。在去年宏观经济放缓的情况下,公司的广告业务保持稳定,如果不计疫情的影响,搜狐今年的广告业务还可能出现增长,预计二季度后半部分,广告业务营收会恢复增长。根据我们在过去两个月观察到的用户增长情况,在疫情期间,用户不光需要玩游戏和追剧,他们还需要相关信息,可靠的信息,所以用户也会选择搜狐,搜狐新闻这么多年以来一直都是大家信赖的网站,我们看到用户在搜狐新闻平台上的信息阅读量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花旗分析师Alicia Yap:另外一个问题关于东京奥运会,公司是否与广告商讨论了关于奥运会期间广告投入的情况?

张朝阳:我们在疫情爆发之前讨论过这些问题,公司三季度和四季度的广告增长也是来自于众多活动和事件的计划,包括我们也为东京奥运会期间的广告投放做了很多讨论,现在相关的合作也都暂停了,我们也不知道东京奥运能否按时举行,因为国际奥委会和东京的意见似乎不一致,是不是可能推迟到年底,这个要看事情进展情况了。广告商当然希望在奥运期间,在搜狐的平台上打广告,因为他们去年在公司平台上的营销非常成功,但是大型活动的人员聚集确实可能造成传染风险。有些地产和汽车公司已经在积极地开展直播营销,使用搜狐的直播平台,所以公司在一季度还是有广告收入的,这也会是今年的一个趋势,将很多线下的活动搬到线上来。

杰弗瑞分析师Thomas Chong:搜狐门户网站的广告营收中多大比例来自中小企业?公司短视频业务目前面临怎样的市场竞争?因为目前市场上很多短视频平台都在吸引中小企业进行在线营销。

张朝阳:中小企业对于公司广告业务营收的贡献比较小,去年的占比也比较稳定,公司去年的发展重点还是品牌广告,这部分广告我们没有遇到任何强劲的竞争,因为客户对于公司品牌的信赖,还有公司有很多可以用于市场营销的活动和原创视频,搜狐在去年巩固了这个业务领域的客户合作。公司去年削减了营销成本,保持了用户数量的稳定,甚至搜狐门户的H5页面浏览量都出现了增长;公司非常重视品牌广告,原创内容,高质量内容和各类活动,比如5G和人工智能论坛,搜狐马拉松,搜狐时装秀等等,都为广告商营销提供了平台。短视频平台对公司业务没有影响。(天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