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粮食的未来在于科技

市场资讯

关注

首席市场策略官及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研究院院长Stephen Dover 

粮食的未来在于科技

我们从投资者的角度出发,展望粮食的未来以及安全生产和分销粮食所需的创新和技术。我们看到,占全球经济1 10% 的粮食系统正日益成为气候变化的主要驱动因素,但同时也会受到气候变化的干扰。这种干扰继而将影响到全球各类资产的投资者,因为仅就股票而言,粮食的市值便达到了 4.9万亿美元,约占全球市值总额的 4%。2因此,我们必须考虑投资者的反应,无论他们是否关注 ESG 等,以挖掘市场中的机会,并避免可能对他们投资组合造成重大影响的潜在风险。

Stephen Dover :粮食对投资者很重要的原因

首先,粮食行业的创新必须要获得融资。无论是要改善传统农民生产、向高效的室内农业转型、初创公司开发替代蛋白,还是要帮助企业建立供应链弹性,所有这些都需要来自股票、固定收益和私人市场的大量资本投入。如果我们要实现粮食行业创新,则资产管理行业也必须创新投资工具来应对这些大规模的变化。这可能需要重新审视传统的融资模式,包括贷款的期限和类型、直接有效投资以及将投资与长期可持续发展目标相结合。此外,农业对温室气体排放存在重大影响,因此也必须尽快发展碳交易和碳市场。另外,粮食系统高度复杂且互联互通,资本的部署必须考虑非预期后果。系统中的变化可能会造成连锁反应,产生长期影响,最终可能导致严重的破坏。新冠肺炎疫情便是一个证明,我们可以看到这些破坏的后果。 同时,在我们积极投资创新以支持减少负外部效应时,我们需要一种能够更有效地衡量环境影响并进行定价的基于市场的方法。资产定价必须要考虑自然系统的经济价值以及这些系统进一步退化的风险,根据世界经济论坛 (WEF) 和普华永道事务所 (PwC) 估计,超过一半的全球 GDP 都在一定程度上或高度依赖于正遭受威胁的自然系统,也就是说,全球 GDP 中的一半面临着重大的自然变化风险。3 对于投资者来说,等式的另一边就蕴藏着机会。我们的机会在于,投资于能为自然带来积极影响的全球经济体转型,世界经济论坛对此的定义是“增强我们和社会的恢复力,以阻止并扭转自然损失”。据估计,到二零三零年,这一转型将带来 10 万亿美元的额外商业收入和成本节约,并创造超过 3.95 亿个就业岗位,其中 3.6 万亿美元和 1.91 亿个就业岗位与粮食体系的变化直接相关。4粮食行业的示例包括资助再生农业;创造可持续且发展健康的渔业;阻止生物多样性丧失(粮食生产是主要因素之一);减少食物浪费;打造高效、透明且可持续的供应链。总括而言,食物亦不再仅仅关乎土地、水和天气;这是一个技术、创新和未来的故事。在未来数十年,粮食创新和粮食生产的未来将在市场中发挥重要作用。

———————————————————————————————————————

1. 资料来源:van Nieuwkoop, M.《全球粮食体系的成本是否超过其货币价值》世界银行博文,二零一九年六月十七日。

2. 资料来源:FactSet,截至二零二二年二月二十一日。计算结果包含了粮食分销商、粮食零售、大型超市和超级中心等类别中 2,114 家公司的市值。

3. 资料来源:世界经济论坛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二零二零年。自然风险增加,日内瓦:世界经济论坛。

4. 资料来源:世界经济论坛与 AlphaBeta 联合发布。二零二零年。自然和商业的未来,日内瓦:世界经济论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