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有消息促使美联储加大“收水”力度

市场资讯

关注

首席经济师及策略师 Keith Wade

美联储以自 1994 年以来最大幅度进行加息,预示着变化即将来临。然而,美联储仍在焦急地等待经济出现政策凑效的讯号。

6 月 15 日,美国宣布加息 0.75%,升幅是自 1994 年以来最高。美联储同时预示未来或以更大幅度进行加息,并且有可能进一步攀升至高于较早前的预期。目前,所谓的点阵图显示利率将于今年底前升至 3.4%的水平,其后更将于 2023 年升至 3.8%。

若不是因为 6 月 10 日公布的两项消息,美联储很可能会按照原定计划,只加息 50 个基点。除了整体消费物价指数上升至 8.6%,通胀预期也升至 3.3% 的水平。从数字上来看,通胀变得积重难返,同时美国步入工资物价螺旋式上涨的风险已增加。

经济显然需要以更大幅度放缓才足以让通胀受控,而在失业率高企的情况下,美联储也已将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下调至 2%以下。虽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曾在议息会议后表示,受在乌克兰发生的冲突,以及商品价格有可能进一步上升的风险等不在可控范围内的因素影响,最终结果有可能变得更坏,但美联储始终对作出经济衰退的预期欲言又止。

虽然目前的加息步伐似乎已加快,但我们在近期发表的最新经济预测当中已预料今年的政策将以更进取的步伐收紧。无论如何,我们仍然相信,经济活动转弱及通胀的证据将促使美国央行减慢收紧政策的步伐,并有可能提前于 2023 年暂缓其紧缩政策的举动。

价格上涨削弱了实际工资增长,以致消费数据停滞不前。由于卖不掉的货物仍留在仓库,积压库存水平也已上升。据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的最新预测估计,美国经济在第二季度将不会录得任何增长或衰退,意味着经济将有可能在经历第一季度的负增长后落入衰退。虽然劳动市场也需要降温,但在销售数字疲弱的情况下,边际利润将会受压。这或会令企业放慢聘请人手的步伐。

最终,我们预料通胀情况或会于今年内稍后时间有所改善。届时,美国美联储的态度也有可能会软化。我们认为到 2023 年底,利率向下调整的可能性会较上升大,但就目前来看,政策将进一步收紧,市场也焦急地等待在经济上看到政策凑效的讯号。

免责声明

以上如有提及证券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或撤资之建议。

本文件仅供参考之用,并不打算作任何方面的宣传材料。本文件不应视为提供投资意见或建议。本文所载的意见或判断可能会改变。本文的数据被认为是可靠的,但施罗德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不保证其完整性或准确性。

投资涉及风险。过往表现未必可作为日后业绩的指引。阁下应注意,投资价值可跌也可升,并没有保证。汇率变动或会导致海外投资价值上升或下跌。就新兴市场和发展较落后市场的证券投资所涉及的风险,详情请参阅基金说明书。

提供本文件所载数据,目的只是作为参考用途,不构成任何招揽和销售投资产品。有意投资者应注意该等投资涉及市场风险,故应视作长线投资。

衍生工具带有高风险,因此只应适合经验丰富的投资者。

本基金受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认可,但其认可资格并不意味获官方推荐。

本文件所载资料仅提供予透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商业银行根据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相关法规发行的理财产品投资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投资者。投资者在投资本文件内提及的任何项目前应细阅相关文件,如有需要请透过相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商业银行及/或其它专业顾问寻求专业咨询。

本文件由施罗德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刊发,文件及网站未受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检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