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富兰克林邓普顿:中国太阳能发展将会为投资者提供不少机会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富兰克林邓普顿

作者:富兰克林邓普顿新兴市场股票团队机构基金经理Nicole Vettise

近年,整体新兴市场的发展强劲,我们留意到新兴市场一些长期结构性转变能成为重要的增长驱动力,推动这些市场向前发展并为新兴市场投资者带来具有吸引力的长线投资机会。在创新和技术方面,新兴市场已经超越了已发展市场,特别是对某些行业的颠覆、转型以及围绕数字化的主题。当中,太阳能是我们在这些主题中发现的一个机会。由于太阳产生的能源总量有限,在成本和转换效率低的情况下, 到目前为止,仅有一小部分阳光能被有效地利用和分配。太阳能一直令投资者望而却步的一个主因是政策风险。但是,我们看到这种风险正在下降,因为新的太阳能项目不再需要政府补贴,这意味着市场力量将会越来越影响太阳能的价格。同时,技术和创新的进步正使更多阳光能转化为能源,未来的增长空间亦相当可观。此外,受益于创新及技术进步,太阳能现在是许多国家最廉价的可再生能源,因此未来对环境有害的化石燃料及煤炭的使用应该更少,符合了大家对环境和全球暖化问题的重视。

例如,中国已经制定了到二零六零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到二零三零年可再生能源将占能源结构的 25%。这证明了中国长期致力于绿色发展的决心。国际能源预计太阳能在未来十年将占全球发电增长的 80%,中国在太阳能生产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2019年,71% 的太阳能组件是在中国生产,而美国仅占 3%。同时,中国也是全球第二大太阳能玻璃生产国,占全球市场的 21%,海外市场亦占销售额的 30%。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光伏玻璃生产商。该企业占全球市场 32% ,主要竞争优势是其规模和生产越来越薄的太阳能玻璃。相对其他同行使用煤炭和石油生产,该企业的所有太阳能玻璃生产都使用天然气,令企业能在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上出一份力。该企业还拥有一家太阳能发电厂子公司,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增长,在仅仅六年时间内,它在中国各地建设的太阳能发电厂从两座扩展到三十二座。预计到二零二三年,太阳能在中国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将从大约 2% 跃升至 6%。因此,我们相信,随着新兴市场在太阳能的发展技术日趋成熟,中国将会为投资者提供不少投资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