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美联储按兵不动符合预期 鲍威尔称必要时将增加资产购买

新浪财经

关注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3点(美东时间周三14:00),美联储(Fed)公布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区间不变,将超额准备金率(IOER)维持在0.1%不变,将贴现利率维持在0.25%不变,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美联储未承诺延长购买债券的期限

根据声明(FOMC statement),美联储在今年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投票决定维持每月至少120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直到在实现委员会的最大就业和价格稳定目标方面取得实质性进一步进展为止”。美联储称,“这些资产购买有助于促进平稳的市场运作和宽松的金融条件,从而支持信贷流向家庭和企业。”

美联储延长了临时美元互换安排和回购工具,但委员会没有表示将延长购买债券的期限

声明中其他措辞与11月会议相比基本上变化不大。声明称,经济活动和就业持续复苏,但仍“大大低于”新冠疫情前的水平。

Evercore ISI策略师德布希尔(Dennis DeBusschere)认为,美联储强化了其鸽派立场,对长期利率和美元而言,最重要的是美国经济恢复正常的速度有多快,现有的前瞻指引将确保随着经济复苏的推进,货币政策仍保持高度宽松。

美联储上调对今年的经济预测

       美联储预计2020年美国GDP萎缩幅度将小于9月时的预测,2021年和2022年的增速将高于9月的预测,但2023年和较为远期的预测值则有所下降。

美联储还预计,失业率将继续下降,2020年底失业率预期中值为6.7%,9月预期为7.6%;2021年底失业率预期中值为5.0%,9月预期为5.5%;2022年及2023年也有较大幅度下调。

美联储还上调了2021、2020年PCE通胀预期中值。

美联储点阵图显示,美联储预计将维持利率在当前水平直至2023年,与9月时一致。

鲍威尔称经济应当在2021年下半年表现强劲 

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中,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表示,声明中关于资产购买问题的新措辞“强而有力”,但他拒绝透露可触发债券购买计划调整的通胀及失业率具体水平。他对记者说,“我无法给你们一组具体数字”。其表示,美国经济较达到这些条件还有一定距离。

他还表示,全球面临沉重的反通胀压力,推高通胀并非易事。如果经济复苏明显放缓,美联储将增加资产负债表扩张和扩大宽松货币政策。

此外,鲍威尔重申美国经济前景面临不确定性,将取决于新冠疫情的发展,而接下来几个月可能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他称疫情正在伤害美国经济,并将反映在明年一季度的数据中。由于铺开接种疫苗的缘故,经济应当在2021年下半年表现强劲。显然,美国未来4-6个月还需各方提供帮助。他认为国会通过新一轮救济计划的可能性非常高。

💵延伸阅读:

  11月:美联储按兵不动 鲍威尔称经济复苏速度有所放缓

9月:美联储上修今年经济预测 暗示近零利率至少维持三年

7月: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9月份会议或有关键变化

6月:美联储暗示零利率将维持至2022年底

4月:美联储承认中期经济前景面临较大风险 市场总体反应平淡

3月:美联储降息至零并重启量化宽松 全球股市应声下挫

金融市场短线波动剧烈

FOMC会议召开之际,美国会议员正在努力就新刺激方案达成协议,在新冠疫苗广泛接种前,财政和货币政策旨在为日益不稳固的经济持续提供助力。

分析师Chris Anstey指出,如果不是因为有关可能达成财政刺激协议的消息,市场对美联储调整资产购买指引的反应该会更大。

美联储决议公布后,美元短线上涨,随后转跌。美元指数DXY)周三收报90.22,跌0.28%,连续3日下跌。 

国际金价(XAU)先跌后涨。COMEX期金GC)主力合约周三收报1,859.10美元/盎司,涨0.2%。

美股尾盘震荡回升。标普500指数.INX)收报3701.17,涨0.2%;道指.DJI)报30,154.54,跌0.1%。纳指.IXIC)报12,658.19,涨0.5%。

美债收益率持稳。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三收报0.92%,与前一交易日持平;隐含市场对短期利率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0.13%。 

欧股主要股指上涨。德国DAX 30指数(513030)(DAX)涨1.53%;法国CAC 40指数涨0.31%;英国富时100指数(02847)涨0.89%。点此查阅英股实时行情

周四,亚洲股市多数上涨,沪指开盘下跌翻绿,随后大幅反弹,收报3404.87,涨1.13%。创业板指收涨0.90%。香港恒生指数HSI)涨0.82%。日经225指数513000)涨0.29%。

11月FOMC会议以来的相关经济数据

线索Clues / 李涛、樊文佳)

👉编辑精选:

2020年:

11月FOMC会议:美联储按兵不动 鲍威尔称经济复苏速度有所放缓

  9月FOMC会议:美联储上修今年经济预测 暗示近零利率至少维持三年

  7月FOMC会议: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9月份会议或有关键变化

6月FOMC会议:美联储暗示零利率将维持至2022年底

4月FOMC会议:美联储承认中期经济前景面临较大风险 市场总体反应平淡

3月FOMC会议:美联储降息至零并重启量化宽松 全球股市应声下挫

3月3日:美联储紧急降息50基点、美股仍跌近3%

1月FOMC会议:美联储“按兵不动” 鲍威尔称谈疫情经济影响太早

2019年:

全年回顾:2019年美联储降息路径

12月FOMC会议:美联储暗示明年“按兵不动” 或向通胀补偿策略转变

10月FOMC会议:美联储年内三度降息 鲍威尔释放暂停信号

9月FOMC会议:美联储年内二度降息 政策制定者内部分歧加大

7月FOMC会议:美联储十年来首次降息 鲍威尔称只是周期中调整

6月FOMC会议:美联储7月降息“板上钉钉” 鲍威尔称愿完成四年任期

4/5月FOMC会议: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鲍威尔态度偏鹰

3月FOMC会议:美联储暗示年内不加息 “缩表”将于9月结束

1月FOMC会议:美联储“鸽派”超预期 风险资产反应积极

2018年:

图解:2018年美联储加息路径

12月FOMC会议:美联储发出加息放缓信号 “缩表”步伐不变

11月FOMC会议:美联储重申渐进加息 美元重拾升势

9月FOMC会议:美联储声明摒弃“宽松” 长期加息顶点已现

7/8月FOMC会议:美联储信心大增 美国10Y国债收益率升破3%

6月FOMC会议:美联储年内加息任务比原计划更“重”

5月FOMC会议: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400词声明隐含三点变化

3月FOMC会议:如期加息+温和预测 美联储释放了哪些信号?

加载中...